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通教育计提6.85亿商誉减值致上市首亏 再收问询函被质疑财务洗澡

发稿时间:2019-05-15 09: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超6亿元的商誉减值,导致全通教育(300359.SZ)出现上市以来首次亏损,亏损成绩单引来了深交所的再次问询。

  5月13日,深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全通教育说明商誉减值计提的合理性,质疑其通过“财务洗澡”的方式调节利润。

  据全通教育公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其家校互动、继续教育、教育信息化等各项业务均出现业绩下滑。去年实现营业收入8.39亿元,同比下滑18.57%;归母净利润-6.57亿元,同比大幅下降1091.29%。

  此外,年报显示,全通教育第一大客户销售额大幅上升至2.98亿元,占收入35.51%,销售额是上年的8.4倍。对此,深交所要求全通教育披露第一大客户是谁,说明双方具体的交易内容及合作情况。

  计提6.85亿元商誉减值

  4月26日,全通教育发布2018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8.39亿元,同比下滑18.57%;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亏损6.57亿元,同比下滑1091.29%;扣非后净利润同比更是下滑了2644.58%。

  据悉,这是全通教育上市五年来首次出现亏损,且主营业务全面下滑。分产品来看,去年公司家校互动升级业务实现收入2.87亿元,同比下降0.73%;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及运营实现收入2.26亿元,同比下降36.04%;继续教育业务实现收入3.20亿元,同比下降12.14%。

  事实上,去年全通教育陷入巨亏,背后直接原因是公司的商誉减值。历经前几年的频繁并购,截至2017年末,全通教育商誉账面价值已经高达13.9亿元,占到公司期末合并净资产的62.52%。

  年报显示,全通教育去年“一口气”计提的商誉减值金额达6.85亿元。其中对北京全通继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继教网)计提商誉减值6.09亿元。

  2015年,全通教育用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以10.5亿元交易对价收购了继教网100%股权,其中现金支付5.25亿元。

  彼时,交易对方承诺,继教网在2015年至2017年经审计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800万元、8500万元和1.06亿元。实际上,2017年,继教网就未实现业绩承诺,净利润为1.04亿元。去年业绩承诺期刚满,继教网净利润就大幅下滑54.55%,至4726.05万元。

  随之,深交所要求全通教育解释,继教网在其业绩承诺期满后第一个会计年度即出现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是否存在为实现业绩承诺调节利润的情形;并说明公司以前年度商誉减值计提的合理性,是否通过洗大澡的方式调节利润。

  应收账款坏账同比增长77.28%

  报告期内,全通教育实现营收8.39亿元,但公司的应收账款达4.64亿元,占营业收入和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5.25%、21.53%。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全通教育的应收账款周转率持续逐年下降,2018年已降至1.70,同比下降26.9个百分点,为上市以来最低值。

  同时,2018年全通教育计提了5567.87万元的应收账款坏账,同比增长77.28%,其中长沙湘计华计算机有限公司的2445.21万元的应收账款计提了50%坏账准备。

  对于年报中未披露任何应收账款对应销售的情形,深交所要求公司具体说明前十大应收账款对应销售客户名称、金额及确认时间,并说明计提大额坏账准备的欠款方名称、时间等一系列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全通教育2017年报显示,公司第一大客户销售额为3518.46万元,仅占当年收入3.41%;而2018年第一大客户销售额达2.98亿元,占收入35.51%,销售额是上年的8.4倍,提升幅度之快颇有蹊跷。

  目前,从年报披露情况来看,公司未披露任何涉及第一大客户的名称、销售产品等数据,且这第一大客户是否涉及公司计提的5000多万元坏账准备,均不得而知。

  这也引起了深交所注意,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2018年第一大客户的名称、销售的具体经济内容、第一大客户销售占比大幅提升的原因、双方的合作关系是否稳定、相关销售款项是否按期收回。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