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市险企爆款产品曝光 单款最高年保费近400亿元

发稿时间:2019-04-11 06:39:02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苏向杲

  

  投资端和负债端是驱动保险公司盈利的两大轮子,在去年投资端收益普遍下滑的情况下,险企在负债端又主打了哪些产品?从近期各上市险企披露的寿险保费收入排名前五位的产品,或可窥见各险企产品策略和导向。

  从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4家险企披露的“保费收入居前五位的产品”来看,2018年单款产品保费收入最高的为平安寿险的赢越人生年金保险(分红型),原保费为389.74亿元。

  11款产品年保费超百亿元

  整体来看,上述4家险企的“保费收入居前五位的产品”中,有11款产品去年原保费超过100亿元。若加上未披露数据的相关产品,这4家上市险企去年寿险单款产品保费收入超百亿元的产品超过11款。

  从各公司具体来看,中国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前五的产品分别为国寿鑫福赢家年金保险、国寿盛世臻品年金保险(分红型)、国寿鑫福年年年金保险、国寿鸿福至尊年金保险(分红型)、国寿鑫如意年金保险(白金版),原保费分别为383.97亿元、318.78亿元、271.2亿元、222.92亿元、219.6亿元。

  中国人寿还提到,2018年公司新开发产品231款,其中寿险52款,健康险142款,意外险9款,年金险28款;保障型产品共计193款,长期储蓄型产品共计38款。

  平安寿险原保费前五的产品分别为赢越人生年金保险(分红型)、尊宏人生两全保险(分红型)、平安福终身寿险、玺越人生(少儿版)年金保险(分红型)、玺越人生(成人版)、年金保险(分红型),原保费分别为389.74亿元、193.5亿元、168.69亿元、155.7亿元、141.66亿元。

  太保寿险保险业务收入前五的产品分别为金佑人生终身寿险(分红型)A款(2014版)、金佑人生终身寿险(分红型)A款(2017版)、幸福相伴(尊享型)两全保险、金诺人生重大疾病保险(2018版)、东方红?满堂红年金保险(分红型),保费分别为181.42亿元、80.99亿元、72.35亿元、60.23亿元、58.97亿元。

  新华保险保费收入居前五的保险产品分别为福享一生终身年金保险(分红型)、健康无忧C款重大疾病保险、惠鑫宝二代年金保险、健康无忧重大疾病保险(C1款)、多倍保障重大疾病保险,保费分别为101.83亿元、74.82亿元、62.95亿元、46.21亿元、43.39亿元。

  对比来看,上述4家上市险企中,中国人寿保费收入前五的产品均为年金产品;平安寿险则有年金保险、终身寿险等多类产品;太保寿险以终身寿险、重疾险为主;新华保险以年金险、重疾险为主。

  从销售渠道来看,中国平安的原保费收入前五的产品均在个人代理和银保渠道销售;中国人寿则以个人代理人渠道为主;太保寿险的产品渠道为“个人客户业务”;新华保险除1款为银邮渠道销售之外,其他4款均为个人渠道。

  健康险逐渐成为重点产品

  从去年上市险企拳头产品变化来看,各险企保险产品结构在不断调整,健康险逐渐成为重点销售产品,分红险及万能险增速逐步放缓。

  从险种分布来看,2018年上市险企主要产品增长点在长期健康险以及传统寿险,但不同公司有所分化: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以及新华保险2018年长期健康险增速分别为36.1%、23.5%、59.9%、36.2%,整体呈现高增速趋势。四家险企传统寿险增速分别为26.8%、1.8%、31.6%、13.5%,除中国人寿外,其余三家增速均在两位数以上。

  而分红险及万能险增速逐步放缓,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以及新华保险2018年分红险增速分别为10.9%、6.2%、-4.2%,在2018年利率下行趋势下,分红险的负债利率成本使得规模受到一定影响,同时由于监管引导保障型产品结构改革,上市险企逐步趋向于分红险及传统寿险的平衡,更多侧重于价值贡献较大的健康险及传统寿险。

  中银国际分析师王维逸表示,保险公司逐步转型,从原有分红险及万能险转化聚焦于业务价值较高的长期保障型产品,有助于公司完善寿险产品体系,实现新业务价值率的提升。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以及新华保险分别在2018年实现全年新业务价值率同比分别提升4.4、-5、4.3、8.2个百分点。中国人寿个险渠道下半年新业务渠道价值率较2017年同期提升15.27个百分点。

  从各险企对未来保险产品的市场增长点预期来看,中国人寿表示,“健康中国”战略带来的政策红利和人口结构变化催生了大量健康及养老需求,未来一段时间,行业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机遇期,并将呈现以下趋势:一是整体发展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随着经营主体对于保险本质的认知加深,保险将充分发挥长周期经营优势,为客户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风险保障和财务规划,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产品仍是未来市场主要增长点,由此也将带来保费增速、产品结构和缴费年期的变化。

  新华保险则提到,行业发展有传承有创新,寿险行业仍将处于转型发展过程中,科技赋能、产业协同的发展趋势正在加强,顺应市场潮流的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前景广阔。

原标题:上市险企爆款产品曝光 单款最高年保费近400亿元
责任编辑:吕雪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