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汇率开年大反弹 机构:后期或转向双向波动

发稿时间:2019-01-15 10:32:4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中国青年网

  新年开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大幅反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自年初以来均涨近1200点。今日开盘,人民币汇率再次走强,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升破6.74关口,日内涨近200个基点。

  1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调18基点,报6.7542,昨日为上调349基点。

  海通证券姜超认为,人民币汇率主要受以下因素影响:

  1、货币政策与利率平价。利率水平是影响汇率波动的重要因素之一,反映了利率平价,其背后是经济基本面的差异和货币政策的变化。利率很大程度上可以解释中美即期汇率的变动趋势。

  2、货币供需与经济增长。国际收支刻画了本币与外币相对的需求,非储备金融账户变动与资本流动有关,经常账户则主要与贸易有关,贸易顺差带来外储积累,有助于支撑汇率,而贸易逆差对应着消耗外储。长期来看,货币超发程度也影响汇率,本质上决定货币长期价值的,是货币增速与经济增长的相对关系,因而汇率的长期趋势其实反映了经济增长的潜力。

  进入19年央行全面降准,货币宽松加码,但人民币汇率非但没有加深贬值,反而明显反弹。姜超认为今年人民币贬值压力将较18年减轻,人民币汇率有望走稳,从弱势贬值转向双向波动。

  (1)美国加息尾声,外部约束减轻。18年四季度以来,伴随着减税效应减退、加息效果传导,美国一些重要经济指标出现回落,暗示本轮美国经济复苏拐点很可能已经出现,同时美国通胀上行速度放缓,美联储传递偏鸽信号,18年12月议息会议后美元指数回落了超过1%,同期不少新兴市场货币都出现明显涨幅。美国加息后期,美元指数上行空间往往比较有限。19年中美经济大概率由18年的分化变为同向,货币政策分歧趋于收敛,将改善人民币的外部环境。

  (2)贸易冲突暂缓,顺差影响可控。一方面,近期中美谈判传出积极信号,助推短期汇率反弹。18年12月初G20峰会后,中美暂停冲突升级并重启磋商,对人民币的悲观情绪缓解,12月以来美元指数下跌1.6%,但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从6.95附近反弹至6.75,涨幅近3%。另一方面,中国未来增加进口会压缩顺差,形成汇率的贬值压力,但我们认为这种压力比较可控。过去半年人民币明显贬值,但并未像15年那样导致外储大幅流失。而扩大进口也不必然导致赚取顺差能力的丧失。过去几十年的经验表明,扩大开放有利于提升国内效率、促使真正优秀的企业脱颖而出,对提高国内产业的竞争力并不是坏事,因而很难出现长期严重逆差和耗尽外储。

  (3)金融市场开放,资本加大流入。人民币国际化推进与金融市场扩大开放,正共同吸引资金流入。16年人民币加入SDR后到18年三季度,其他国家对人民币储备资产的持有规模翻了一倍,占比也在提升。17年以来,外资对我国债市和股市呈持续流入的态势,与16年末相比,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的境内人民币股票和债券资产规模都翻了一倍。汇率企稳有助于吸引资金流入,而金融市场开放和外资流入反过来又会增加对人民币的需求,有助于支撑汇率。

责任编辑:吕雪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