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险企经营评价结果出炉 33家保险公司获A类评级

发稿时间:2018-10-30 09:39: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简称“中保协”)公布了2017年保险公司经营评价结果。2017年参与评价的共有68家人身险公司、75家财险公司。共有33家保险公司获得A类评级,其中,人身险A类公司14家,财险A类公司19家。

  A类险企数量增加

  2017年新增8家公司参与经营评价,其中,人身险公司新增1家,为横琴人寿;财险公司新增7家,分别为易安财险、阳光信保、久隆财险、新疆前海联合、珠峰财险、海峡金桥财险、建信财险。

  中保协表示,经营评价的指标体系全部由定量指标组成,分为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三大类。财产险公司包括12个评价指标,人身险公司包括14个评价指标。评价方法采用十分制,根据具体规则对各项指标打分,并按照总得分将保险机构经营状况分为A、B、C、D四类。其中,A类公司是指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等各方面经营状况良好的公司;B类公司是指在各方面经营正常的公司;C类公司是指在某方面存在问题的公司;D类公司是指在各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公司。

  根据评价结果来看,人身险公司中,A类公司为14家,B类公司44家,C类公司8家,D类公司2家;财险公司中,A类公司为19家,B类公司48家,C类公司8家,无D类公司。

  与上一年相比,无论是人身险公司还是财险公司,A类公司的数量均有所上升。人身险A类公司增幅明显,由上一年的8家上升为14家,同比增加75%。财险A类公司由15家上升至19家,同比增加27%。

  人身险公司中,B类公司为44家,与上一年相比下降5家;C类公司8家,与上一年相比下降1家;D类公司2家,比上一年上升1家。2016年被评为D级的中融人寿,经营结果改善,上升为C级。2017年被评为D级的两家人身险公司是中法人寿和昆仑健康。

  财险公司中,B类公司为48家,与上一年相比下降1家;C类公司8家,与上一年相比增加5家;无D类公司。2016年被评为D类公司的恒邦财险,经营结果改善,上升为C类。

  两家公司逼近“红线”

  从评级结果中看,共有两家人身险公司触红线,中法人寿、昆仑健康评级结果均为D类。业内人士认为,中法人寿与昆仑健康评级较低,均与经营情况较差以及股东问题有关。

  中法人寿于2017年陷入流动性危机。为应对危机,公司协调股东借款,采取管理层降薪、削减支出等举措。10月16日,中法人寿公告,向大股东鸿商集团借款470万元。今年以来,中法人寿已向关联方借款累计8次,借款共计6410万元。2017年8月,中法人寿曾公布过增资方案,拟新增注册资本13亿元。但该增资方案至今未获监管批复。

  昆仑健康则在2017年12月收到监管层的《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因昆仑健康曾经和现有7名股东存在资金来源陈述方面不实的问题,因此撤销当初允许其变更股东或增资入股的有关批复,并要求其引入合规股东保证公司偿付率充足。受此影响,昆仑健康此次评级由B类下降为D类。

责任编辑:吕雪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