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港股新经济公司披露半年报 几家欢喜几家愁?

发稿时间:2018-08-23 09:16: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近期公布的一批港股新经济公司半年报显示,相当一部分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也有一些公司的盈利出现放缓的迹象。由于互联网公司有一定的特殊性,财务报表并不能完全真实反映其情况,市场在衡量互联网公司时,往往更看重活跃用户数、月付费用户数等指标。然而,在上述指标上,已发布半年报的港股新经济公司出现了较大分化,一些公司的表现不尽如人意。

  继阅文、腾讯、平安好医生、美图之后,小米、易鑫于22日盘后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在今年上半年集体遭遇“估值杀”并大面积破发后,新经济股的业绩成色格外受市场关注。

  在经历了腾讯盈利增速放缓、阅文月付费用户下滑、美图继续亏损并预期下半年亏损扩大之后,小米超出市场预期的上市后首份财报,让偏爱新经济股的投资者及一众在港交所排队等待上市的互联网公司,看到了一丝希望。

  盈利能力仍需进一步观察

  去年盛极一时的港股新经济板块,在今年上半年集体遭遇“估值杀”。腾讯市值蒸发万亿,阅文、美图、众安、易鑫、平安好医生等近两年上市的新经济股全线破发,部分个股的市值甚至已跌至上市时的三分之一。而该板块股价承压的重要原因之一,正来自市场对其盈利能力的担忧。

  近期公布的一批新经济公司半年报显示,相当一部分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也有一些公司的盈利出现放缓的迹象,一定程度印证了市场的担忧并非多余。

  昔日的明星股美图上市两年多,仍未能摆脱亏损的局面,收入也呈现下降的趋势。半年报显示,美图上半年净亏损1.274亿元人民币,同比小幅收窄3.4%;总收入同比减少5.9%至20.52亿元人民币。公司主要收入来源智能硬件业务的营收由去年同期的19.3亿元降至14.8亿元人民币,减少23.4%。

  美图表示,预期下半年的亏损将会扩大,公司未来18个月的首要任务并非侧重产生净利润,而是推动活跃用户数及毛利润的增长。受此影响,美图股价昨日一度暴跌近两成,收盘跌13%报4.19港元/股,市值缩水至176亿港元,已较去年最高位时跌逾80%。

  同样延续亏损的还有平安好医生及易鑫。平安好医生上半年亏损4.44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收窄2.6%,但公司表示这主要受惠于汇率的波动;实现营业收入11.23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增150.3%,但毛利率显著下跌14.2%至27.5%。

  易鑫上半年亏损1.59亿元人民币,象征着互联网收入的“广告及其他服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53%至1.50亿元人民币,整体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58%减少至49%。

  活跃用户数增长出现分化

  由于互联网公司有一定的特殊性,财务报表并不能完全真实反映其情况,市场在衡量互联网公司时,往往更看重活跃用户数、月付费用户数等指标。然而,在上述指标上,已发布半年报的港股新经济公司出现了较大分化,一些公司的表现不尽如人意。

  上半年收入增长18.6%、盈利大增136.2%的阅文,上半年月付费用户数出现下滑。半年报显示,阅文自有平台产品及自营渠道的平均月付费用户由去年同期的1150万同比减少7.0%至1070万。

  交银国际指出,阅文2018年上半年每月付费用户低于预期,而将新用户转化成付费用户需要一到三个季度的时间,因此将阅文2019年及2020年的收入预测分别下调9%及11%。

  活跃用户数同样下滑的还有美图。半年报显示,美图的互联网业务收入虽同比大增131.6%至5.72亿元人民币,占总收入比例由去年同期的11.3%升至27.9%,但关键指标月活跃用户总数从去年底的4.2亿下降至约3.5亿,减少16.7%。

  数据显示,美图旗下的旗舰产品美图秀秀月活跃用户同比减少1.2%至1.157亿。美拍则因今年3月及6月被下架,月活跃用户剧降56.4%至4277万;美拍的平均月付费用户数同比也下降了34.4%至21.3万。

  不过,平安好医生在注册用户数、月活跃用户数、日均咨询量这三项指标上,保持了较高增速。截至6月末,公司注册用户数达2.28亿,较2017年末增长3520万;期末月活跃用户数达4860万,同比增长50.9%;上半年日均咨询量达53.1万,同比增长58%。

  小米财报提振市场信心

  腾讯、阅文、美图等公司的半年报接连低于预期,导致一些公司股价在业绩发布后出现连续下跌的走势,一度让市场对新经济板块感到心灰意冷,但小米上市后公布的首份财报,让市场眼前一亮。

  根据小米刚刚公布的半年报,二季度,该集团收入为452.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3%,环比增长31.5%;经调整后净利润为21.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1%,环比增长24.6%。

  不过,如果不计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产生的225.3亿元人民币收益,小米二季度实际上亏损75.92亿元人民币,主要是因为小米在4月份奖励雷军价值约15亿美元的股票,导致小米二季度行政开支大增21.5倍至104.57亿元人民币。

  公告显示,二季度,该集团智能手机、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互联网服务及其他四个业务分部均实现收入增长。其中,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增速最高,同比增长104.3%至104亿元人民币。在智能手机行业整体低迷的背景下,小米智能手机业务同比增长58.7%至305亿元人民币。此外,互联网服务同比增长63.6%至40亿元人民币。

  但是,受智能手机业务及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毛利率下降影响,二季度小米集团的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8个百分点,至12.5%。

  分析人士指出,新经济板块“挤泡沫”后,板块内公司的业绩成色,不仅直接影响该板块的后续走势,也将影响市场对新经济板块的看法,更是在港交所排队等待上市的一众互联网公司能否卖个好价钱的重要风向标,小米上市后的首份财报可能会对市场信心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

责任编辑:马昌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