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淘宝创业课”开进大学 引发原创设计领域教育变革

发稿时间:2018-09-20 15: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淘宝大学负责人黄磊现场分享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0日电 在刚刚落幕的2018造物节上,淘宝用一场断桥时装大秀让不少人惊叹于中国原创设计之美。这些参秀的设计师品牌,不仅是中国独立设计的标杆品牌,也是淘宝上最具腔调的头部原创时尚力量。

  这场美丽绽放,只是淘宝扶植原创设计的一个生动注脚,在创造力培育这件事情上,淘宝还希望为年轻人做得更多。

  9月,开学不久的北京服装学院迎来一场课程改革,正式将“淘宝创业”纳入公选课之中。校方统计数据显示,在预选课阶段,学生报名人数已超1000人,这门课也由此成为北服校史上“最火爆的公共选修课“。

  与北服的深度合作是淘宝在长期扶持、培植原创设计师上的又一步,这预示着中国的原创设计将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在淘宝上蓬勃生长。

  “最火爆公选课”:手把手护航,为学生创业铺平路

  15年前,淘宝在杭州湖畔花园诞生那一刻,创始团队大概不会想到,它会走进校园、成一门高校课程。“这门面向青年设计师的专业课程不仅给高校学生多一个选择,更是教育革新的创举。“北京服装学院副院长詹炳宏表示。

  此次淘宝创业课进驻北京服装学院,带来了学生创业者们最为需要的实战经验:怎么开淘宝店?怎么设计商品页面?怎么留住粉丝?怎么建立品牌调性?怎么寻找靠谱供应链?这种大到生意之道,小到细枝末节,淘宝创业课将一一为学生讲解,手把手保驾护航,为学生创业、开淘宝店铺平路。

  据此次负责课程的淘宝大学负责人黄磊介绍,“课程内容不仅将教学生开店,了解电商运营基本业务和生态构成,更将针对设计师特性帮助设计个性运营思路,解决学生创业初期的实际问题。”课程结束后,淘宝还将统一组织考试,评估学生开店情况,做出更具有针对性的调整与指导。 

北服学子踊跃报名参加淘宝创业课

  上课学开淘宝店,听起来有些新鲜,其实正顺应了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当前淘宝已成年轻人创新创业的互联网主阵地,在服装品类,设计师开淘宝店的热潮正汹涌爆发,数据显示,去年新开店数量突破15000家。在高校里开设淘宝创业相关课程,能更好地符合学生实际,让课堂中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更接地气,也紧跟时代步伐。

  事实上,北服的学生们一直有着极高的创业热情,而该校的专业设置本身也与淘宝热门类目高度匹配。如今淘宝创业课开了之后,大量学生在大三、大四阶段即可顺利成章地投入创新创业。学生对这门课的热情也印证了这一点,在预选课阶段,报名人数已超过1000人,许多已经毕业校友直呼要“回炉重造”,这堂课也由此成为北服校史上“最火爆的公共选修课“。

  课程直击原创设计师之痛,培育商业化运营能力

  “如果当年在学校就能学到这些知识,我就不会走那么多弯路了。“从北服毕业十年,李胜男曾在知名时装企业做过设计师,后来开过定制公司,但是甲方苛扣和款项拖欠让公司陷入经营困局。2017年,寻找机会另谋出路的李胜男开始全情投入到淘宝创业。

  为了避免同质化竞争,李胜男独辟蹊径,锁定男性消费群家居服。2017年8月1日,李胜男的淘宝店“埃森费姆“上线。由于不懂店铺运营,第一个月几乎无人问津。有人劝说她降低质量和价格来迎合市场。而李胜男认为:“一个设计师要有自己的坚持。“她继续坚持品质和品牌定位,在平台的初步赋能之下,店铺销量慢慢也有所增长,逐渐走向盈利。

  但商业能力的欠缺,让店铺的成长一直难以令人满意。李胜男非常头疼:“我自己不懂运营,所以连一个好运营都物色不到。” 一直以来,像李胜男这样科班出身的商家大抵都有这种困境:小团队、小工作室作业,设计能力突出、艺术家色彩强烈,但同时商业化能力又较弱,运营经验单薄。

