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莞证券连收两张罚单或有降级风险 IPO十年未见实质进展

发稿时间:2019-04-24 09:17:0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青年网

  中国网财经4月24日讯(记者 梁冀)近日,东莞证券接连被监管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4月19日,广东证监局对东莞证券虎门分公司出具警示函,原因是分公司原负责人赵某在未经公司审批的情况下,组织员工向客户销售非东莞证券代销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管理规定》规定,禁止证券公司分支机构擅自代销金融产品。

  这是东莞证券本月内第二次被处罚。4月9日,东莞证券大连星海广场营业部被大连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并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的行政监管措施。资料显示,该营业部原负责人于雷涉嫌合同诈骗犯罪;且公司存在部分重要空白合同文本遗失的问题。

  2018年末,东莞证券还因作为债券受托管理人,未能勤勉尽责地履行尽职调查及受托管理义务、未能持续监督发行人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被湖南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据了解,证监会每年7月都会披露当年证券公司分类评级结果,而因违法违规行为被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采取行政处罚措施、监管措施或被司法机关刑事处罚,均是扣分项。如“被采取出具警示函,责令公开说明,责令参加培训,责令定期报告,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的,每次扣1分”。证监会去年公布的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显示,东莞证券被评为A级。

  中信证券非银分析团队表示,分类评价结果是券商竞争力及合规能力的综合体现。具体来看,首先,高评价的券商会获得先发优势,而被降级的券商则会在新设网点、新产品报备和机构业务等方面受到限制;其次,评级分类也决定着券商缴纳的投资者保护基金比例:AAA、AA、A、BBB、BB、B级别证券公司,分别按照其营业收入的0.5%、0.75%、1%、1.5%、1.75%、2%的比例缴纳保护基金,此项缴纳计入证券公司成本;另外,评级结果还将作为券商申请增加业务种类、新设营业网点、发行上市等事项的审慎性条件以及确定新业务、新产品试点范围和推广顺序的依据。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东莞证券的IPO仍处于中止阶段,近期的连续处罚是否会对上市进程产生不利影响,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致函东莞证券,其工作人员表示“将对采访内容先做登记后尽快回复”,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

  资料显示,东莞证券最早于2008年透露上市计划,后因股权纷争被拖延至2015年6月才向深交所提交IPO申请并获受理;但其母公司锦龙股份2017年涉嫌单位行贿案后,东莞证券主动申请中止审查,至今没有重启。不过,锦龙股份在其2018年年报中表示,公司将继续积极推进东莞证券的IPO工作,使其业务结构更合理、品牌知名度更高、盈利能力更强。

  盈利能力方面,数据显示,东莞证券2018年实现营收15.3亿元,同比减少27.12%;净利润1.9亿元,同比减少74.97%。东莞证券报告期内对“16申信01”、“16凯迪01”债券、恒康医疗股东股票质押以及天神娱乐股东股票质押等项目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4.06亿元,同比增加近16倍,这是东莞证券净利润同比骤降逾7成的主要原因。

  资料显示,东莞证券现有经纪、资管及投行三大主营业务。其中经纪业务2018年净收入6.05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42%,“靠天吃饭”格局未变;投行和资管业务分别实现净收入1.27亿和8456.97万元。另外,东莞证券2018年利息净收入2.29亿元,投资收益则达到4.25亿元。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