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口子窖现金流下滑近100% 大股东继续减持套现

发稿时间:2018-08-17 13: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8月16日,安徽省白酒龙头企业之一的口子窖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的成绩单。财报显示,口子窖2018年上半年营收、净利润都实现增长,但现金流堪忧,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下滑幅度近100%。

  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口子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481.96万元,同比下滑98.3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3.93亿元,去年同期为-4057万元,投资数额增大。此外,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增加额为负数,达到-3.88亿元。截至2018年6月底的货币资金为9.29亿元,同比下滑31.26%。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近几年现金流一直较为稳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持续增长,2017年全年增幅为145%。而2018年上半年各项现金流指标均不理想,值得深思。

  除此之外,口子窖在公布半年报的同时还发布了多名股东减持的公告,而减持的原因则为自身资金的需要。公告显示,因自身资金需求,刘安省、孙朋东、张国强、赵杰和仲继华拟自2018年9月7日起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分别减持不超过2,400,000股、800,000股、1,000,000股、1,000,000股和700,000股公司股份,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0.40%、0.13%、0.17%、0.17%和0.12%,减持价格按照市场价格确定。

  口子窖大股东的此次减持和这两年来的不断减持套现基调一致,资料显示,口子窖曾在2016年6月-11月以及2017年的7月-11月期间发生过两次大规模的股东高管减持行为。2018年3月,口子窖甚至因监事冯本濂违规减持收到了上交所的点评批评。关于口子窖股东高管的频繁减持,业内戏称“口子窖版兔子蹲:高盛抛,高盛抛,高盛拋完高管抛”。

  业内人士分析,口子窖股东高管的三次减持,每次的目的背景不尽相同,但却体现了公司高层对公司经营或者公司资本层面的不看好,急于减持套现。而2018年此次减持可能与现金流的恶化相关,如公告所言迫于资金需求。

  而除了频繁减持,公司仍旧保持极高的质押比例。2018年上半年公告显示,公司前十大股东股份全部质押,无一例外。实际上,2016年公司前十大股东中除了GSCP Bouquet Holdings SRL(境外法人)的股份状态显示为“无”以外,其余境内法人、境内自然人的股份状态都是质押。2017年公司前十大股东已经全部质押。

  业内人士分析,股东质押股票可能是融资的需求,也可能是变相减持套现,目前,口子窖内部多名大股东年纪大了,可能急于套现退休。

  而2018年上半年口子窖的现金流堪忧或许与今年年初公司定的省外扩张计划相关。据白酒业内人士对中国商报记者透露,口子窖在2018年年初制定了一个计划,因为口子窖省外商业资源有限,省内市场饱和,鼓励省内龙头经销商外拓市场。目前,有一部分省内经销商进入到江苏,山东做市场,既解决省内市场饱和问题,也解决省内龙头酒商扩张问题。

  这份省外扩张的计划确实带来口子窖省外市场占比有所增加。公告显示,口子窖2018年上半年省外市场销售收入为3.7亿元,同比增加33.39%,收入占比17.35%,相比于2017年底的14.6%有所提高。

  业内人士坦言,安徽市场竞争激烈,口子窖前几年进行省外市场扩张,但一直不理想,2015年-2017年,省外市场收入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22.68%、16.8%、14.6%,逐年下降。今年制定了扩张计划,占比略有增长。但口子窖自身品牌力有限,未来省外扩张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原标题:口子窖现金流下滑近100% 大股东继续减持套现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