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景德镇东润珐琅彩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首次惊艳亮相

发稿时间:2018-10-22 11:17:00 来源: 消费日报网 中国青年网

  消费日报网讯:2018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东润珐琅彩首次惊艳亮相,复原失传百年的宫廷珐琅彩,并加以创新,首创自古以来最大的珐琅彩瓷板画,以珐琅彩的无毒无铅,色彩艳丽,立体透亮等特点在瓷博会中脱颖而出!其中有珐琅彩瓷板画创始人曹鸿雁,以及东润贸易有限公司合作艺术家赖德全,钱大统,阿波罗·周,潘凯声,牛墨耕,严明,孙琳,吴云霞,许玉华,吕歌的珐琅彩作品,深受广大收藏爱好者的好评!

  瓷胎画珐琅是釉上彩瓷中最为精美的彩瓷器。从康熙的色浓庄重至雍正的清淡素雅,到乾隆时的精密繁复的雍荣华贵,使珐琅这一洋味十足的彩料在瓷器上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集中西风韵于一身,画尽了皇家身份的高贵与荣华。它的制作工艺非常考究,成本高,产量低,属于专供皇帝和皇后玩赏的艺术珍品。所用白瓷胎由景德镇御窑厂提供,彩料由欧洲传入中国直至宫廷,彩绘和烧成则由宫廷画家同专门的技术人员在皇宫造办处内完成。珐琅彩瓷器的烧造受到宫廷的极严格控制,致使珐琅彩瓷器成为瓷器中最为名贵的品种。

  清代宫廷御制的珐琅彩陶瓷传世稀少,只能在故宫博物馆偶有见到,随着历史变迁失传的珐琅彩原料虽消失百年,但这精美绝伦的陶瓷制作技艺却被景德镇的工匠们完好的传承下来。现代的珐琅彩陶瓷因原料的缺失而改用粉彩替代,结合传统宫廷制作技艺,制作出的陶瓷画面精美、色泽靓丽、质感丰富,备受当代人的追捧。但由于粉彩原料使用铅粉发色、850度低温烧制,对人体有害的铅和隔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从陶瓷表面溶出,致使这魅力无穷的精美珐琅彩工艺只能运用在观赏瓷当中。

  2018年,景德镇东润贸易有限公司与法国新欧洲集团战略合作,按照清代时期珐琅彩宫廷制作工艺要求,法国新欧洲集团提供失传百年的正宗珐琅彩原料,经由景德镇东润贸易有限公司将原料研发改良,再由当代知名陶瓷艺术家创作,彩绘于景德镇传统高白瓷器上。景德镇东润贸易有限公司将研发的原矿色料替代传统的铅粉,温度也由原来的850度提升至1050度,致使珐琅彩原料与陶瓷釉面同时玻化、融为一体,这样使得烧制出的陶瓷无毒无铅、对人体无害,可广泛的应用到日用瓷器当中。

  景德镇凭借千年传承的精湛工艺在当代的陶瓷市场上仍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景德镇东润贸易有限公司研发的健康珐琅彩更是填补了景德镇手绘釉上彩日用瓷无铅无毒的空白,使得景德镇釉上彩符合各国出口标准,东润珐琅彩将致力于将健康瓷带向全国走向世界!(魏黎明报道)

责任编辑:吕雪慧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猜你喜欢
热图

排行

热点

推荐

热搜

排行

视觉

焦点

精华

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