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乐视网仍存终止上市风险 投资者莫存侥幸

发稿时间:2018-09-13 08:44:05 来源:证券时报 中国青年网

  自8月21日至9月5日,乐视网股价涨停6次,涨幅接近100%。在这过程中,部分投资者跟风买入、盲从追涨,却忽视了风险,犹如火中取栗。从乐视网目前公告反映的基本面来看,没有根本性改变,风险依然不小,投资者应谨慎参与交易。

  乐视网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已是负值,为-4.77亿元。乐视网亦表示下半年存在持续亏损的可能性。若乐视网2018年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深交所可以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

  乐视网暂停上市的风险还存在于其2018年的审计报告中。4月27日,乐视网披露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其2017年财务报表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若乐视网2018年的财务报告被出具了否定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深交所亦可以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

  对此,一券商分析师表示,投资者应警惕暂停上市风险。若乐视网被暂停上市,且存在法定披露期限内披露的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年末净资产仍为负,或披露的暂停上市后首个半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等情形,深交所有权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

  此外,乐视网还面临着资金缺乏困境短时无法解除,金融机构借款债务到期应偿,对外担保带来巨额可能负债等问题。

  8月21日,多家媒体转发新闻稿,称乐视非上市体系(乐视控股)债务处理小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乐视控股已与乐视网达成逾40亿元的偿债方案,剩余债务由贾跃亭承诺兜底。8月21日当日午后,乐视网股票直线涨停。然而当日晚间乐视网发布《澄清公告》,重点提示了乐视网与非上市体系债务解决方案尚未最终确定,但目前已形成的债务处理计划并没有通过现金方式偿还,基本以债权转让、资产处置等方式抵销非上市体系债务。换言之,偿债计划不能解除乐视网因资金缺乏导致的经营困境。

  此外,截至2018年8月底,乐视网公司到期的金融机构借款类债务约18.43亿元,其中约1.7亿元是通过新增借款偿还,0.73亿元非公开公司债无法按期兑付,剩余到期债务仍在协商展期。

  8月27日,乐视网发布《涉及仲裁事项的公告》,乐视网对乐视体育2016年4月入股股东40余方承担的连带回购义务高达78.33亿元。其中,德清凯佼投资合伙企业已于近日申请仲裁,要求回购义务方共同向其支付股权回购款1.29亿元;2018年7月9日乐视网披露《关于就违规对外担保事项内部核查进展情况的公告》,乐视网对乐视云承担本金10亿人民币加算年化单利15%的连带回购责任;乐视网对乐融致新承担货款连带责任共计3540.51万美元。

  而市场期待的乐融致新增资事项,由于股权已然质押,增资及控股权存在较大变数。8月31日,乐视网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完成工商变更的公告》,其中披露,控股子公司乐融致新尚未全部达成交割条件且未取得全部增资款项。并在9月6日《关于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中披露,若此次增资出资工作未完成,2018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为负的可能性将进一步增加。此外,乐视网已将乐融致新部分注册资本质押给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和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存在失去对乐融致新控股权的风险,致使乐融致新无法并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与此同时,乐视网在公告中已多次澄清,乐视网并不直接或间接持有FF公司的任何权益,与FF公司不存在股权、协议控制等权益关系,也不存在任何合作关系与业务联系。FF公司与乐视网不存在任何法律关系,完全独立运营。

  综上,乐视网基本面目前未有根本改变,仍存在暂停上市甚至终止上市的风险。上述券商分析师也指出,中小投资者应关注公司基本面情况,切莫存有侥幸心理,盲目跟风追涨。

责任编辑:吕雪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