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4月新增信贷季节性回落 信用扩张总体稳定

发稿时间:2019-05-10 10:01: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青年网

  中国人民银行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2万亿元;M2同比增长8.5%、M1同比增长2.9%。专家认为,4月新增信贷环比下降主要因为季节性因素,信用扩张速度总体稳定。稳健货币政策基调没有改变,未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保持“量”的适度和“价”的合理,仍是经济稳增长的关键。

  社融上升势头明显

  数据显示,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2万亿元,同比少增1615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525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093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165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347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41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823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874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417亿元。

  “整体而言,4月信贷需求整体偏弱,宽信用效果在二季度季初有所折扣。”中信证券固收首席研究员明明表示,住户中长期贷款增速小降,短期贷款可能受到购房需求压力增速较低;企业部门中长期信贷增速降低,短期信贷增速不足,凸显实体经济生产、投资仍有犹豫,企业融资需求可能需要对经济复苏的进一步观察。

  从期限结构上看,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中长期贷款和短期贷款增量都有所减慢。其中,票据融资保持了今年以来增量较高的特征,说明在企业贷款增量下降的情况下,票据融资在一定程度上对贷款需求形成了替代。

  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4月新增信贷环比下降主要因为季节性因素,增量下降至1.02万亿,信贷增速由13.7%回落至13.5%,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在前期快速投放之后,存款类金融机构普遍对未来流动性约束存在担忧。从投放结构来看,4月信贷投放超预期减少,企业短期贷款负增长,中长期贷款明显低于近两年同期是主要原因。此外,居民贷款表现也较近两年同期弱。企业短贷负增长,票据融资正增长明显也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当前存款类金融风险偏好并不高。

  社融方面,初步统计,4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09.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4%。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如果考察贷款余额和社融余额的同比增速,4月贷款余额增速较1月仅高出0.1个百分点,4月社融余额增速与1月持平。这意味着单月贷款与社融数据和市场预期之间的矛盾,实际上是由于信贷与社融节奏和过去不同,信用扩张速度总体稳定。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综合3月和4月数据来看,社融上升势头仍然较为明显。4月社融规模增量下滑主要与上月冲量后的节奏调整有关,并不具有趋势性含义。受当月新增社融同比、环比均较大幅度缩量影响,4月末社融存量增速较上月末回落0.3个百分点至10.4%,但仍处近半年来较高增长水平,也高于当前名义GDP增速。

  M2增速小幅回落

  数据显示,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8.47万亿元,同比增长8.5%;狭义货币(M1)余额54.06万亿元,同比增长2.9%。

  温彬表示,M2同比增速较前月回落0.1个百分点,原因在于三方面:一是4月外汇储备规模结束“五连升”,较前月回落38亿美元,不利于流动性投放;二是财政存款增加5347亿元,导致货币回笼;三是信贷增长较去年同期减慢,货币派生能力减弱。

  王青表示,4月M2增速小幅下滑,一方面源于当月流向实体经济的贷款明显少增,贷款派生存款能力相应减弱。另一方面,4月企业存款出现多年少见的负增现象或与当月房地产销售转冷有关。当月居民存款下降幅度较小,以及M1增速再度回落1.7个百分点,均可与此相印证。不过受“宽信用”显效等因素影响,3月和4月合计新增贷款规模显著高于上年,这也是当月M2增速高于上年同期,继续处于近一年以来高点附近的原因。另外,当月财政存款季节性回升,但新增幅度低于往年,也对M2增速形成一定支撑。

  专家认为,M2增速维持基本稳定,体现了近期央行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的调控要求。连平表示,尽管信贷增量超预期少增,但考虑到社融中新增企业债融资等并未明显下降,以及地方债的持续增长,M2增速回落的原因可能还有4月缴税的拖累影响超市场预期。

   “稳”字当头 精准调控

  “整体上看,继上月信贷、社融放量增长之后,4月逐渐回归正常水平,增速基本合理,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的稳健基调并没有改变。”温彬表示,未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保持“量”的适度和“价”的合理,仍是经济“稳增长”的关键。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央行此前的定向降准反映了目前货币政策基调没有发生改变,稳健的货币政策将以“稳”字打头,同时兼顾精准调控,目的是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王青分析,当前实体经济下行压力犹存,央行在防范大水漫灌的同时,正在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的定向滴灌力度。预计5月信贷、社融及M2增速或将回升,主要金融数据会继续运行在小幅上行轨道上。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