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ST板块集体疲软 牛散还在押注暂停上市股

发稿时间:2019-05-13 08:41: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青年网

  从群体癫狂到集体疲软,ST板块的走势让人捉摸不透。

  5月10日,在大盘反弹、个股普涨的背景下,A股ST板块收盘仍有逾20只个股“趴在”跌停板上,板块整体表现远逊于大盘。再回头看,ST板块自4月中旬以来便步入了“跌跌不休”的轨道,走势颇为独立。

  从监管环境和改革方向看,壳资源贬值是不可逆的趋势。ST板块还有投资价值和套利机会吗?

  ST板块整体下挫22%

  近期,ST板块的走势有点特立独行。

  回看5月10日当天逆势大跌的ST个股,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不久前刚加入ST阵营的“新生力量”。

  如内外交困的*ST索菱在5月初“披星戴帽”后已连续5日无量跌停;*ST天圣戴帽后股价更是已连续7个跌停。结合往年案例,上市公司被“ST”后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股价连续跌停,似乎并不意外。

  但值得观察的是,除新近“戴帽”个股外,其他ST个股近期也出现了较大跌幅。从整体来看,ST板块自4月18日以来整体跌幅已达22%。

  “这轮ST板块下挫属于典型的炒作退潮。从2月初到4月中旬,ST板块指数已悄然上涨了55%。此后随着2018年年报披露,板块内公司相继爆出各种利空,加之同期大盘调整,基本面更差、交投不活跃的ST板块更容易出现急跌的走势。”一位私募人士告诉记者。

  游资“炒一把就走”

  又一个问题来了。前期ST板块的暴涨动力来自何处呢?看好基本面,显然不是理由。在当下监管环境下,博重组亦不具可操作性。

  一些激进投资者对ST个股的短线炒作,在*ST仰帆上体现得最为明显。明细来看,从2018年10月19日阶段性触底后,*ST仰帆股价一路震荡上涨,至3月末累计涨幅已近200%。但从年报披露的股东名单来看,与去年三季度末相比,公司截至今年3月末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依旧是老面孔,其中八位股东期间持股数量未发生任何改变,甚至有两位股东还逢高减持了部分持股。这意味着,在*ST仰帆前期大涨期间,完全是短线游资在兴风作浪。

  另有部分ST股也出现类似特征。

  “游资炒作也看时机,4月下旬以来随着大盘调整加之ST板块利空不断,也就失去了持续炒作的温床,板块内个股股价回归理性也在情理之中了。”上述私募人士称。

  仍有牛散痴迷豪赌

  博重组套路失灵后,一些以投资ST股发家的牛散,也在改变其投资思路甚至逐步淡出,预示着ST股博弈模式“日薄西山”。

  不过,总有另类的投资人喜欢搏一把。

  作为ST股投资的“领路人”,知名牛散陈庆桃一直信奉“富贵险中求”,赌性十足。不过,与早年的长期持股思路不同,或是为规避期间的股价波动和各种不确定风险,陈庆桃对ST股的投资范围已大大缩窄,却在数只个股暂停上市前夕押注买入。

  备受关注的是,5月10日,深交所一口气暂停乐视网、*ST凯迪、*ST皇台、金亚科技、千山药机、*ST德奥、*ST龙力7家公司股票上市。陈庆桃“踩中”其中2只!

  对照可见,今年一季度,陈庆桃突击买入*ST皇台181.08万股,同期大幅加仓*ST德奥至1248.09万股。如今,这2只股票双双进入暂停上市股名单。陈庆桃的重仓“存货”,还包括*ST众和、*ST上普等3只暂停上市股,如今已面临退市风险。

  与陈庆桃类似,以投资ST股起家的牛散吴鸣霄,近年也大幅收缩战线,目前入围前十大流通股东的ST慧球和ST沪科,其已持有多年,此外并无新增ST个股投资标的。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