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手机市场竞争惨烈 一季度小米出货量再跌一成

发稿时间:2019-05-02 23:1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5月1日,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机市场初步数据报告。通过数据结果可以看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如今档次划分明显——三星、华为、苹果为第一梯队;小米、OPPO、vivo位列第二梯队。

  此次排行榜中销量下滑最明显的当属苹果与小米,巨头排行更迭与愈发明确的档次划分,透露出5G来临前手机消费者的观望态度,高端智能市场增长渐趋放缓的态势等迹象。独特的行业背景下,身处转型过程中的小米面临着更加急迫的压力。

  

    转型中下跌的小米

  就整个行业背景而言,本季度是智能手机市场连续第六个季度销量下滑——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机出货量为3.108亿部,较上年同期的3.327亿部下滑6.6%。在前五大厂商中,只有华为和vivo的智能机出货量实现了同比增长。

  国际厂商中,苹果本季度智能机出货量从去年同期的5220万部下滑至3640万部,同比下降30.2%,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15.7%下降为11.7%;第二下滑明显的便是小米手机,本季度出货量从去年同期的2780万部下滑至2500万部,同步下降10.2%,其最新市占率报8%,保持第4位,按年跌0.4%,按季回升0.4%。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小米手机首次销量下滑。2018年第三、四季度,小米手机在国内市场出货量便出现负增长。

  3月19日,小米集团(01810.HK)公布2018年全年财报,小米2018年第四季度售出2500万部智能手机,较2017年第四季度下降了350万部,较2018年第三季度下降830万部,销量环比下滑24.9%,同比下滑12.3%。

  针对于此,小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CFO周受资解释称,主要因为2018年第四季度小米只发布了一款高端旗舰机Mix3,起价3299元的高端定位必然影响到原本追求性价比的目标受众,财报显示,小米手机平均售价连续三个季度上涨,第四季度平均售价达到1003元,同比增长22%,销量下滑也是小米试水中高端必然面临的阵痛。

  谁将掉队

  智能手机跨过红海竞争,愈发显示出头部效应。

  原本国内手机市场竞争中,华为一方面主打高端机、一方面分化出荣耀品牌单打小米。现如今,国内手机厂商逐渐呈现一超多强的格局——华为在高端机路线逐渐走远,而小米在转型高端的过程中与OV进行缠斗。

  IDC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小米、vivo出货量分别为2500万、2320万,增速分别为-10.2%、24.0%,过往数据显示,两者在销量增速上呈现相反方向走势。转型高端机定位是2019年小米不得不迈过的路障,针对未来的手机业务布局,周受资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会进一步加大对研发的投入,站稳中高端市场,“过去几年,小米在AI与互联网服务方面投入巨大,未来一段时间,小米集团会继续加大投入创新与极致的用户体验,以此来加大对中高端市场的吸引力。”

  财报分析会上,雷军对AIoT与5G寄予厚望,他称,为了将优势转化为胜势,未来将公司核心战略升级为“手机+AIoT”双引擎。未来5年,将为All in AIoT专项投资至少100亿元;以及,在5G时代,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新换机潮将带来巨大的机会。

  Canalys分析师管翊婷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尽管小米在智能家居方面表现成功,但手机仍然是主营业务。维持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意味着扩大用户基础,这有助于小米的整体策略。”

  显然,小米手机持续下滑的销量走势并不足以为AIoT与5G前沿布局奠定足够坚实的信心,转型过程中的时间成本需要加快缩减。4月30日,小米集团组织部下发最新技术人事任命,共任命了19位集团技术委员会委员。早在今年2月小米成立了技术委员会,任命集团副总裁崔宝秋博士担任技术委员会主席。

  雷军强调,技术委员会要强化技术立业,打造一流技术团队和文化,对做出突出技术钻研和创新的工程师给予百万元级别的特别奖励,以激励技术创新和技术突破。

原标题:中国手机市场竞争惨烈 一季度小米出货量再跌一成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