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圣牧动刀业务结构:1.3万头奶牛“下岗”,去年亏损22亿

发稿时间:2019-03-30 07:26: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最大的有机奶企中国圣牧(01432.HK)还是交出了一份2018年亏损22.25亿元的成绩单,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巨亏背后却是来源于中国圣牧对于内部进行了一系列的主动调整。

  财报显示,2018年,中国圣牧实现收入28.9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上升了6.7%,但母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高达22.25亿元,同比增长了119.2%,这一亏损数字可谓惨痛,2018年中国圣牧的净资产不过才28.8亿元。

  记者注意到,中国圣牧亏损的主要原自两方面,其一是销售成本的上升,在奶牛养殖业务上,中国圣牧实现销售21.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8.6亿元上涨了16%,但是销售成本却从7.9亿元增长至14.7亿元,几乎翻倍。另一方面,在生物资产公平值减销售费用变动带来的亏损一项上,也从6亿元增长至13.2亿元。这两项也拖累圣牧的奶牛养殖业务从2017年的盈利2亿元变为亏损10.5亿元。与此同时,液奶业务也较去年同期多亏损了2.1亿元。

  而就在几天前,中国最大的原奶企业现代牧业(01117.HK)也公布了2018财报,全年实现收入49.6亿元,同比增长3.6%,但在销售成本变化和奶牛公平值变动减乳牛销售成本产生的亏损两项,现代牧业前后两年的数字相差很小。

  此轮亏损的加大,与中国圣牧的内部调整关系密切。

  记者注意到,中国圣牧的原奶主要有两部分用途,一部分以原奶的形式销售给下游乳企,另一部分则以内部销售的方式加工成为液奶产品进入市场销售。2017年这一比例是外部32.6%,内部46.6%。

  2018年,为了全面稳定终端价格,中国圣牧严格执行了高价策略,停止低价促销活动,这也导致其液奶业务收入从2017年14.4亿元下滑到2018年的8.4亿元,下滑了41.2%。与此同时,中国圣牧调整了原奶销售的结构,将70.9%的原奶卖给了下游乳企;此外,为了加速原奶销售,中国圣牧放弃了部分牧场的有机认证;这一系列举动导致中国圣牧高毛利有机原料奶销售减少,销售成本上升两成。

  而对于生物公平值变动带来亏损的巨大变动,中国圣牧方面表示,主要是由于为了应对原料奶的市场需求疲软而对公司的牛群数量进行了控制,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原奶价格降幅较大等因素影响所致。2018年,中国圣牧的有机原奶出售价格继续下滑至3662元/吨,非有机原奶价格也跌至3524元/吨。

  中国圣牧的牛群总数中,虽然成母牛的数字变化并不大,但育成牛和犊牛的总数从2017年的5.1万头下降至3.8万头。而这一调整也导致中国圣牧的生物资产总值减少了12.3亿元。

  奶牛是原奶企业的根本,减少新奶牛的数量是否会对未来业绩产生影响,但中国圣牧相关负责人并未予以回应。

  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育成牛和犊牛为尚未生犊产奶的牛,用来替换现有的老化的成母牛,减少这一数量也意味着中国圣牧在控制产能,减少淘汰率,不再扩张规模,但是否会对未来的收入产生影响还不好说。

  但宋亮认为,奶牛养殖的边际成本是递增的,因为控制牛群总数确实可以有效减少成本,但从目前中国圣牧的整体的一系列做法来看,更像是将亏损更快的一次性释放。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2月23日,中国圣牧宣布向蒙牛乳业出售圣牧高科奶业有限公司及呼和浩特市圣牧高科乳品有限公司51%的股权,将下游的液奶业务交给了蒙牛,之后中国圣牧将专注于上游的奶牛养殖业务,这一交易预计将在2019年完成,而中国圣牧目前的原奶绝大部分也销售给蒙牛。

  对此,业内也有猜测,中国圣牧的调整是否在为下一步的计划做准备。因为参照此前蒙牛收购的现代牧业的路数,蒙牛向现代牧业采购原奶的定价是采用“成本+合理利润”的模式,因为现代牧业是被蒙牛控股,而中国圣牧的上游业务依然“自营”,所以尽快释放亏损也有助于下一步的业绩恢复。

责任编辑:吕雪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