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瑞幸钱治亚:我们不会成为ofo 至少喝咖啡不用掏押金

发稿时间:2019-01-04 12: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4日电 (记者 王翔鹏)  岁末年初,伴随着“2亿美元B轮融资,估值约22亿美元”和“2018年前9个月净亏损8.57亿元”两则极端的消息令外界哗然。尤其是共享单车ofo事件出现后,瑞幸咖啡,这个独角兽也被许多人贴上“找不到盈利模式”、“补贴烧钱烧到资金链断掉”、“下一个ofo”等标签。刚融到2亿美元的瑞幸咖啡真的出事了?想要在中国市场打败星巴克的瑞幸咖啡真的是下一个ofo?

  成长起来的瑞幸接受一场考前模拟

  2018年1月1日,瑞幸咖啡陆续在北京、上海等13个城市试营业。4个月试运营里,瑞幸咖啡累计完成订单约300万单、销售咖啡约500万杯,服务用户超过130万。7月,瑞幸完成A轮2亿美元融资后,估值10亿美元成为咖啡行业独角兽。12月,瑞幸咖啡正式对外宣布2亿美元B轮融资,估值22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瑞幸两轮融资用途一致,都将持续加大产品研发、科技创新与业务拓展等方面的资金投入力度,不断优化产品和用户体验。

  据瑞幸官方发布的数据,2018年年底,瑞幸咖啡在全国22个城市建立了2073家门店和积累1254万消费客户,消费杯量达到8968万杯,其中自提比例达到61%。

瑞幸;瑞幸咖啡

  “做每个人都喝的起、喝的到的好咖啡”作为瑞幸品牌愿景,也是瑞幸成立至今一直在做的的事情。价格方面,2018年瑞幸长期实行买二赠一、买五赠五、邀请新用户送优惠卷以及全国门店轻食一律5折活动;品质方面,瑞幸表示全部门店使用2018年米兰国际咖啡品鉴大赛(IIAC)的金奖咖啡豆配方,以埃塞俄比亚日晒西达摩豆为核心、通过热风烘焙的拼配配方,同时在设备和原材料方面,采用全球顶级供应商瑞士咖啡机雪莱、新西兰恒天然乳业、全球领先的咖啡豆贸易商三井物产、意大利法布芮糖浆等;服务方面,瑞幸咖啡更强调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满足客户各种场景的需求,通过密布的线下门店布局、高效的线上支付和快捷的物流配送,实现自提、外送相结合。

  自带资金入场以及2轮4亿美元的融资让瑞幸在2018年疯狂的成长和扩张。相比较入华19年的星巴克迎来第3600家门店,而瑞幸咖啡一年门店数量已达2073家。而这一切的背后是众多人较为质疑的“烧钱模式”取得。据公布数据显示,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的B轮融资商业计划书中,2018年前9个月瑞幸咖啡累计销售收入为3.75亿元,毛利润为-4.33亿元,净亏损8.57亿。面对亏损数据瑞幸咖啡的公开回应称:可以肯定全年亏损会远大于这个数字,但通过补贴迅速占领市场是既定战略,亏损符合预期。

  瑞幸咖啡并不否认“烧钱”,而外界质疑一味地“烧钱”会烧到资金链断裂成为下一个ofo?对此,瑞幸咖啡创始人、CEO钱治亚笑言:“我们不会成为ofo,至少喝咖啡还不用掏押金,多享受我们的咖啡和补贴就好。”

  不过,瑞幸咖啡开始将“补贴”小幅收窄。2018年12月,瑞幸咖啡在北京、上海的免费配送门槛,从35元提升至了55元,取消买五赠五优惠,轻食产品也由原来5折提升至6.6折。

  对此,瑞幸表示,补贴是既定战略,会一直持续。但补贴的具体形式,我们会保持灵活和适度原则:停止充5赠5,保留充2赠1,属于我们正常的补贴政策调整。从形式上来讲,逐步降低充赠的门槛,加大发券补贴力度。客户不需要大量储值,少充值多用券,实际优惠力度不一定变小,可能会更大;关于提高“免外送费”,原因是最初门店少不方便,现在我们已经在22城密布2073家直营店,今年又要开2500家,一线城市核心区域500米之内已经实现了100%覆盖,用户步行5分钟左右肯定有一家门店,用户到店自提会越来越方便。截止2018年12月底,我们的自提单量已经是61%。

