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交所加强上市公司一线监管:一年发出函近4200份

发稿时间:2019-01-07 09:10:11 来源:证券时报 中国青年网

  2018年,国内外形势发生了深刻复杂的变化,对中国资本市场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此背景下,如何平衡监管与发展,考验着监管部门的智慧。

  这一年,深交所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深化市场改革”三项任务,以促进深市多层次市场长远健康发展为根本遵循,回归监管本源,着力提升上市公司一线监管和服务效能,积极助力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回过头看,深交所全年监管工作守职责出实效,妥善处置股票质押平仓风险、债务风险、商誉减值风险等重点难点问题,引导上市公司规范发展,保障市场平稳有序发展。

  坚守监管职责

  提升一线监管效能

  据不完全统计,深交所2018年累计发出近1900余份问询函、850余份关注函、1400余份定期报告问询函、40份约见函,共4190份,其中公开函件近2000份;对24家上市公司及166名相关责任人予以公开谴责处分、对61家上市公司及435名相关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处分,公开认定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1家次。

  接近4200份的各类函件,这意味着2018年平均每家深市上市公司就会收到两份函件。

  数据的背后是深交所以促进深市多层次市场长远健康发展为根本遵循,坚守监管职责、优化监管理念、丰富监管手段、突出监管实效,提升一线监管工作的效率和效果。

  尽管2018年面临着各种困难,但深交所的监管工作一直没有放松。这从深交所紧盯市场“蹭热点”“炒概念”等行为,维持市场良好运行秩序就能看出。

  2018年,区块链概念、海南赛马概念、科创板概念先后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对此深交所及时发函问询,要求充分披露并进行风险揭示。通过深化“原则监管+监管公开”,深交所基于维护公共利益、市场秩序及投资者合法权益等监管要求,对公司实施自律监管,提高监管工作“大局意识”,同时稳步推进“监管公开”,提高监管透明度。

  与此同时,深交所通过探索强化高送转监管、调整直通披露范围、对持续经营能力存疑的*ST公司摘星不摘帽等,适当监管前移,以守好资本市场第一道防线。

  记者了解到,过去一年,深交所还集中力量处置监管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对症下药,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如在商誉减值风险上,深交所重点关注应减值而未减值、减值测试披露不充分等情形,督促天神娱乐、天海防务等公司充分披露商誉减值测试情形及相关风险提示。

  除此以外,深交所2018年在现场检查、积极承担退市主体责任、夯实规则基础方面也亮点颇多。通过上述多项措施,过去一年,虚假交易、利益输送、“忽悠式”重组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中弘股份、*ST烯碳先后退市也标志着“退市难”这一资本市场顽疾逐步得以化解;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实施细则、回购股份细则等一批监管规则的出炉,既丰富了监管“工具箱”,也引导着公司规范发展。

   守好资本市场

  第一道防线

  作为风险与发展并存的一年。A股市场2018年大规模股票质押盘触及平仓线、部分公司爆发债务违约牵动市场各方。

  这一年,深交所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建立常态化风险摸排机制,以定期报告事后审查为抓手开展风险排查,着重关注公司经营风险、规范运作风险以及质押平仓风险等,有的放矢地将一批高风险公司作为日常监管工作重点,加强风险跟踪的频度与力度。在全面风险排查的基础上,将股票质押平仓风险和债务风险作为攻坚战的核心。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8年上半年,深交所就已经开始关注到深市股票质押风险。针对深市股票质押风险,深交所依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分四步走逐步开展监管工作。

  为做到心中有数,深交所充分利用股票质押风险监测平台整合场内外股票质押数据,监测并每周定期排查高比例质押公司动态变化情况。

  其后,深交所一方面加强与证监会及各地派出机构、地方政府等的沟通协作,为股东纾困牵线搭桥,另一方面积极向股东传达“停牌并不能实质性解决股票质押风险”的理念,引导股东正视问题、积极自救。对于少部分因质押风险衍生的大股东违规侵占上市公司利益、违规担保、信息披露违规等现象,深交所一律严惩不贷,切实保障中小投资者权益。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深交所共发现并处理了20多单涉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行为,已对ST准油、千山药机、新疆浩源、高升控股等4单实施公开谴责。

  民营企业融资难则是今年市场另一大关注焦点。针对部分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暂时性困难,深交所先后于深圳、武汉、厦门组织召开上市公司座谈会,并开展十余场“走进上市公司活动”,覆盖具备持续发展能力、经营上暂时遇到困难的约70家民营上市公司,从经济金融政策、国内外宏观环境和资本市场制度规则三个维度开展调查研究,对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风险“把脉”,将实地调研中了解的实际情况向上级部门、地方政府和证监局反映。对民营企业纾困过程中,涉及控制权变更、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并购重组的,深交所在做好内幕信息防控的情况下持续做好法规政策、业务操作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妥善处理信息披露、停复牌等相关事项。

  深化改革推动创新

  坚守服务实体经济本源

  加强一线监管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2018年,深交所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多项监管措施重塑了市场秩序,提升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效能,有利地促进了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在改革创新方面,深交所积极落实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改革;延伸特色服务链条,鼓励和引导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多样化融资工具;优化市场主体权益保障机制,为深市多层次市场引入活水。

  其中,停复牌制度改革成效显著。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深市停牌公司家数不超过10家,占深市公司的比例不到0.4%,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深市多层次资本市场流动性和投资价值进一步提升。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深交所更是高度重视自身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作用,全面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这从数据上同样能够得到佐证。据统计,深市2018年新增上市公司48家,其中,中小板19家、创业板29家,首发筹资额513亿元。300余家上市公司完成再融资。同时,深交所已经形成信用债(公司债、可转债、可交债)、资产证券化产品以及利率债(地方政府债、政策性银行债、政府支持机构债)等产品体系,累计发行近3000只,融资额高达4万亿元。

  另外,2018年,深市上市公司共完成重大资产重组107单,交易金额2658亿元。上市公司重组质量和结构明显改善,重点围绕主业开展产业链上下游并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布局新经济领域。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同时,国际形势依然复杂,受国内外多重复杂因素影响,风险防控和市场监管的压力仍然较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对此,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强调,新的一年,深交所将按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牢牢紧扣三项任务,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守监管初心和使命,以更大决心和更实举措,有效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深入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切实将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证监会工作部署落在具体工作实处。

责任编辑:吕雪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