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前三季度第三方支付机构“吃”罚单超80张

发稿时间:2018-10-14 08:47:00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为整肃支付市场秩序,监管部门对第三方支付行业的监管政策频出。与此同时,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处罚也逐渐常态化。据零壹财经·零壹智库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6月30日,今年上半年33家支付机构共收到38张行政处罚,累计罚款金额超过4500万元。而今年下半年以来处罚力度依然不减,8月份甚至被称为支付领域的“黑八月”,包括翼支付、国付宝等12家支付机构被罚。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出的罚单已超过80张,其中不乏千万元级别的超大额罚单。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监管机构之所以对支付机构开出超大额罚单,一方面说明支付机构确实违规行为比较严重;另一方面,也很可能是有机构因违规而有产生了较大的利润,在第三方支付严监管的背景下,对行业有明显的警示作用。

  央行严惩支付乱象 今年以来开出超80张罚单

  今年以来,央行严厉打击支付乱象,规范市场秩序。一些第三方支付机构存在超范围经营跨境支付业务、未按规定审核接入商户背景、未按规定审核客户身份信息、超交易限额办理跨境支付、未按规定采集业务订单信息以及未按规定报送异常情况报告等涉嫌违规问题遭到央行重罚。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出的罚单已超过80张,其中不乏千万元级别的超大额罚单。具体来看,据前述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就有33家支付机构收到38张行政处罚。其中,最大的罚单开给了智付支付。

  据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5月份时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智付支付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央行处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107.9万元,并处罚款1453.5万元,罚没合计金额2561.4万元。同时,央行对智付支付的1名相关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处以罚款80万元。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也对智付支付发出罚单。智付支付因违反外汇账户管理规定的,逃汇行为,未按照规定报送财务会计报告、统计报表等资料等违规行为,被处以罚款1590.8万元。也就是说,智付支付连续两次被罚没金额合计约4152万元。

  而在被称为支付领域的“黑八月”,包括翼支付、国付宝、银通支付、联动优势等12家支付机构被罚,罚金合计达7523万元。其中,国付宝被罚金额最多。8月份,国付宝共收到两张罚单,其中一张显示,国付宝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假名账户、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照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对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计处以199万元罚款,并根据《支付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共处以19万元罚款。另一张罚单显示,国付宝公司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处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2217.61万元,并处罚款2229.61万元,合计处罚金额4447.21万元。

  而在9月份,有统计数据显示,共有9家支付公司受到罚单,处罚金额共计523.6万元,其中最大罚单的处罚对象为九派支付。9月4日,因违反支付结算、反洗钱相关规定,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对九派天下支付有限公司做出“责令限期改正并处以486.6万元罚款”的处罚。

  处罚力度远超去年 行业进入强监管时代

  实际上,除了智付支付、国付宝外,还有多家支付机构收到千万元级别的罚单。7月30日,央行发布对卡友支付处罚决定书,除了受到警告外,卡友支付被处以没收非法所得及罚款,金额高达2583万元。同时,为防范金融风险,央行要求卡友一年内有序退出25省的银行卡收单业务。

  8月份,联动优势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央行处以警告,并没收违法所得1207.92万元,并处罚款1216.92万元,合计处罚金额2424.84万元。同月,银盛支付公司因为境外非法贵金属互联网交易平台提供网络支付业务服务等情况,被央行深圳中心支行给予警告,并罚没2247.75万元。

  据支付圈统计,2017年央行对第三方支付共开出109张罚单,累计金额2819.83万元,处罚金额超过百万元的罚单共9张。其中,最大罚单为对易票连支付处罚合计533.84万元。由此可见,今年以来,监管对第三方支付的处罚力度远超去年。

  易宝研究院认为,从监管形势的角度看,第三方支付进入强监管时代。仅2017年以来,央行及其他监管部门出台的关于第三方支付监管文件已达10余份。

  而第三方支付行业政策频出,也让“灰色地带”被逐步清除。易观近期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专题研究2018》报告指出,强监管第一阶段实际上是央行从顶层设计上逐渐梳理整个支付清算行业的过程。当账户端和清结算方式以及线下收单方面的所有曾经的“灰色地带”被央行出台正式文件堵住后,落实将成为下一个阶段的重点,预计会有相当一部分仍然未按照央行要求整改以及整改不彻底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将被央行处罚。

  对于第三方支付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上述报告认为,国内支付市场格局上将保持稳定。随着监管机构对线下银行卡收单行业进行整治和梳理,第三方支付行业快速发展无序竞争时代将终结,多家支付机构在探索发展中建立自身优势,包括资金、技术、体系、风控、人脉等多个方面,短期内格局很难改变。同时,支付机构或将面临转型升级,因监管逐渐加强,传统第三方支付机构需直面费率改动同时备付金利息收入取消对利润带来的冲击。为从量到质的转变,经营重点需根据行业特点深度挖掘客户需求,优化场景服务,提高服务水平上。

  

原标题:前三季度第三方支付机构“吃”罚单超80张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