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力 首月外贸进出口总值达2.73万亿

发稿时间:2019-02-15 06:14: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力

  外贸开门红

  图为山东青岛港外贸集装箱码头,港口工人在清理码头积雪。于少月摄

  海关总署2月14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我国外贸进出口在保持增长的同时结构持续优化,动力转换加快,实现了良好开局。专家认为,外贸迎来“开门红”并不意外,应更加关注中长期走势,着力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出口1.5万亿元,增长13.9%;进口1.23万亿元,增长2.9%;贸易顺差2711.6亿元,扩大1.2倍。以美元计价,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3959.8亿美元,增长4%。其中,出口2175.7亿美元,增长9.1%;进口1784.1亿美元,下降1.5%;贸易顺差391.6亿美元,扩大1.1倍。

  “1月数据可以说是‘开门红’。”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告诉新华社记者,“这个结果符合中国外贸发展的现实,也符合全球贸易发展的逻辑,不令人意外。”

  从贸易类型看,1月份,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66万亿元,增长13%,占我国外贸总值的60.9%,比去年同期提升2.3个百分点,呈现快速增长且比重提升态势。加工贸易进出口6807亿元,下降0.9%,占24.9%,下滑2.4个百分点。此外,我国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2797.3亿元,增长9.3%,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0.2%。

  从主要贸易伙伴看,我国对欧盟、东盟、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实现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

  具体而言,1月份,中欧贸易总值4448.4亿元,增长17.6%,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6.3%;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3566亿元,增长7.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3.1%;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7708亿元,增长11.5%,高出全国整体增速2.8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8.2%,比重提升0.7个百分点。

  “不论是贸易类型还是贸易伙伴,如果把一段时期以来的情况结合起来看,不难看出,我国外贸总体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庄芮说,“也就是说,我国外贸平稳发展还是有底气的。”

  对于1月份贸易顺差同比较大增长,她认为,单个月份数据受季节、假期、基数、结汇等因素影响较大,呈现的是短期态势,不一定预示长期走势。随着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加之一系列扩大开放、扩大进口政策落地,从长期看,我国货物贸易将日趋均衡。

  看我国的外贸,不仅要看货物贸易,还要看服务贸易。商务部近期发布的2018年服务贸易数据显示,我国服务出口17658亿元,增长14.6%;进口34744亿元,增长10%,服务进出口规模有望连续5年保持世界第二位。

  专家表示,当前我国正着力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外贸实现“开门红”是个好的开端,要持续优化外贸结构,有序转换外贸增长动能,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吕雪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