  设计艺术不是孤芳自赏,能够经受得住大众和市场的考验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从苗子抓起,用消费数据说话,这是淘宝给出的一套解决方案,背后的动力则是让中国原创设计跻身世界一流的决心。

  不遗余力,淘宝坚持扶植原创设计

  据CBNData与淘宝共同发布的《2018中国原创设计创业与消费报告》显示:淘宝的原创设计开店数持续走高,2017年较前一年增幅达到17%,共吸引近5万设计师登淘创业。这些独立设计师中有44%为85后青年,90后及95后的“小鲜肉”更是占到1/3。淘宝焕发出的勃勃生机,离不开平台对原创设计师不遗余力的扶持。

  早在2013年,淘宝就推出了腔调频道作为最大的设计师主场,专门为优质设计师提供流量曝光、供应链整合、知识产权保护、资金撮合等服务,最终帮助设计师快速成长,找到精准用户群。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交易推广链路,让淘宝早已成为众多青年设计师孵化创业的首选平台。 

淘宝商家 北服毕业生李胜男

  无疑,淘宝和北服的深度合作,再次为中国原创设计开拓了更大的想象空间。在2018届毕业生中,北服学生创业率高近20%,对素爱创业的北服学子来说,做淘宝,某种意义上是一种刚需。

  六年前,还在北服读大三的叶佳媚上淘宝开了一家古着店。由于不懂运营,闹过无数笑话,甚至因为不会设置优惠券,一开始还曾8块钱卖出过一件价值800的衣服。经过几年摸爬滚打,叶佳媚的生意越做越大,领域也从古着蜕变为主打衬衣的原创设计,变化发生在2012年她所做的毕业设计。当时,叶佳媚以“世界和平”为主题,把slogan印在衣服上作为宣扬个性的图腾。后来,她还将这款夸张大胆的毕设作品改良成可以日常出街的衬衣,在淘宝上线后,一度卖到断货。

  如今,像叶佳媚这样未毕业就创业的北服学生越来越多,正在读大三的丛君蕊和朋友筹备着开一家首饰淘宝店,预计在11月份上线第一批新品。当她看到淘宝创业课的报名通知,第一感觉“如逢甘霖”。

  在北服的学科、专业设置中,服饰设计、箱包设计、鞋品设计、首饰设计等都与淘宝类目高度匹配。如今,这些专业的学生,可以通过课堂就把优秀作品在淘宝上直接出售。这意味着,学生们很快就能凭自己的设计能力掘到人生第一桶金,更体会到自己专业的巨大价值。

  打开中国年轻人创造力和想象力,是淘宝的时代使命

  从教育到实践、从高校到市场,青年设计师的原创力将在淘宝得到充分释放,形成良性循环,带来更大能量。95后、00后新生代的加入,成为了淘宝不断进化的原动力,一个可持续的创业生态也由此建立。

  作为阿里巴巴经济体的基石,淘宝从早期中国互联网的草莽时代开辟出一条电商高速路,它时刻在拥抱时代的变化,演化出推动中国原创设计乃至新制造升级的商业力量。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淘宝造物节上,一场想象力的狂欢持续三天三夜,来自天南地北的200多家创意店铺汇聚在西湖边的六大街市内。原创设计在这里大放异彩,大量传统与现代潮流结合的创意产品也吸引着人们的目光,成为近年来淘宝上特色商家崛起的缩影。许多人不远万里打“飞的”也要一睹奇市风采,通过这样一场造物节,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打开了自己的想象力,看到了中国原创设计与创意制造的未来。

  在造物节背后,淘宝一直在用“创造”刷新着大家对新设计、新审美的认知。正如淘宝总裁蒋凡所言:“淘宝不仅让设计师的创造力被充分挖掘,也满足了消费者对品质,个性和美的追求。从满足需求到创造需求,淘宝见证着原创设计力量与新一代消费者的相遇,也成为年轻人潮流和审美的风向标。”

  未来淘宝也将更加深入地赋能年轻人的原创设计和创意制造,这次和北京服装学院的深度合作就是一例。这也打开了人们对淘宝的更多想象:在鼓励原创设计这件事上,它还将为年轻人带来什么?

责任编辑:高蕾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