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案值过亿!义乌市公安局、烟草专卖局联合阿里破获特大非法经营走私烟草案

发稿时间:2018-10-18 15: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8日电 10月18日上午,记者从义乌市公安局、义乌市烟草专卖局联合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两家单位从一条举报信息入手,历时10个月,在阿里巴巴打假特战队协助下成功侦破一起案值过亿的特大非法经营走私烟草案。

  专案组介绍,此案犯罪嫌疑人反侦查能力极强,工作和生活所用手机分开、在网络上使用虚拟身份,有多个住处,“回到家门口再三确认有没有人跟踪”。

  专案组指出,该案是今年6月,中国烟草总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以来,双方合作侦破的首例亿元跨国打假打私案,共计查获走私烟9357.8条、烟丝2323.285公斤,此外还有各品牌雪茄数千支,均为走私进口的境外烟丝,涉案金额达1.2亿余元。

  目前,包括白某、董某在内的4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对于案件涉及的境外线索,专案组已移交有关部门。

  线索:独立网站非法经营走私烟草

  (图说:新闻通气会现场。警方供图)

      10月18日上午,义乌市公安局、义乌市烟草专卖局在义乌市公安局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这起非法经营走私烟草案。

      专案组介绍,此案线索来源于2017年12月4日义乌市烟草专卖局稽查人员收到的一条举报线索:一名消费者通过某独立网站店铺购买了两罐外国烟丝,怀疑是假货。经稽查人员核实,发现该店铺并没获得烟草专营权。表面上,该店铺主要以卖烟斗为主,但根据产品介绍、客户评论等细节不难发现,其实际经营内容是各类烟丝,且销售量巨大。

  “不同于其他商品,烟草在我国一直实行专控生产和销售。在没有获得烟草专营权的情况下,擅自通过互联网销售烟草制品,该店铺的行为明显涉嫌非法经营罪”,义乌市烟草专卖局稽查大队大队长傅凌云表示。

  随后,义乌市烟草专卖局联合义乌市公安局对该线索进行立案侦查,并成立专案组,从人流、物流等多个方面全面开展调查。

  基于警企合作机制,在阿里巴巴打假特战队协助下,专案组从涉案网站店铺负责人白某入手展开侦查,初步确定白某的作案地点就在其位于温州乐清某村的家中。

  白某等人多年前就对烟斗烟有兴趣,发现其中有利可图,于2016年铤而走险,自己设立网站开设店铺,开始在网上非法经营走私烟草。但专案组侦查时,白某一连多日不出门,“每天只能看见好几个快递员在其家中进进出出,每次都有十几到二十个小包裹来往白某峰家,但无法确定寄递的就是烟丝,无法摸清这个地址到底是他的仓库还是网站店铺”,经办此案的义乌市公安局治安分局办案民警陈华瑜称。

  侦查:连续蹲守 烟丝气味暴露仓库位置

 

  (图说:专案组查获的部分走私烟草。警方供图)

  出卖白某的,是垃圾桶里破损快递包装的气味。办案民警介绍,蹲守几天后大家发现了一个规律,“快递员一般都是下午4点到6点之间上门收货,而且每次都是一样的小包装,数量在10-20个之间”。

  此外,专案组在村口的垃圾桶中,找到了白某的退货包装盒,“一拿到包装盒,就发现有一股很浓郁的烟草味,和国内卷烟不同,外国的烟丝味道很冲,正好蹲守民警中也有人抽烟,一下子就闻出来了”,陈华瑜介绍,种种迹象表明,这是一处仓库。

  经侦查,专案组获取了另一条线索:证据指向暂住广东珠海的董某很有可能是白某的上家,专案组又多次赶赴珠海深入调查。

  董某在珠海夏湾西街、华达花园、夏湾新村也有多处落脚地,其在珠海的仓库也因为浓郁的烟丝气味暴露了位置。长达半个多月的跟踪、蹲守中,办案民警注意到,晚上经常有两辆货车出入华达花园装货,近距离观察时发现货车车厢处也传来了浓重的烟丝气味。专案组据此断定,装货的这个位置就是董某的仓库。

  专案组侦查发现,这些货车平时先从广东佛山接货,再拉到位于中山的总仓库内,然后才拉到珠海,并通过三个分销仓库发货给下家。各仓库间往返频繁,每隔两三天就有一次,且携带货物数量巨大。

  考虑到案情复杂,专案组决定于2018年6月8日先对温州乐清的白某收网。白某交待,他主要负责管理仓库和收发货,店铺销售则由冯某负责,所售烟丝是通过微信从珠海董某处购进。很快,冯某也被抓获,被捕时他仍在与客户商谈烟丝交易。

  抓捕:虚拟身份、多个住处干扰侦查

  “白某和冯某有个共同的特点,每个人都有两个以上的手机,做生意和工作分开,使用的微信等社交软件也是虚拟身份,给侦查带来一定干扰”,陈华瑜介绍。

  而董某的反侦查能力更强。专案组称,董某使用过6个手机,频繁更换手机,银行卡等账号每3个月左右就全部更换一次,其中有其本人注册的,也用亲友身份注册的。

  董某很少与外人交流,住处半年一次,同时有多个落脚点,每次从外面回家后,都要回头看一下有没有人跟踪。

 

  (图说:犯罪嫌疑人董某被抓获归案。警方供图)

  6月27日凌晨,专案组在珠海夏湾新村收网将董某抓获。专案组根据董某交代,于7月27日将其在天津的下家赵某抓获。

  至此,这起特大非法经营走私烟、雪茄烟、烟丝案成功告破。董某、白某、冯某、赵某4人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义乌市检察院批准逮捕,另有4名犯罪嫌疑人被网上追逃,共计查获走私烟9357.8条、烟丝2323.285公斤,此外还有各品牌雪茄数千支,均为走私进口的境外烟丝,涉案金额达1.2亿余元。

  今年6月22日,中国烟草总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在打假打私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推动“互联网+烟草”转型。义乌市烟草专卖局介绍,这是双方合作后侦破的首例亿元跨国打假打私案。

  阿里巴巴打假特战队表示,淘宝等平台本身不售卖烟草,但基于双方合作机制,阿里运用多年来积累的打假打私经验为警方及烟草部门提供协助。接下来,阿里将继续联合“执法机关+品牌权利人+平台”打假共治系统的各方,尽一切可能打掉假货、走私货的源头,挤压制假售假等犯罪分子的生存空间。

  近年来,义乌警方十分重视制假售假、走私类违法犯罪案件的打击,通过部门联动、警企合作,深挖线索,开展全链条打击。本案的成功侦破,表明了公安机关重拳打击的坚定决心和态度。

责任编辑:高蕾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