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汇率一周暴涨1000点 留学换汇迎来好时机

发稿时间:2019-01-12 08:04:35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美元加息将放缓,人民币汇率一周暴涨1000点

  留学换汇,迎来一段好时机

  继前一交易日上调366基点后,1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上调251点,报6.7909,与去年12月底的中间价相比上涨了10.53%。离岸、在岸人民币更是双双收复6.75关口。其中在岸人民币最低达到6.7425,再创2018年7月27日以来新高;本周最多涨1100多点,涨幅1.84%。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徐敏认为,从近几年的规律来看,每年年初的一段时间,是人民币相对坚挺的时候。按照这一“惯例”,对出国留学、赴美国旅游和购物有换汇需求的人来说,接下来一段时间正是换汇的好时机。

  A

  赴美留学换汇

  两个多月省了万余元

  去年6月初,眼看着美元一步步升值,杭州的张茜女士赶紧去银行换了5000美元。“孩子今年下半年就要去美国留学,学费、生活费各项开支不小,如果人民币再贬值下去,这损失就大了。”张女士说。现在回过头来看,张女士还是挺后悔:当时把5万美元额度用完就好了。

  去年4月份开始,人民币对美元进入一轮贬值通道,尤其是6月份以后贬值速度加快。以在岸人民币为例,去年3月底的时候美元对人民币最低一度逼近6.24,到去年10月底最高6.9771,美元最大涨幅达到11.8%,也就是说人民币最大跌幅达到11.8%。一时间,美元对人民币“破7”的观点甚嚣尘上。

  不过,从去年11月份开始,美元上涨的势头终于刹了车,在经过11月份的盘整后,12月份出现下跌,跌幅达到1.18%;今年1月份虽然才过了11天,最大跌幅已达到1.98%,而且最近几天跌势越来越猛。以1月11日在岸人民币最高价计算,去年11月份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已达到3.36%,如果换汇5万美元,可以节省1.17万元人民币。

  “我打算再观察一段时间,随时准备换汇。反正迟早要换。能跌到6.5左右当然最好,6.7左右我也能接受。”张女士说。

  B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最近三年年初都会反弹

  观察最近几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走势,可以发现,经过一轮贬值后,每年的年末到第二年初,人民币都会展开一轮反击,尤其是年初的升值势头更猛。进入今年1月份,在岸人民币汇率对美元已升值1.8%左右;2018年1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3.42%,2017年1月份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0.95%。

  知名外汇分析师、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研究主管韩会师表示,人民币1月的走势常常与全年总体表现相差不多,所以人民币开年的表现尤为受到关注。如2017年1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止跌回升,当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约6.7%;2016年1月份,人民币对美元延续2015年4季度的贬值行情,当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约6.6%;2015年1月份,人民币对美元延续了2014年4季度的贬值行情,2015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约4.5%。

  最近4年只有2018年比较特殊。2018年1月份,人民币对美元延续了2017年四季度的强势表现,但2018年4月下旬开始,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开始贬值,全年贬值幅度约5.2%。

  “如果以去年的汇率走势作参考,我觉得今年一季度是换汇的好时机。”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徐敏认为。

  C

  美元加息放缓指数走弱

  人民币反弹能走多远

  新年以来人民币的这波反弹,尤其是最近两天的强劲反弹,最直接的诱因是美元加息放缓的预期,以及中美贸易谈判取得的积极进展。

  美联储最新公布的去年12月会议纪要称,委员认为未来加息的程度与时间均变得不那么清晰,对进一步加息保持耐心。去年12月会议上,部分委员支持美联储不加息,一些委员提到经济下行风险有所增加。近期金融市场的波动以及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让未来政策调整的幅度与时间点较此前不那么明确。

  在美联储公布会议纪要后,1月9日当天,美元指数跌幅扩大到0.83%;到北京时间1月10日中午,美元指数最低跌至95.0241,创下了2018年10月17日以来的新低。

  2018年,美联储共进行了4次加息。专家普遍预期,今年美联储加息可能不会超过两次。

  韩会师认为,现在就下结论1月人民币将总体升值有些言之过早,对全年的人民币行情进行预判更是难度巨大,但根据一些市场波动的蛛丝马迹猜测,2019年人民币即使难以持续走强,也有希望在波动中总体保持平稳。总体来看,人民币始于2018年11月的升值行情可能具有一定的可持续性。如果美元指数也比较配合,能够延续偏弱的走势,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态势将更为清晰。

  展望2019年的汇市走势,招商证券谢亚轩团队认为,美元指数已属强弩之末,结束本轮自2012年开始的强势美元周期。

  徐敏的观点并没有那么乐观。“汇率的走势一方面取决于供求关系,另一方面主要看经济基本面的支撑。”她说。而供求关系又分两大部分,一是进出口结汇的需求,二是资本的流动。人民币企稳回升有助于减少资本的流出。如果剔除供求关系,目前看,美国经济数据还是比较乐观的;即便美联储今年加息次数减少,但仍处于加息通道。而我国的经济增速放缓;人民币加息的可能性很小,定向降准和全面降准的措施表明,我们货币政策总体还是比较宽松,即使汇率不变,美元与人民币之间的息差还会进一步拉大。(吴攀 王燕平)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一周暴涨1000点 留学换汇迎来好时机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