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杜丽群委员谈“天价药”:广告虚假宣传一定程度上抬高了药价

发稿时间:2019-03-07 21: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政协委员、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护士长杜丽群接受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7日电(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卢冠琼 李华锡)“医药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全国政协委员、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护士长杜丽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立医院改革作为新医改的重中之重,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截至2017年9月底,全国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新医改的多项措施落地后,我国医疗卫生机构药品收入占比从2010年的46.33%降至2017年的30%多。“但目前情况来看,药价偏高仍然是导致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原因。”她认为,在医疗服务价格已降至相对低廉的情况下,降低药品价格是非常有效的降低患者开支的方法。

  今年两会,杜丽群提交了《关于遏制药品价格上涨的提案》。她认为,给药价“降温”,首先要完善医院的补偿机制。建立政府对医院的长效投入机制,大幅提高对公立医院的直接补偿,通过增加财政投入和提高医疗水平,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逐步增加医务人员的收入水平,使之付出的劳务与报酬基本相符。同时,应该完善医疗服务价格机制,加强政府对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管力度,控制医务人员因为经济利益而作出的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检查等行为,严厉查处开高价药、大处方、滥检查、乱收费行为,并将之作为医生和医院考核的主要依据。相关监管部门应采取有效监管手段,如全面医疗质量管理和第三方评价等,对反映医院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合理检查的关键性指标进行监控。

  杜丽群谈到,去年12月以来,很多常用药如感冒药、止咳药、维生素等迎来了一轮涨价潮,有不少药价的涨幅还不小,有些药的价格甚至出现了翻倍。近年来,监管部门对药品的质量监管趋于严格,为满足监管要求,药品生产企业需要购买品质更好的药材,药材质量提升的同时,原料成本也随之上涨。此外,包装、运输、人力成本上升,也是很多药企提价的理由。因此,在监管趋严、原材料涨价、人均收入不断上升、包装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的推动下,药企的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导致一些常用药药价普遍上涨。

  “由于药品平均成本难以计算、药品价格监督难度过大等深层次原因,目前对药品的管理亟待完善。”杜丽群告诉记者,首先,应积极推进药品价格改革,科学制定定价政策。引入竞争机制,对于列入医保目录的药品和具有垄断性质的药品由政府定价,其余药品实行市场调节价。由政府规范定价行为,按照社会成本核定价格,实行统一零售价。实行零售价格控制后,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倒逼流通、生产环节价格相应降低,挤掉药品价格虚高的水分。其次,加强药品价格的监督与管理。“天价药”的虚假宣传,将药品的成本转移到了的广告宣传的成本上,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药价。

  如何进一步加强药品价格的监督与管理?杜丽群建议,一方面监督管理机构配备熟悉药品行业的价格管理者,监督产、供、销的所有环节。另一方面,加强对药品价格总水平的监测,及时公布药品市场价格变动情况,制定严格的药品广告规则,加强对价格违法行为的监督检查。同时应发挥医药价格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强药品价格行业自律。

原标题:杜丽群委员谈“天价药”:广告虚假宣传一定程度上抬高了药价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