  瑞幸咖啡联合创始人兼CMO杨飞称,完成B轮融资后,瑞幸咖啡有足够的现金持续补贴,但投入的成本远不止于此,除了补贴用户外,公司资金还主要用于开店、新产品研发、数据技术加强等方面。

  “不论在门店数量、销售杯量上,瑞兴咖啡今年的目标是全面超越星巴克,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在此次发布会上,钱治亚表示,2019年的目标是新建2500家门店,预计年底总数超过4500家。

  烧钱可以开辟市场,取得用户,瑞幸也做好了长期补贴优惠活动。但不可否认的是,真正想在中国市场击败咖啡霸主星巴克需要积累更多的忠实用户和实现自身的盈利。

  支撑未来中国咖啡市场需要什么

  中国咖啡消费市场规模和未来可增长空间让所有咖啡厂商为之疯狂。根据统计数据显示:

  在消费规模上,相比全球12万亿元以上的咖啡消费市场,中国市场仅700亿元;在消费增速上,中国咖啡消费年增长率15%-20%,远高于全球市场2%的增长率。从数据可以发现,我国咖啡消费水平处于初期阶段,国内咖啡市场上升空间巨大。

  在咖啡饮用结构上,全球现磨咖啡在咖啡总消费量中的占比超过87%,速溶咖啡占比小于13%。在中国数据恰恰相反,速溶咖啡占据84%的市场份额,现磨咖啡仅占约16%。相比较欧美,人们在家、在公司、在餐厅等生活环境喝现磨咖啡,喝现磨咖啡已成为一种日常生活习惯。相反,我国现磨咖啡大多集中在咖啡馆,主要满足消费者的社交需求,正如星巴克传达给中国消费“创造工作与生活外的第三空间”消费理念一样,提供优雅的环境,提供较高价格的咖啡,服务于都市小众市场。

  有机构预测称,2025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将超万亿。中国的消费潜力是巨大,但这种未来增量市场依靠传统咖啡品牌的“社交空间”来增长在中国是不现实的,中国消费者也不是接受“奢侈品”咖啡。

  亚太区市场尤其是中国一直被星巴克寄予厚望。根据星巴克公布2018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星巴克在中国/亚太区营运收入上升46%到12亿美元,营运利润率下降7.6个百分点到19%,中国区门店同店销售同比下降2%,这是星巴克在中国市场9年来的首次下降;第四季度中国区门店销售在第四季度增长1%,这一数字相比较第三季度有了不少提升。

瑞幸;瑞幸咖啡

  数据的提升并不能慰藉星巴克愁苦之心。在第四季度财报发布不久,中国大陆星巴克核心饮品都出现价格上涨,幅度为1元至2元。例如,大杯美式咖啡从27元上调至28元,中杯拿铁从28元上调至29元。同时,星巴克新上线不久的外送服务也一并涨价。

  星巴克称,此次价格小幅上调与上一次时隔2年半,是星巴克在对租金、物流、门店设施、人力、产品研发和顾客体验创新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认真评估和综合考量后制定的。

  投资银行桑福德伯恩斯坦(Sanford C. Bernstein)称,星巴克第三财季的下跌是持续性的,它失去中国这个重要市场的原因是瑞幸咖啡等竞争对手太强。

  其实,除了瑞幸咖啡外,中国市场出现各类不同形式咖啡。除了肯德基、麦当劳出售快餐式咖啡外,7-11、罗森等便利店也开始推出现磨咖啡,更不用说在办公楼、学校、商场等随处可见的自主咖啡机。现磨咖啡不能成为“奢饰品”,而是需要将现磨咖啡打入中国最为普通大众消费市场,实现现磨咖啡“奢饰品”转向日常饮品,让中国咖啡消费从小众市场向大众市场过渡,让市场出现更多的可选择的物美价廉的咖啡。

责任编辑:高蕾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