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透视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在哪?

发稿时间:2018-10-20 08: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

  当前,中国经济改革进行时,环境复杂多变,围绕着中国经济运行态势,众说纷纭。为廓清迷雾,中新网推出“透视中国经济”系列报道,梳理当下中国经济脉络走向,透视中国经济发展大势。

  透视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在哪?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0日电 题:透视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在哪?

  记者 李金磊

  中国经济“三季报”19日出炉,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很多人在问,中国经济究竟“稳”在哪里?

  纵观前三季度,在外部挑战变数明显增多,国内结构调整阵痛继续显现的冲击下,中国经济依然呈现出增速稳、就业稳、物价稳、收入稳的发展格局。

  增速稳

  GDP增速运行在合理区间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08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

  虽然第三季度GDP增速回落至6.5%,但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7%,经济增速依然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中国新闻社举办的国是论坛上表示,尽管一、二、三季度的GDP增速逐季有所回落,但回落是相对平稳的,不是很大的波动,仍然处于年初整体的预期之内。“全年能够完成年初预期目标,没有太大的问题。”

  “稳的格局没有改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前三季度GDP增速是6.7%,这为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目标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今年实现全年增长目标是有条件、有能力也是有信心的。

  就业稳

  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目标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

  三季度GDP增速放缓,贸易摩擦也可能带来失业,但中国还是提前完成全年就业目标,失业率也在下降,原因为何?

  对此,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表示,一是因为整体经济的增长保持了一个比较平稳的态势,有较强的韧性,这为就业扩大奠定基础;二是一、二、三产业的结构在不断优化,服务业吸收就业人口占比是比较高的。

  赵锡军表示,国家高度重视就业问题,大力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解决就业、吸引人才的政策;新兴产业发展较快,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创造了大量岗位,吸纳了大量就业。

  物价稳

  CPI涨幅处于3%调控目标之内

  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半年扩大0.1个百分点,但仍处于3%左右的调控目标之内。

  “CPI不会持续走高。”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称,猪肉价格可能企稳回升,但难以改变整个猪周期运行态势,不会显著抬升物价。蔬菜、瓜果价格波动性较大,进入秋季之后价格涨幅有望平稳下来。

  连平表示,随着季节性因素对食品价格影响减弱,四季度CPI涨幅可能略有收窄,全年同比上涨2%左右。

  赵锡军也预计,除非一些新的情况出现,物价接下来会保持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

  收入稳

  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大关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35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增速与上半年持平,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8,比上年同期缩小0.03。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企业薪酬研究室主任刘军胜指出,收入和经济增长实现基本同步以后,两者进入一个良性的互动循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认为,随着经济稳定增长,就业岗位增加,企业效益好转,居民收入有了增长的基础。同时,一系列增加居民收入和减税降费的政策,也让居民收入处于稳定增加的通道。

  企业效益较快增长是居民收入增长的前提之一。中央企业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3491亿元,同比增长21.5%,增速连续五个月超过20%;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4249亿元,同比增长16.2%。

  此外,今年以来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财政部税政司副巡视员袁海尧表示,在完成年初《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1.1万亿元减税降费措施基础上,年中根据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又出台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措施,预计全年可减轻税费负担1.3万亿元以上。(完)

责任编辑:王翔鹏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