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白酒再“飞天”:2400元的茅台谁能喝的起?

发稿时间:2018-10-02 08:57:00 来源:中新网 中国青年网

  白酒再“飞天”:2400元的茅台谁能喝的起?

  茅台股价要破800元吗?

  中秋刚过,十一黄金周临近,飞天茅台酒再迎一波涨价高潮。多家茅台酒经销商向时间财经介绍,指导价为1499元的飞天茅台在北京市面几乎不存在了,北京市场价每瓶在1700元左右。

  此前媒体就有这样的报道,在部分地方又出天价茅台,53度飞天茅台价格已飙升至近2400元瓶一瓶。

  根据茅台2018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入333.97亿元,同比增长38.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7.64亿元,同比增长40.1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77.35亿元,同比增长155.72%。

  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对时间财经表示,“物以稀为贵”五个字可以解释这种现象。茅台被炒作成如今这种地步,也与茅台集团在价格管理上的不力有关,致使茅台价格乱象频发。

  在酒业有关人士看来,茅台酒已经脱离了单纯“喝”的属性,参杂了投资的成分在里面。就跟现在的房子一样,买来不一定只是为了住,还为了投资和保值,成为了一款能饮用的金融产品。

  为何频频被炒作?

  有机构统计了历年来茅台酒的价格变化情况。三十年前,当时零售价由国家核定为140元/瓶。二十年前,53度茅台酒的零售价在200元/瓶左右。2000年以后,出厂价提高的同时,市场成交价也开始加速攀升,从300、400、500到过2011年的最高2000元左右。

  那茅台酒为何一涨再涨?频频被炒?

  宋清辉认为,由于茅台酒受环境、生产工艺、原材料等影响酿造出来的产量有限外,还因一些市场上面的投机者争相炒作所致。

  白酒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市面上茅台货源紧缺甚至无货的根本原因是市场供需。一方面随着经济增长、社会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于酱香酒的需求越来越大,茅台消费量随之升高。

  另一方面因为特殊酿造工艺和不可复制的地理环境等因素,茅台的产能有限,所以市场会供不应求。

  茅台地理因素的确限制了茅台的产量。资料显示,茅台酒产于赤水河一条狭长峡谷拐弯处的茅台镇,生产工艺特殊、生产周期长,其生产环境具有唯一性而不可复制。

  根据此前报道,1974年,为提高茅台酒的产量,国家曾在距茅台酒产地130公里的遵义选址,将茅台酒企业的技术人员、设备、工艺、原料、乃至窖泥,全部搬到茅台易地试验厂进行大规模试验,历经长达9个生产周期、63个轮次、3000多次分析试验后,最终得出了“离开了茅台,就不可能生产出茅台酒”的结论。

  2003年,茅台酒产量历史性地突破一万吨。

  2003年以后茅台酒产量开始稳步提高,截至2017年,茅台酒产量已达到4.28万吨。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2017年全国白酒产量在1198.1万千升,大致核算一下,大约1000万吨左右。茅台酒产量相比全年白酒产量来说,微乎其微。

  茅台酒产量增加的同时,价格更是直线上升,那茅台酒的成本到底多少呢?

  根据2013年成本控数据显示,以零售价为1219元的53度飞天茅台为例。3.2%的生产成本含原材料,约40元;5.2%的管理费用,约63元;3.1%的销售与市场费用,约38元;33%的经销商费用,约402元;6.4%的交税,约78元;49.1%的利润646元,约598元。

  可见,茅台酒也可谓“暴利”。根据此前媒体报道,贵州茅台就曾陷入“暴利”风波,粮农种10亩高粱都挣不到1瓶茅台钱。

  自2008年起,贵州茅台的销售毛利率就一直维持在90%以上。2014年至2016年,贵州茅台销售毛利率分别达到92.59%、92.23%和91.23%,截至2017年9月30日,贵州茅台销售毛利率89.93%。

  高利润带来了茅台业绩的高歌猛进,一路高歌却让投机者有机可乘,频频炒作也暴露除了贵州茅台零售渠道的问题。

  自己产品的价格,本来就是茅台公司的责任和权利。不过,现在茅台酒的价格并没有控制在茅台手里,被一些投机者所控制。

  业内人士认为,零售价长期假手于人,而自己只能被动地通过增加供货来压制应对,那一定是茅台公司的一个极为严重的风险。由于稳价长效机制的缺乏,导致茅台只能头痛医头、四处救火。

  那如何控制这种炒作行为?

  宋清辉表示,要想控制这种炒作行为,不是靠宣传和决心就可以控制住的,而是需要多管齐下。首先要严厉打击那些囤货惜售、现奇货可居的经销商们,其次是打击资本市场上面的投机炒作者,使其不再疯狂地为茅台酒摇旗呐喊,制造混乱。

  股价存泡沫?

  贵州茅台的业绩高歌猛进,股价也势如破竹,一度突破800元,市值站上万亿元大关,相当于贵州省GDP的80%。茅台当仁不让成为今年最红的白酒企业。酒价股价一骑绝尘。

  在股价问题上,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表示,今年1月15日,“贵州茅台”市值一度突破万亿关口。目前分析,这一波行情上涨与茅台业绩持续向好、产品供不应求、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等因素关联。

  李保芳认为,希望茅台的股票是投资者分享茅台价值的载体,而不是短线博弈的筹码;茅台的股价,是茅台价值的真正体现,而不是因情绪化跟进,甚至投机性冒进而促成的走高。当前和今后,茅台集团都将保持清醒、密切关注、积极引导,加强风险防控,努力使茅台股价和市值维持在一个较为合理的水平。

  茅台酒真正的价值是什么,是否存在泡沫?

  宋清辉表示,茅台酒不存在所谓的真正的价值,更多的是市场上一些人的投机炒作。当前,市场对白酒板块的整体估值明显偏高,包括贵州茅台。一旦市场经历剧烈的调整或者市场风格出现急剧转变,投机性需求就会减弱,茅台股价泡沫有可能会被打破。

  在茅台的领衔下,白酒行业的涨声一轮高过一轮。在二三线的酒企看来,正是高端白酒价格的上涨,打开了次高端白酒的增长空间。因此,次高端白酒普遍“水涨船高”。

  水井坊标榜茅台,也推出了超高端白酒品牌“菁翠”,价格扶摇至1699元。

  酒企的一派红红火火,酒企频繁涨价现象,增加外界对其泡沫的担忧,同时,也造成了行业的两极分化。

  显而易见的是,当下行业的两极分化主要体现在品牌与规模两方面。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高端白酒,市场销售火热程度有目共睹,高端白酒顺应消费升级将保持增长态势,而中低端白酒品牌,利润增速不达预期,行业生存环境困难,竞争压力偏大。

  宋清辉表示,茅台酒的光环几乎盖过了中国所有的白酒,它的涨价对中国白酒市场的冲击是巨大的,严重一点的可能会“逼死”中国的其他白酒。中国白酒市场要想走上良性发展之路,有待监管层加强监管、行业自律以及酒企做好价格管控,三者缺一不可。

  (责任编辑:王婉莹)

责任编辑:王翔鹏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