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叶知秋!北美国际车展折射业界“心病”

发稿时间:2019-01-16 09:26: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青年网

  北美国际汽车展1月14日在底特律拉开帷幕。汽车业界认为,受全球主要市场经济增长缓慢、贸易争端频发、贷款利率上调、消费者信心下挫等因素的影响,行业调整将成必然,而贸易争端则给这种调整带来不确定性因素。

  行业面临转型

  有业界人士认为,2018年,全球车市迎来一个拐点,主要市场销售疲软,一场持续了10余年的“车市狂欢”已告结束。2019年汽车销售或小幅减少,传统车和新型车的分化趋势日益明显。

  根据路透行业生产和产能数据的分析,在成熟的北美市场,轿车的低迷程度远超想象。有市场调研公司称,过去六年,北美的传统轿车销量不断下滑,而且仍在萎缩。目前,轿车在轻型汽车销量中所占的比例不足三分之一。不过,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新车销量增长0.3%,达到1727万辆,意外实现小幅增长。预计2019年销量将保持在历史高位附近。从轿车到卡车和SUV的巨大转变仍在继续。轿车只占新车总销量的32%,卡车和SUV占68%。

  各大制造商正在加快转向电动汽车的步伐。一年前,全球车企掀起电动汽车投资热潮,斥资规模达900亿美元。全球汽车制造商计划,在未来5年至10年内,增加3000亿美元电动车技术支出,其中近一半资金将瞄准中国。据估计,全球汽车业电动汽车投资和采购支出计划的近45%,即超过1350亿美元,将发生在中国。业内电动汽车支出总额的近三分之一来自大众汽车的投资。该公司正在积极试图摆脱“排放门”丑闻的阴影。大众到2025年将在三大洲建立至多1500万辆电动汽车的产能,计划推出包括奥迪和保时捷在内全球12个品牌、全部300个车型的电动车版本。大众电动汽车预算远远超过位居其次的竞争对手德国戴姆勒计划的420亿美元。

  此外,人们可能会继续购买新车,并且接受更贵的价格。汽车定价网站Edmunds.com估计,美国12月新车平均价格达到创纪录的35957美元,比一年前高出约2%。

  企业积极应对

  汽车市场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从销售规模上看,中国、美国、日本是三个最大的市场,印度已经开始崛起并超过德国成为第四大市场,并有望在2021年跻身全球第三。

  不过,面对世界复杂多变的贸易形势,各家车企不得不重新评估各个车款与地区的获利能力。

  英国“脱欧”给汽车制造商带来挑战。福特公司正考虑在欧洲大规模裁员,裁员和关闭工厂的决定都将需要与劳工代表协商,但这并没考虑到英国“硬脱欧”的可能性。捷豹路虎公司也担忧英国“硬脱欧”的影响,但无法预测真的发生这种情况时,可能会采取何种措施。此外,欧洲禁售柴油车的政策也对汽车业界产生较大影响。捷豹路虎就表示,去年在英国销售的汽车中有90%是柴油车,柴油车在全球汽车需求中占45%,但大众汽车丑闻后的新规导致柴油车需求重挫。

  新的北美贸易协定也会给车企未来的布局产生影响。一些亚洲国家的企业如果想进入北美市场,将不得不考虑目前的供应链。

  市场的主攻方向也在进行调整。埃菲社报道称,30多年来,每年1月举办的北美国际车展一直被认为是美国“汽车季”开始的标志。但2020年起这一展会将改在夏季举行。一部分原因是美国汽车生产布局分散,而其他国际车展影响力日益增大,也对这一展会带来压力。此次展会上,高端奢华车企缺席,也体现出汽车行业的转型压力。

  法新社认为,外部环境及消费者口味的变化,将迫使汽车行业通过变革守住下滑的利润。一些车企不得不采取裁员和关闭工厂等“紧缩疗法”来未雨绸缪,并对区域生产计划进行调整。

  业界难除心病

  据路透社报道,汽车业界高管们呼吁,美国应该尽快解决贸易纷争以及结束部分政府部门的关门状态。他们表示,汽车业正在因种种政治不确定性而付出代价。

  菲亚特克莱斯勒表示,根据该公司的2018年美国销量估算,美国金属关税将导致该公司2019年成本增加3亿美元至3.5亿美元,相当于每辆车成本增加约135美元至160美元。丰田汽车认为,由于关税成本上升,即便丰田美国汽车96%的钢材来自美国钢厂,该公司也不得不涨价三次。据估计,关税导致业界平均每辆车价格增加约600美元。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也因美国的钢铝关税而受到财务打击。福特执行董事长克莱福特说,鉴于产品从订货到交货需要一段时间。因此,“确定性”是公司真正想要的东西,但目前却没有得到。

  此外,美国正在考虑以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汽车征收关税,虽不会影响到美国产车型,但一些分析师警告称,欧洲和亚洲产车型价格上涨后,可能导致销售下滑。有分析师认为,加征关税导致的销量下滑,可能超过经济衰退所导致的下滑。

  德国汽车生产商呼吁,进行免关税贸易,以保护欧洲和美国就业。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公布,2018年从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德国汽车下降了37%。VDA表示,美国与中国的贸易争端对德国汽车产业产生不利影响,德国汽车生产商在美国设有四家大型工厂,并有11.8万名员工。VDA公布,宝马汽车和奔驰等德国汽车生产商2018年从美国出口9.5万辆汽车到中国,低于前一年的15万辆。VDA称,总体上,德国汽车生产商的美国工厂生产了75万辆汽车,其中56%出口至欧洲和中国,同时美国从欧洲进口了约47万辆德国生产商生产的汽车。VDA常务董事卡洛斯·布朗宁在底特律举行的北美国际车展上表示,“近期形势再次证明,汽车产业及其提供的就业严重依赖自由和公平贸易”。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