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将生意做成公益!一条为天猫开设的快递专线通往西藏 专送热门教辅

发稿时间:2019-01-09 14: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9日电 你的青春里,也许没有游戏,但一定有各种各样的教辅资料。每年开学季,也是各大出版社厮杀的时候:各个学科的教辅书,占满了书店的教辅专区。一本看似简单的《5年高考3年模拟》,也可以有数百种版别,往往都能被一抢而空。

  在天猫上,有一家出版社,却将这门生意,做成了一桩公益。为了让新疆、西藏等边远地区的学生也能买到最热门的教辅书,他们专门开辟了一条邮政快递专线。 

  最热门的高考资料 边远学生也不愁买不到了 

  有一段时间,出版社曲一线的电商经理张翔常常会接到一些陌生读者的来电。 

  最让她意外的,是一位来自青海的70岁老太太,每年都会在天猫旗舰店买一套《5年高考3年模拟》。老太太说,年轻时家里没有条件,只上过初中,一直渴望上大学,并一直为之努力。因此,每年做一套模拟题,已经成了几十年来改变不了的习惯。 

  “老太太自学考过高考,但一直没成功,她告诉我们,每做一套书,都会对比答案学习,一年比一年更进步一点。” 

  去年6月,曲一线照例在旗舰店发了模拟题的预售信息,但因为印刷的问题,到7月还没有发售。张翔说,就是在那时收到了老太太的来电,问书什么时候能出。 

  而其他的陌生来电,也都来自边远地区,大家会问相似的问题:书什么时候出,什么时候能寄到?邮费有优惠吗? 

  这让张翔震惊了一下:以往只知道教辅书热卖,但不知道对偏远地区读者的影响原来有这么大。 

  做了十多年教辅书,曲一线把《5年高考3年模拟》做成了高考学生人手一本的爆款。以往只做线下发售,这两年看到线上买书的新趋势,曲一线也入驻了天猫。 

  张翔发现,对于偏远地区,尤其是新疆、西藏、青海等地的学生来说,好的教辅书一书难求。之前,边远学生只有在开学季的新华书店才能买到各类教辅,可以在天猫买书后,虽然便利了不少,但高昂的邮费仍让不少学生望而却步。 

  张翔说,受到天猫团队的启发,他们想到,能不能针对边远地区设置优惠政策?于是,去年开始,出版社为天猫用户专门开设了邮政快递专线,边远地区用户买书一律包邮。 

  买书没了地域限制 在广东也可以买陕西版教辅 

  快递专线开设后,张翔发现来自边远地区的订单明显多了起来,买书的人当中,有40%是中学生,30%则是家长。 

  全国省市的出题重心有偏差,各个地区的教辅书也都有各自的版别之分,多达数百种。以往在线下买书,各地学生只能买到所在城市的教辅版别,但有了天猫快递专线后,全国的读者都可以自由选择,没有了地域限制。 

  也因为没了地域限制,张翔在天猫看到了更多望子成龙的父母。今年7月,《5年高考3年模拟》上市之初,旺旺上有客户来问,有没有适合陕西考生的高考书?“当时客服发送了对应版本的链接,用户非常高兴,告诉我们她在广东打工,一直想给孩子买‘五三’,但当地销售的版本不适合在陕西使用,而孩子在农村买书也不方便,所以一直买不到。”张翔说,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一位母亲为孩子买好书的期盼和喜悦。 

  还有一次,张翔团队发现,有两个顾客在同一天下了单,买了同一本教辅书,寄到的也是同一个地址。客服向晚买的那位确认信息:刚刚买过,是否还需要?结果对方并不知情,反问什么时候买的。聊了一下才发现,原来是一对已经离异的父母,不在同一个城市,却不约而同地在给孩子买书

  张翔说,天猫帮他们解决了不同地区读者买书的困难,也帮他们与读者有了更近一步的连接。未来,会继续和天猫加强合作,让更多的人可以用到好的教辅书。 

  1月8日,阿里巴巴发布了2018年中国人读书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新增的阅读人口接近3000万;在淘宝、天猫、闲鱼、阿里文学等平台上买书和读书的人,在2018年平均每人多读了一本书,人均购买纸质书达到5.5本;天猫成了中国人购买纸质书的第一平台,全中国所有零售卖出的纸质书之中,每卖出3本,就有一本是在天猫购买的。 

  通过便捷的购书渠道以及电子书的普及,阿里巴巴正在让更多的人,能够更加简单方便地买书、读书。 

责任编辑:张宇慧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