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减税降负带动中国经济升级换道

发稿时间:2019-03-12 11:41:0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本世纪初,我在湘南小城工作时,城中的湘江两岸风光带兴起,昔日荒芜的江边成了市民驻足流连的好去处。但随着附近高楼迭起,原来的菜地粮田已成记忆。

  这是一种广而推行的经营城市的理念。政府修建公用设施,通过地产开发带动经济。如此以投资拉动,提高社会需求来促进经济增长的方式,在过去多年被诸多二三线城市奉若圭臬。

  其背后是,管理者强调“刺激政策”(货币和财政政策)提高总需求来促进经济增长的理念。在以往多年的经济发展中,高增长与凯恩斯“三驾马车”的药理:GDP=(消费+投资+净出口)×政府刺激,有很深的渊源。

  不单中国,这种发展模式在许多发展中国家都得以复制,成为拉动经济的不二法门。

  但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国际竞争,甚至贸易保护、经济封锁等不利局面的情况下,其弊端让中国经济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和挑战。地方政府主导的投资拉动,动用大量资源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和大型项目,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结构性的产能过剩,并挤占了私人投资空间。运营效率低、内生增长机制的缺失,不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国内M2持续增加,也使得经济货币化越来越高。2012年年末,中国的M2/GDP达到1.88,等于是中国一块钱的货币供应,只撬动了五毛钱的GDP;旧有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走到尽头。

  改变已逐步而来。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则是对以往经济管理思路进行反思的结果。供给侧管理学认为市场可以自动调节使实际产出回归潜在产出,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政策手段上,包括简政放权、放松管制、金融改革、国企改革、土地改革、提高创新能力等,本质上都属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方式。政府关注点从管理总需求转向管理总供给,这也意味着“三驾马车”概念慢慢淡化。

  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放宽准入明确表示,要减少政府的自由裁量权,增加市场的自主选择权,清理取消一批生产和服务许可证;并点名提到了电力、石油和天然气领域,明确了导入竞争原理的姿态。

  同时,李克强总理还表示,要加快培育新材料、人工智能(AI)、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新兴产业,并引用“数字家庭”等新词,提到培养网络和消费相关的服务产业。减税降负、放宽准入,推进私人投资与竞争,与欧美本世纪蓬勃发展初创企业的成功经验有相同之理。

  正在召开的2019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在去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的基础上,通过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等方式,今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两万亿元,“切实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减税降费感受”;用税费的“减法”,实现着各类市场主体效益的增加。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减税降费的目标规模超过了之前市场预期。其中,政府强调指出“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不但企业在整体上明显受益,更为重要的是,民营企业和低收入群体在短期内不用担心社保征缴改革的负面影响。有经济学家测算,从总量上来看,企业将是2019年减税政策的最大受益方。依照政府提出的2万亿元目标,这将提升企业整体利润约10.7%。

  与减税配套的是,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降低涉企收费的对策。报告指出,要改革完善货币信贷投放机制,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价格手段,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大型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增强信贷投放能力,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

  报告提出,加快收费清单“一张网”建设,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推动降低过路过桥费用,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或降低一批铁路、港口收费。专项治理中介服务收费、继续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持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这一系列普惠性的利好政策支持,无疑让社会整体营商环境更为友好,更可持续。

  事实上,从2019年1月、2月央行公布的信贷数据看,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新增4.11万亿元,同比多增了3748亿元,社融新增5.31万亿元,同比多增1.05万亿元。剖析社融的分类数据,其中对应实体生产建设需求的中长期企业融资数据已有所改善。

  1月的中长期贷款增加6969亿元,2月中长期贷款5100亿元,显著高于表内票据融资规模,债券融资805亿元,也是近3年同期的最高值。这表明,实体界开始看好将来的经济形势,增加投资和生产的意愿明显上升。

  这种通过不断减税降负、放宽准入和竞争来促进企业投资、推动经济发展的方式,与美国上世纪80年代走出“滞胀”泥潭的成功方式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从以往着眼于外贸和投资,到如今的控制杠杆、收缩货币+减税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思路将更易激发企业的活力,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和效率,带领中国经济升级换道。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减税降负带动中国经济升级换道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