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业内人士建议理财子公司可引入多方股东

发稿时间:2018-10-15 09:47:55 来源:中证网 中国青年网

  多位业内人士13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8第六届年会”上表示,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出台后,银行资管规模虽相对稳定,但仍面临诸多挑战。在转型过程中,银行应加大科技投入,加强精细化管理。此外,在建立理财子公司方面,不一定要银行独资,可探索引入多方股东。

  理财转型面临诸多考验

  多位银行业资管人士坦言,银行资管规模增长乏力,且面临收入下降的局面。

  邮储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步艳红表示:“资管新规出台后,到7月发布细则之前,银行理财规模增长非常乏力。以邮储银行为例,资管新规正式颁布以后,就停止发售新的预期收益型产品。”

  在建设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刘兴华看来,银行资管今年面临的一大考验是,虽然规模相对稳定,但是收益巨幅下降。据他估计,全年可能下降50%。期限错配的红利消失了,风险事件频发对利润的侵蚀更多。

  当前银行理财转型也面临诸多考验。刘兴华认为,一是真正打破刚兑时,面临客户关系的考验。二是产品净值化,在两年半过渡期内,净值化产品无法完全替代预期收益性的产品,过渡期之后还需一段时期来实现产品的净值化。三是资产标准化,一些权益类资产成为金融市场中最短缺的优质资产,对于资管人来说,如何在资产之间寻找平衡、保证安全,是非常大的考验。

  在投资方面,华夏银行资管部总经理李岷表示,投研能力、投资标的备选库、投资团队组建等,各家商业银行已经在布局和规划,但是资源投入上有差异。“在这个过程中,银行资管整个利润占比下降,商业银行母体或者集团对于银行资管的认可度和未来资源投入的边际在哪里,对于我们来说是比较大的压力。”

  建立子公司可引入多方股东

  步艳红表示,银行理财要打破刚兑,实现精细化管理,金融科技应是转型的重要方面。

  平安银行金融市场总监王伟认为,银行需要加快系统建设,可以仿效公募基金购买相关系统软件,用系统加强管理,为粗放经营画上句号。系统管理加上风控,可以催生更多经营模式。

  对于净值化转型,王伟表示,各银行应摒弃争规模的方式,按照资产实际的回报来计算价格,回馈投资者。在增量业务管理方面,银行要多开发新产品。而监管部门也应从满足客户需求的角度,多批准不同系列的新产品,来补充血液。

  在理财子公司的建立方面,王伟建议,不一定要银行独资。银行作为主要控股,可以多吸取社会资金来进行补充。同时,在子公司的建立中引入多方股东以及更加积极的管理力量,缓释刚性兑付带来的诱惑。“对银行来讲,可以把银行的力量和证券、基金行业的力量更好地协同起来,利用银行资产配置的优势和渠道优势,使得资金顺畅地流转起来。”

  对此,中信银行资管部负责人罗金辉也持肯定态度,他认为,混合所有制让理财子公司“没有大腿可以抱了”,也打破了“楚河汉界”,形成了真正的市场化竞争格局。

责任编辑:吕雪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