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EMS时隔五年重启IPO 上市地点或首选A股

发稿时间:2018-08-28 09:36:00 来源:中新经纬 中国青年网

  EMS时隔五年重启IPO 上市地点或首选A股

  导读:“作为快递行业的‘国家队’,EMS选择A股上市,既能解决身份问题,也可以从A股独有的一些特点,获得更高的估值,这对公司未来业务的开展无疑将更有利。”一位不愿具名的快递行业资深人士亦认为,从邮政EMS业务发展以及融资,还有目前境内资本市场IPO政策变化等多个角度而言,A股上市依然是其最佳选择。

  暌违五年后,曾经的快递行业巨头邮政EMS,将再度重启IPO上市计划。

  近日,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下称“中国邮政”)与中国铁塔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刚刚上任一个月的中国邮政董事长刘爱力表示,邮政EMS将在明年引入战略投资者,启动IPO计划,并确保三年之内成功上市。

  2011年,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邮速递”,即EMS)曾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上市申请,并在次年成功过会,但意外的是在此后的发展过程中意外不断,中邮速递最终主动撤回IPO申报材料,上市计划由此搁浅。

  对于此次邮政EMS重启IPO,8月27日,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民营快递企业的挤压使其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此时选择上市将有助于长期市场份额的提高。而对于EMS最有可能的上市地点,徐勇认为,从其上次上市经验及背后的国资背景,仍最可能登陆A股,其次则是H股。

  三年实现上市

  根据近日刘爱力的对外表态,邮政EMS在明年实现引进战略投资者后,将正式启动IPO计划,并将在三年内上市成功。

  不过,对于邮政EMS明年将引进何种性质、行业的战投,刘爱力并未做过多解释。天眼查信息显示,邮政EMS目前共有两位股东,其中大股东为中国邮政,其持股比例高达99.96%。

  这并非邮政EMS第一次传出将要上市的消息,而距离这家快递行业“国家队”上一次传出上市的消息,时间已过去5年。

  早在2011年8月,中邮速递即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上市申请,其拟发行不超过40亿股,募集资金99.7亿元的IPO发行方案,一度令市场广为关注。

  2012年5月,中邮速递成功获得发审委的放行,这似乎意味着其成为“快递第一股”仅剩下时间问题。然而甜蜜总是短暂的,在成功过会后不久,中邮速递即因未按时提交自查报告而被监管部门终止审查。

  一年后,中邮速递在财务自查期限将至前补上了自查报告,并在2013年7月再度获得发审委放行,至该年底只要停摆一年的IPO开闸,公司就将成功实现上市目标。

  但是,意外再度降临,在毫无征兆之下,中邮速递主动撤回IPO申报材料,该次上市计划就此搁浅。

  对于中邮速递主动撤回IPO材料,外界曾多有猜测。8月27日,一位接近中邮速递人士透露,当年公司内部股权纷繁复杂,由此造成关联交易难以审计,加之彼时业务主要聚焦于乡镇,更加大了会计机构的审计难度。

  针对撤材料的原因,中邮速递则解释,在于公司决定实施战略调整,将组织架构由原来的母子公司制调整为管控更加有效,更适合网络型企业特点的总分公司制。同时根据经营需要,对直营区域范围、管理层级进行市场化的调整。

  中邮速递提到的有关改革,在2015年迎来实质行动。当年4月,中国邮政与31个省级邮政公司进行吸收合并,并与中邮速递进行管理体制改革,从原有的母子两级法人体制改为总分公司一级法人体制。此举,被认为是中国邮政已在铺路中邮速递的IPO事宜。

  徐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相比于2011年时的IPO,中邮速递近年来在业务市场化程度方面取得长足发展,这也将有利公司此次上市。

  “由于民营快递业的崛起,EMS面临巨大竞争压力。上市后虽然短期内EMS不会改变行业格局,但随着竞争加大和资本的进入,EMS市场化程度得到进一步提高,能有望在长期内提高现有市场份额。”徐勇说。

  需直面竞争压力

  由于邮政EMS重启IPO计划,对于其上市地点的选择猜测亦随之而起,而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快递行业内人士的采访中,多数人将票投给了A股。

  徐勇表示,如果不出大意外,邮政EMS仍将大概率在A股上市。他称,邮政EMS选择A股为上市地的原因主要在于其背后的国资背景,且如上文提及,近年来的改革和发展,相比于2011年时的IPO,其面临的审核压力将更小。

  “参考大多数大型国企上市地点,A股肯定是首选,其次才是港股市场。”徐勇说,“不过现在距离上市还言之过早,毕竟还有三年的时间。”

  8月27日,一位不愿具名的快递行业资深人士亦认为,从邮政EMS业务发展以及融资,还有目前境内资本市场IPO政策变化等多个角度而言,A股上市依然是其最佳选择。

  “作为快递行业的‘国家队’,EMS选择A股上市,既能解决身份问题,也可以从A股独有的一些特点,获得更高的估值,这对公司未来业务的开展无疑将更有利。”上述人士解释,“不过考虑到融资体量的问题,若EMS融资额度巨大,也许也会考虑港股市场,毕竟邮储银行(1658.HK)已经在港股上市。”

  此外,由于中国邮政旗下已有湘邮科技(600476.SH)这家A股上市公司,外界对邮政EMS是否存在借壳上市的可能同样抱有预期。

  “我个人认为这个可能性有,但概率不大,一方面前面已经有过IPO的经历,另一方面现在A股IPO审核速度加快,对一些‘独角兽’企业还有绿色通道,借壳上市反而代价更大。”上述行业资深人士说。

  不过,邮政EMS无论何时上市,甚至能否成功上市,或许仍需直面公司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其中首要即是如何夺回丢失的市场份额。

  数据显示,1999年邮政EMS的市场份额曾高达90%以上,但在此后民营快递企业的挤压下,至2011年时其市场份额已降至30%。而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7年邮政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民营快递企业市场份额为92.2%,EMS的市场份额已不足8%。

  “在服务方面,EMS不仅需要先提升服务质量和体验,更需要做的是如何在已经充分竞争的快递市场抢回份额。”徐勇说,“个人认为,参考国外快递行业的模式,EMS应该有进有退。其中,‘退’指的是退出快递市场,即对EMS业务进行拆分,‘进’指的是做好邮政普遍服务业务,服务国家战略的基础上实现业绩的稳定性和成长性。”(编辑:罗诺)

责任编辑:马昌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