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只养老目标基金今日开售 是否值得投?怎么投?

发稿时间:2018-08-28 10:10:05 来源:中新经纬 中国青年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8日电 (万可义)备受关注的养老目标基金今日(8月28日)终于开启销售大幕。

  8月25日,华夏基金发布公告称,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将在8月28日至9月17日期间发行。这意味着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于8月6日获得批文之后,首只养老目标基金启动发行。

  养老目标基金你了解多少?

  据证监会《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规定,养老目标基金是指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养老目标基金应当采用成熟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控制基金下行风险,追求基金长期稳健增值。

  据了解,在发展初期,这些基金主要采用FOF形式运作,即为基金中的基金,以基金为投资标的,试图通过专业机构对基金进行筛选,帮助投资者优化基金投资效果。

  养老目标基金实现养老“目标”的策略主要分两种:目标日期策略和目标风险策略。目标日期基金以投资者退休日期为目标,根据不同生命阶段风险承受能力调整投资配置。

  以这只华夏基金获批的产品为例,它主要针对1975年-1985年出生的投资者,假定他们的退休年龄区间在55岁-65岁,这些投资者将于2040年左右退休。基金成立后每个工作日将开放申购,对于每一笔认、申购,投资者持有期限不短于三年。1985年以后出生的投资者可选择之后推出的2050等系列养老目标基金。

  另外,根据华夏目标日期型基金下滑曲线模型,随着投资人生命周期的延续和目标日期的临近,基金的投资风格相应的从“进取”,转变为“稳健”,再转变为“保守”,权益类资产比例逐步下降,而非权益类资产比例逐步上升。

  而目标风险策略则是要在不同时间保持资产组合的风险恒定,投资者可在自身风险允许范围内,选择风险等级与自己匹配的目标风险基金。这类产品适合较为清楚自己的风险偏好,有能力选择与自身风险特征相匹配产品的投资者。

  此外,养老目标基金都将采取封闭期运作,首批产品封闭期有1年、3年和5年。投资者在选择的过程中也应该结合自身资金情况仔细选择。

  有风险吗?

  对于养老目标的投资产品,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风险问题。养老目标基金能做到“万无一失”吗?业内专家表示,按照制度设计,这类基金在公募基金中表现会更加稳健,但并不意味着投资“零风险”。

  以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为例,该基金设置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不短于三年,在基金份额的三年持有期到期日前(不含当日),基金份额持有人不能对该基金份额提出赎回申请;基金份额的三年持有期到期日起(含当日),基金份额持有人可对该基金份额提出赎回申请。基金份额持有人将面临在三年持有期到期前不能赎回基金份额的风险。

  此外,该基金属于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是目标日期型基金,风险与收益高于债券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低于股票基金,属于中等风险的品种。但即使在临近目标日期或目标日期以后,该基金仍然存在基金份额净值下跌的可能性,从而可能导致投资人面临投资损失。

  应采取哪种策略?

  虽然养老目标基金普遍稳健,但由于投资人对于金融领域的了解深浅不一,很多人选取投资策略时很为难。

  对此,博时基金魏凤春建议,养老目标基金致力于长期投资,可追求大类资产的超额收益。在充满不确定的市场上,养老目标基金管理人也不会将风险暴露在单一资产上,更多的是通过大类资产配置捕捉机会、分散风险。这就要求投资人长期持有,也是为了保证该类型基金的特点和优势。

  鹏华基金焦文龙表示,由于税收递延政策即将在全国推行,所以在考虑免税和减税的条件下,按照税收优惠的上限去投资,性价比是最高的。按照现行试点的规则,免税上限为月收入的6%,最高不超过1000元,年合计不超过12000元计算,每月定投1000元的优势明显。

  华夏基金则建议,如果对自己养老金投资的需求清晰、明确自身风险偏好,且有一定的市场投资经验,选择目标风险基金较合适。如果是一名投资小白,或者平时无暇顾及账户资产管理,对长期资产配置趋势一目了然的目标日期型基金可纳入选择范围。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投资养老目标基金的目标必须“远”,这样可以减少短期净值波动带来的心态不稳。从投资策略来看,养老FOF在牛市是大概率跑不赢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的。但是放长时间后,高度分散化投资的养老FOF,却能在熊市很好地控制风险,为持有人提供一个比较安稳的投资回报。

  不适合投机炒作

  对热衷于投机炒作的投资者来说,业内人士表示不建议买进。因为养老目标基金并不是一个合适的投机炒作品种。一方面,它有不少于一年的锁定期,这是投机炒作者所接受不了的;另一方面,它是一种FOF基金,即投资于基金的基金,这样的基金品种本身也不适合投机炒作。

  从投机的角度来看,投资者买进养老目标基金,远不如直接买进股票或买进某类股票型基金更刺激,其博取的收益有可能要比该基金大得多,当然相对应的投资风险也要大得多。所以,如果基于投机的目的,或者希望追求较大的投资收益,这样的投资者并不适合买进它。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强调,作为肩负“特殊使命”的基金,养老目标基金的销售更需要把适合的产品给适合的投资者,引导投资者正确理性看待产品的风险收益特性。在营销推介过程中,应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使投资者充分了解基金投资策略、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基金风险特征和费率等。

责任编辑:吕雪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