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营性现金流暴涨11倍 天奇股份收深交所问询函

发稿时间:2019-04-30 00:00:00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曹卫新

  见习记者 李亚男

  

  近日,由于净利润、经营性现金流、营业收入等多项财务数据不匹配,深交所对天奇股份下达了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订单情况、应收应付账款变化情况及会计师审计程序等方面说明原因及合理性。

  年报显示,天奇股份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5.03亿元,同比增长42.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亿元,同比增长63.3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65亿元,同比增长1120.04%。

  对于经营性现金流暴涨11倍的原因,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兼董秘黄斌曾在4月12日业绩说明会上回复《证券日报》记者,“主要是报告期公司管理层提高现金流量管理意识,公司母公司、子公司增加应收款管理并配套考核指标,降低采购资金及库存资金的占用,提高整改流动资金的使用效率。”

  记者注意到,公司一季度至四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7.83亿元、8.60亿元、8.65亿元和9.95亿元,呈现逐渐增长的态势。但各季度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变化趋势均与营业收入相反,呈现逐渐下降的态势。同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入集中在第三、第四季度,金额为5.45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四季度单季更是达到了3.61亿元,而四季度单季净利润仅为130.54万元。

  记者就净利润与经营性现金流不匹配问题提问,黄斌回复称,“2018年营业收入主要构成为公司循环装备业务和汽车智能装备,公司汽车智能装备受制于工期影响较大,投入期和应收款回款期存在一定差异。公司循环装备业务在2018年上半年集中发货验收确认收入,确认收入和现金流回款存在期间差异。”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结合公司订单增长情况、应收应付款项变化情况等因素,详细说明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并结合各类业务收款模式、应收应付款项变化情况等因素,说明净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差异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此外,公司结构件销售量为60840吨,同比增长2.62%,与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不匹配,问询函中也要求公司进行详细说明。

  谈及经营性现金流的大幅增长,有不具名资深注册会计师表示,“从现金流量表来看,今年主要是存货及应收账款的增加额比去年的少,现金回流得多。不过,存货及应收账款增长幅度较小,收入却大比例增加,有些不合理。按照正常来讲,收入比去年增加了10个亿,应收账款和存货这一块也应该有较大增长。”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还指出,公司所实现营业收入中采用完工百分比法确认的收入比例,说明该部分收入的确认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请年审会计师发表专项意见,说明已执行的审计程序。截止记者发稿,公司方面并未发布问询函回复公告。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