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季度亏损1.77亿元 乐视网暂停上市或成定局

发稿时间:2019-04-29 08:54:17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向炎涛

  几乎没有悬念,乐视网净资产没能在年报中转正而不得不走向暂停上市。4月28日,乐视网发布2019年度一季度报告显示,业绩也并无改善迹象。今年一季度,乐视网实现营收1.2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0.54%;净利润亏损1.77亿元,同比减亏42.26%。此前,乐视网发布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为负。这意味着,乐视网暂停上市几成定局。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乐视网股票已经自年报披露之日(即4月26日)开市起停牌,深交所将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自此,乐视网股价定格在1.69元每股,总市值67.42亿元,较最高峰时期1700亿元市值大幅缩水。此前一天,在最后一个交易日,仍有9.37亿元成交额撬开了连续3天的跌停板。根据乐视网2019年一季报,截至2019年3月31日,乐视网股东数仍有25.7万人。

  根据乐视网年报,2018年,乐视网实现总营收15.5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7.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9亿元,上年同期为-139亿元,同比减亏70.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0.26亿元,同比大幅减少556.44%。

  由于乐融致新出表,乐视网主营业务仅剩下付费会员及发行业务、广告业务和其他业务。2018年,运营业务(广告投放业务及付费业务)共计产生营业收入8.54亿元,占比为54.82%;版权分销及电视剧发行收入为2.71亿元,占比为17.43%。以上收入较2017年同期相比呈现大幅度的下滑趋势,乐视网称主要系2018年公司品牌信誉持续受损,公司经营处于低谷状态。

  对于亏损原因,乐视网称,收入规模大幅减少的同时,关联方应收账款坏账损失、公司前期购置的影视版权等长期资产摊提成本逐年摊销、因收入水平下降导致的长期资产估值缩减主要导致了2018年的经营性亏损。

  此外,乐视网还称,在大量关联方债权无法得到偿还的情况下,公司大量有息债务无法进行偿付且不断产生财务费用,进一步加大了亏损影响。

  事实上,即使被深交所决定暂停上市,从程序上来说,乐视网仍有恢复上市可能。根据规定,在一年后的2019年年报中,如果乐视网符合恢复上市条件,包括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为正值、期末净资产为正值以及财务会计报告未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乐视网可以向深交所提交恢复上市申请。

  不过目前来看,乐视网经营情况在一季报中并没有得到改善。乐视网称,2019年一季度,公司的广告业务收入、会员及发行业务收入规模较上年同期未有提升。

  而2018年,乐视网视频网站的流量、覆盖人数等关键指标相较同期也均有所下滑;PC端和移动端日均页面浏览量、日均播放时长较2017年日均数据均大幅下滑。

  除此之外,贾跃亭及其关联方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债务问题解决仍未有进展。

  乐视网在年报中称,截至目前,大部分关联应收款项仍未能收回,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大股东及其实质控制企业对上市公司合并范围的欠款余额达到约28亿元(由于乐融致新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乐融致新应付款项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去年乐视控股将其所持乐创文娱股份全部拍卖,乐创文娱已从乐视控股体系剥离,与乐视网有债务违约、违规对外担保、关联方占用资金等情况中,均不涉及乐创文娱。当前,融创中国是乐创文娱的大股东,同时是乐视网的第二大股东,因此乐创文娱与乐视网被认定为“其他关联方”。

  乐视网自身同时也面临巨大债务规模且短期内无法解决。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33.55亿元,主要为应付供应商及服务商欠款;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长短期借款共5.55亿元,其他流动负债33.04亿元,主要为公司向金融机构及非金融企业借款产生。

  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乐视网或注定走上退市道路。“目前看没有人愿意接受乐视网这个烂摊子,所以再注入新资产咸鱼翻身的几率不大,因此很可能退市。中国股市的投机性,以及市场的不规范性,在之前曾经出现过退市再上市并大涨的怪事,因此最后几个交易日进入的投资者无疑是想投机。”

原标题:一季度亏损1.77亿元 乐视网暂停上市或成定局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