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消费产业争议背后 或是发展机遇的新生

发稿时间:2018-10-12 10:09:0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青年网

  历经改革开放40年,我国消费产业发展的迅猛让全球为之惊叹,民营经济既对公有制经济的有益补充,同时也对中国GDP增长、市场经济活跃以及国家税收增长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正是在如此高速的增长背景下,随着当前贸易问题的影响日益加深,以及由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形成的低迷消费情绪干扰,市场却不乏传出对消费产业发展的质疑之声。

  部分人认为,自2012年以来,我国社会零售消费增速已从2011年的18.5%逐步下滑至2018年的不足10%,加上部分中低端消费品销售数量突然激增,这或许正是“消费降级”的前兆。

  事实上,自1985年以来,我国居民恩格尔系数就进入了高斜率下降通道,直至2017年该系数已下降到29.3%,正式进入了联合国粮农组织划定的富足标准。这意味着,食物花费不再是我国许多家庭消费支出占比的重点内容,未来品质消费、服务类消费或将成为国内重点需求内容,这无疑是“消费升级”的最好论证。

  高盛研究报告显示,相对于官方口径,中国非官方统计的消费数据之所以出现悲观势头,主要因为并未考虑到消费者习惯的改变以及线上、线下消费路径的转移,由此造成部分正向消费数据的缺失。

  该观点也得到了国家统计局数据的进一步佐证,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中旬,线下商品零售虽然录得负增长,但实物商品网上销售额却同比增长了30%。有专家表示,消费数据的此消彼长,预示着我国消费需求内容的转变,新型消费模式或将逐步替代旧模式,由此造成的变动并非意味着消费市场整体趋势性下降。

  通江投资集团董事长张保国表示,消费产业升降级争论之说背后,实则凸显了部分资本对发展方向的迷茫。从宏观趋势来看,人口红利的二次增长以及经济结构的持续转型,都将推动我国消费需求呈现多元化、个性化趋势。因此,投资者应坚定对市场的信心,主动尝试解决问题而并非畏惧市场风险,这将比数据争论来的更有实际意义。

  然而,争议的存在也一定程度体现出当前消费产业发展的困境。据知名券商分析师表示,某知名电商平台虽然始终占据全国75%以上市场份额,但其GMV增速也从2013财年的62%下降到2017财年的22%。这意味着,曾经最为火热的在线消费模式,目前也面临着阶段性饱和。下一阶段如何进一步深入布局,着实考验着投资者的战略智慧。

  张保国表示,问题的出现意味着消费产业发展即将进入下一个时代,未来消费市场或将更加多元化,产业发展模式也应始终处于动态调整过程中。对于投资者而言,一方面应加深对消费者的重视,形成以消费者需求为引导的产业联动模式,弱化对消费产业的新旧之分,用不同的产品及模式满足不同的消费者需求。另一方面,投资者也应积极开拓全新路径,跳出对“升级”、“降级”的担忧,通过技术融入及多产业的协同,打造全新的发展模式。

  目前,在路径的开拓上,市场参与者主要投入到三个方向:对零售市场的再拓展,对第三产业的消费引导,以及对个性需求的横向穿插。

  以零售市场为例,作为产品内容的晴雨表,个体消费需求的粘性一定程度直接体现了产品未来潜在发展空间。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企业将新颖内容融入到零售市场,包括无人商店、AR购物等模式的出现,让零售市场逐渐充斥着科技含量。此后,“新零售”概念的提出,更是进一步为传统消费产业发展模式的转型提出解决方案。

  除此以外,第三产业及个性消费始终是近年来我国发展的重要目标,包括COOL文化的融入及文旅市场的发展,都在推动着此类路径的积极拓展。张保国表示,当消费市场仅仅改变产业链中单一环节是远远不足的,参与者应从整体产业入手,力争形成更为立体化的消费产业生态。未来,通江投资集团也将引入更多上下游消费产业内容及多类环节垂直金融服务,助力包括汽车、教育等产业在内的诸多消费市场发展,营造更具新时代特色的消费市场内容。

  不久前,《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让市场厘清了当前我国消费产业发展路径,包括对消费者需求的引领作用,市场参与者与管理部门的相辅相成等内容也有了进一步的明确。在此引导下,我国消费产业虽仍将在一段时间处于改革升级过程中,但坚定的市场信心或将成为今后长期不变的主题。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