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降息预期加强:10年国债收益率或向下突破3% 外资持续扫货中国债券市场

发稿时间:2019-02-15 09:07:00 来源: 中新经纬 中国青年网

  货币政策宽松预期正驱使债市利率进一步下行。

  2月14日,10年国债和10年国开债到期收益率报收3.0726%和3.5752%,较1月份的高点分别下行了约10bp和6bp。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期债市继续走牛的原因主要包括:美联储对加息态度转鸽导致国内市场对更宽松的货币政策预期加强(降息预期);中美贸易停战信号导致风险偏好持续回升,表现为信用利差持续下降。

  中信证券研究院副院长明明亦指出,在多次降准、大量投放流动性后,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自然推及到降息政策,因而利率下行的背后是市场对降息政策的预期升温;目前降息政策虽然尚未兑现,但预期已经越来越强,市场也在降息预期下有所动作。当前愈来愈浓烈的降息预期仍然将搅动债券市场交易情绪,货币政策的降息空间逐渐打开,利率下行的趋势仍未结束,10年国债破3%仍是本轮行情的第一目标。

  “这轮驱动力主要是市场在炒作降息预期。”北京某大型券商资管部投研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市场对降息预期存在较大分歧,后续“一方面看是否会真的降息,另外一方面看中美磋商结果及3月初的贸易谈判一阶段成果,看是否会延期到二阶段结束再加关税。”

  “接下来10年国债收益率向下突破3%应该是个大概率事件,但未来继续下行的幅度可能不会太大,债市无法复制去年牛市,未来可能会以震荡行情为主。”该券商资管部人士说。

  降息预期能否实现?

  过去数周,海外主要央行均出现了货币政策转向的迹象。

  “从各国的表态看,经济增长放缓、通胀下行是货币政策出现调整的主要原因。”北京某股份行资管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在此背景下,国内货币政策受海外制约将减少,“加上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旧比较大,监管层还需要防范通缩风险,宽松货币政策延续的可能性就比较大,这也是现阶段大家讨论降息的重要原因。”他说。

  李赫指出,尽管官方政策利率依然是一年期的基准贷款和存款利率,但央行为公开市场操作创设了自己的政策利率,即SLF和TMLF,此前“MLF已经被央行暂停开展,开始使用TMLF,而TMLF的利率下降了15个基点,事实上已经有了降息效果”。

  “2019年还要不要继续降息,最主要还是看中美贸易谈判的结果。如果中美贸易谈判能达成暂时性协议,保持现状、不加关税,则降息的可能性不大。”李赫续称,但如果中美贸易谈判不能达成一致协议,那么将开启降息窗口。“由于TMLF已经有了实质性降息,所以如果降息,将从SLF开始;但由于中美十年国债利率差已经很低,大概40个bp左右,从稳定汇率角度来看,降息空间已经不大。”他说。

  “至于会不会降低贷款和存款官方利率,还要看中美贸易谈判失败后,经济是否会超预期降速。”李赫说。

  外资有望持续流入成利率压舱石

  从2018年利率债牛市的情况来看,境外资金的流入,正在成为一股愈发重要的力量。

  据德意志银行统计,2018年,全球投资者净增人民币债券投资规模为5120亿元(约750亿美元);截至2018年年底,海外投资人持有人民币债券总量达1.7万亿元人民币,约为国内债券市场总量的2%。而据中央结算公司和上海清算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外国投资者净买入至少250.1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债券。

  “过去外资在市场上都是忽略不计的,但最近两年债市开放提速,外资对利率走势的影响力已经比较明显了。”前述北京股份行资管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伴随2018年债牛带来的利率下行,“境内利率债对外资的吸引力有所下降,但在中国债券纳入全球指数的背景下,被动配置带来的资金可能会成为今年利率债重要的压舱石。”

  1月31日,彭博公司正式确认将于今年4月起将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对此,德意志银行中国固定收益策略分析师刘立男预计,未来20个月,流入国内债券市场的海外资金规模约为1200亿美元,其中480亿美元将在2019年底前流入。

  其进一步预计,未来五年,投资国内债券市场的海外资金流入规模将达7500亿至8500亿美元,海外投资人在国内债券市场上的持有量占比将攀升至5.5%-6%、中国国债市场占比18%-20%、政策性银行债市场占比8%-10%。

  “货币政策适度宽松有助于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改善企业盈利,而宽松的流动性也将为再融资提供支持,防止违约率上升,从基本面为债市提供支持。”摩根资产管理环球市场策略师朱超平对记者表示,从市场角度看,收益率下行也直接推升债券价格,改善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因此,债市今年前景继续看好。

  “从外资角度来看,当前购买中国债券主要还是出于长期配置的目的,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债市在国际投资者的资产组合中还处于低配,随着中国债券被纳入主要的全球债券指数,被动投资资金将保持持续流入。”朱超平说。

原标题:降息预期加强:10年国债收益率或向下突破3% 外资持续扫货中国债券市场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