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再提普惠金融 金融科技助力服务效率提升

发稿时间:2019-03-05 21: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张乐)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激励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通过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再次成为各方热议的焦点。

  事实上,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指出,要“推动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支持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今年更是提出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以及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金融机构从事普惠金融业务需要在解决风险规避的同时做好产品创新。在通过大数据判断、分析企业风险,降低信贷成本的同时进行产品创新,开发适应中小企业需求的信用产品。这其中,金融科技、数字化普惠金融以互联网技术为载体,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使普惠金融服务效率和体验得以提升,对金融服务进行全新赋能,成为普惠金融服务精准触达客户的重要力量。

  以科技为核心的互联网科技平台也利用自身优势,不断探索为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新路径。“小微企业如毛细血管一样遍布全国,他们长期存在融资需求,对于真正能够触达客户的场景平台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美团点评联合创始人、美团金服总裁穆荣均透露,美团发展普惠金融的初衷就是为用户提供“贷得到、还得起”的金融服务。他详细解释道,美团在普惠金融中的实践,是依托每一个场景化产品,利用大数据、生物识别、云计算等技术,让金融服务下沉到全国更多的省市县区中,为小微企业提供多维度金融服务,优化和提升金融服务运行效率并防控风险。通过“场景+金融”双向赋能,将渠道、技术、营销等方面的能力,与金融机构在资金、风控等方面积累的经验优势互补,共建普惠金融新生态,为小微企业、个人用户提供一体化经营解决方案,助力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围绕普惠金融的提案与建议也备受关注。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就在提案中提出,普惠金融要真正落地,唯一路径是数字普惠金融。他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和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对合规运营的金融机构及金融科技企业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鼓励金融科技企业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加大集成创新力度,探索并合理开展新金融服务模式;推进现代金融科技型企业和传统金融机构的深度合作,鼓励金融科技型企业加大技术共享和输出力度,形成与传统金融机构相互支撑、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健康生态圈。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武义县青坑村村主任俞学文也建议利用数字普惠技术扶助小微企业融资发展。他提出,应鼓励普惠金融科技公司更多的参与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部分龙头金融科技公司已经探索出一条创新利用数字技术服务之路,有望成为未来大数据时代经济发展的趋势。因此,他提议积极利用中国金融科技发展的优势,鼓励并支持有能力的金融科技公司积极投入到服务小微企业中来。同时他还建议发挥金融科技公司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合力,传统金融机构拥有资金优势和人员、风控等优势,金融科技公司拥有技术优势和多维场景应用优势,这两类机构进行优势互补才能尽最大可能服务更多小微企业。监管部门及其他机构应该鼓励这两类机构进行合作,让金融机构尽可能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第一要务。

原标题:政府工作报告再提普惠金融金融科技助力服务效率提升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