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三板未披露年报企业增多 股转坚决出清净化市场

发稿时间:2019-04-30 00:00:00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左永刚 刘伟杰

  

  随着年报披露结束,新三板挂牌企业2018年发展质量引起市场关注。截至4月26日,新三板共有8152家挂牌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披露率为80.85%,其中民营企业占比92%,中小微企业占比94%。

  年报显示,民营中小微企业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仍保持了经营业绩的增长,同时新三板挂牌公司正从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发展。

  经初步统计,预计不按规定期限披露年报的公司比去年有所增加,全国股转公司将加大处罚力度,坚决予以摘牌,净化市场,切实维护三公原则和市场秩序。

  头部企业兼具规模与成长性

  从新三板挂牌公司已披露年报业绩规模来看,头部企业兼具规模与成长性,优质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如营业收入超5000万元的挂牌公司占比从2016年的56.31%上升至2018年的62.76%,增加6.45个百分点;净利润超1000万元的挂牌公司占比从2016年的28.36%上升至2018年的30.84%,增加2.48个百分点。

  从成长性上看,营业收入超5000万元的挂牌公司,2016年-2018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年化复合增长率高达18.20%、10.76%;净利润超1000万元的挂牌公司,2016年-2018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年化复合增长率高达21.55%、27.23%。

  在已披露年报的挂牌公司中,高技术制造业占比13.10%,高技术服务业占比25.23%,合计38.33%;创新层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占比相对更高,分别为15.01%、27.42%,合计42.43%。其中,高技术制造业主要集中在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和医药制造等行业;高技术服务业主要集中在互联网信息与电子商务服务、专业技术服务业、环境监测及治理服务等行业。高技术产业的挂牌公司整体呈现出轻资产、高研发、高附加值特征。高技术产业的平均总资产较全市场低44.58%;研发强度高达5.69%,较全市场高2.48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为8.23%,较全市场高0.74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以挂牌公司为代表的民营中小微企业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仍保持了经营业绩的增长,主动谋求创新转型的意识不断增强,夯实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强化年报审查提高信披质量

  信息披露质量直接影响投资者的决策和信心,今年以来,全国股转公司采取多举措强化挂牌公司年报监管。

  一是敦促挂牌公司按期披露年报,首次明确2019年将对未按期披露年报的挂牌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给予纪律处分并记入诚信档案;二是举办业务培训会,今年以来累计举办12场年报业务培训会,向挂牌公司传达年报编制和披露要求;三是开发完善科技监管系统,提高年报监管精准化和智能化水平;四是组建年报审查专项小组,从主办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借调专业人员加入年报审查队伍;五是“全面审阅、重点审查”,目前已实现对挂牌公司年报审查的全覆盖,同时对于涉众性强、存在高风险事项的公司进行重点审查。

  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将充分发挥科技监管作用,强化公开问询力度,并将现场检查机制制度化、常态化,弥补非现场监管短板,加强违规惩处和监管协作,对年报中发现的重大信息披露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

  未披露年报将被采取监管措施

  在加强年报审查的同时,今年对于无正当理由未按期披露年报的挂牌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全国股转公司将采取纪律处分等监管措施。

  同时,全国股转公司对预计无法按期披露公司情况进行了梳理分析,大部分公司对年报编制披露工作不重视,未及时聘请审计机构,甚至有部分公司拒不聘请审计机构、坐等摘牌,有近1/4的公司曾因未按期披露定期报告被全国股转公司采取自律监管措施。挂牌公司不按期披露年报的背后,往往隐藏着公司治理存在严重缺陷,内控制度缺失,财务核算不规范,董监高人员不忠实勤勉,实际控制人不诚信,公司存在违法经营活动等问题。

  未来,全国股转公司将敦促上述公司积极履行信息披露基本义务,尽快披露年报,并持续强化年报审查力度。值得注意的是,对于6月30日前仍未披露年报的公司,全国股转公司将坚决予以摘牌,做到“出现一家、出清一家”,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市场秩序,形成“有序进退、优胜劣汰”的市场格局,切实提升新三板服务民营经济、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