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策“指路”交易所“铺路” 专项债市场化发行盘活投资

发稿时间:2018-10-18 08:53: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青年网

  8、9月专项债合计发行1.2万亿元,是今年前7个月的两倍多

  自今年8月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下称“财库72号文”)至今,积极财政政策发力,地方债发行呈井喷态势。据财政部10月17日披露的数据,9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7485亿元(8月为8830亿元),其中专项债达6740亿元,较8月份的5266亿元增长近三成。8月、9月的专项债合计发行额已达1.2万亿元,是今年前7个月的两倍多。在地方债密集发行的第三季度,作为发行主渠道,交易所债市以其发行方式市场化、投资者结构多元化的特征,给各发债地方政府留下了深刻印象。

   专项债三季度“跑步”发行

  财政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国累计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17638亿元。其中,8月单月发行额5266亿元,接近前7个月发行额之和。9月份,地方债发行工作继续推进,截至9月底,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券已达全年计划的90%以上,新增专项债券已达全年计划的85%。

  在这轮地方债发行高峰中,交易所债市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上交所统计,截至年9月底,上交所市场累计公开发行的地方债规模达16172亿元,约占沪深市场的70%。

  8月发布的“财库72号文”吹响了各地加快地方债尤其是专项债券发行进度的号角。文件提出,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的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且剩余的发行额度应当主要放在10月份发行。

  为何有时间节点的要求?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分析了这样安排的原因:一是今年上半年地方债发行以置换存量债为主,新增发债出现了滞后;二是我国北方地区11月、12月进入霜冻期后,一些基建项目无法开工建设,加快发行进度有助于推动专项债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上早见成效。

  同时,由地方政府专项债推动的基础设施项目也将在当地产生重要的社会效益。内蒙古财政厅相关负责人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内蒙古自治区在三季度将12亿元的收费公路专项债用于242国道和306国道的修建。这两条国道连接甘其毛都口岸与自治区内其他公路,其修建通车将对进出口岸的物资运输提供便利,助力口岸吞吐量的提升,同时亦有利于甘其毛都口岸所在贫困县的扶贫工作。

  内蒙古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说:“这两条国道以前是靠财政投入和资本金投入的,如果没有专项债,下一步修建的过程中就可能出现问题。所以,发行债券极大地支持了项目建设。”

   市场化发行提高成功率

  据了解,此轮发债高峰中,在地方债于交易所债市的发行中,市场化原则得到了充分体现。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地方债在上交所的市场化招标发行程度总体提高。今年,近90%的省市将投标利率上限由15%提高至20%以上,允许证券公司按照发行时的市场收益率自主投标,发行结果初步体现了地区经济实力和信用等级的差别。

  同时,证券公司参与度和作用明显提升。在证券公司的踊跃投标下,上交所地方债招标发行平均认购倍数超过5倍,高于其他市场,确保了地方债发行不流标。券商的参与也增加了银行的投标压力,如银行投标量小于发行规模,则证券公司将取代银行成为定价的主导方,决定中标利率。

  中信证券表示,在地方债发行中,券商贡献了规模越来越大的投标量和中标量,保障了发行安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发行失败的可能性。同时,券商的参与提高了地方政府债,特别是项目收益专项债的信息披露材料质量以及发行的专业化和市场化水平。券商的投标更加市场化,有利于引导利率更趋市场化,降低融资成本。

  此外,券商的地方债销售网络有更多的主动管理需求,有利于在未来推动地方债市场化交易水平,提高地方债的流动性。

  交易所市场中相对丰富完整的投资者结构也使得地方债投资主体进一步多元化。原先,地方债99%由银行机构配置,而今年,在上交所发行的地方债中,有近9%的部分由券商中标。据了解,除券商自营投资地方债以外,70%以上投资需求来自于保险、基金、个人投资者等客户。

  8月22日,内蒙古财政厅在上交所成功发行一只100亿元的20年期政府一般债券,这是国内首只超长期限的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也是首只保险机构认购超过九成的地方债。

  内蒙古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说:“在发行首只20年期债券前,我们与上交所、机构人士进行了充分沟通,向投资者介绍了本期超长期限债券的主要用途是公益性项目,如教育、扶贫、普通公路等。由于前期沟通充分,所以本期债券认购倍数较高,价格也没有低于预期,发行是成功的。”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上交所将进一步完善债券市场各项规则体系,为地方债顶层制度设计积极建言献策;加强市场服务工作,推动地方债产品创新;不断完善交易机制,进一步提高地方债二级市场流动性;引入多元化投资者,扩大资金供给;稳步推进地方债创新产品落地,增强地方政府债券在利率债品种中的竞争力。卢丹 记者 浦泓毅

责任编辑:吕雪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