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里拉持续贬值,土耳其会被美国“伤”几分-思客

发稿时间:2018-08-16 10:40:28 来源: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此次土耳其里拉暴跌的直接原因,来自于美国针对土耳其的经济制裁,更是土耳其与美国关系的裂痕的重要表现。(图片来源:新华社)

  土耳其货币里拉近日持续贬值,8月10日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跌幅扩大至13.5%;与去年同期相比,土耳其里拉汇率在一年中已经下跌超过66%。

  此次土耳其里拉暴跌的直接原因,来自于美国针对土耳其的经济制裁,更是土耳其与美国关系的裂痕的重要表现。

  首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政府在土耳其国内政坛地位日益巩固,其外交上秉持“新奥斯曼主义”。政治身份理念的变化,使得土耳其与美国和欧洲的裂痕早已种下。

  其次,2011年以来,土耳其与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出现分歧。土耳其认为,“民主联盟党”与活跃在土耳其南部的库尔德“恐怖组织”——“库尔德工人党”属于“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因此,土耳其希望美国能够帮助遏制“民主联盟党”在叙利亚的扩张;而美国则认为,叙利亚战场的首要目标是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民主联盟党”可以作为打击极端组织的盟友,因此主张合作与协调。

  除此之外,土耳其与美国关系最为敏感的议题,就是引渡“居伦运动”领导人、侨居美国的土耳其伊斯兰学者居伦。埃尔多安认为,发生在2016年7月的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就是居伦“遥控指挥”的,因此要求美国引渡居伦给土耳其受审;而美国则认为,居伦的引渡需要土耳其与美国地方检察和司法机关接洽,美国政府无权干涉司法事件。

  无论是逮捕美国驻土耳其使馆的土耳其雇员梅庭·托普兹,还是监禁美国在土耳其的传教士安德鲁·布伦森,土耳其认为自己是在清除“居伦运动”在国内的“网络”,而美国则坚持认为土耳其在破坏外交规则。在此背景下,美国针对土耳其的经济制裁也就不可避免。

  8月初,美国财政部宣布对土耳其内政部长和司法部长采取制裁措施,之后土耳其方面也宣布将采取同等报复措施。

  令土耳其雪上加霜的是,8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把针对土耳其钢铝产品的关税翻番,即对铝制品加征20%关税,对钢产品加征50%关税。白宫方面表示,针对土耳其的钢铝关税翻番决定于8月13日生效。

  然而,面对经济增长乏力的危机,土耳其政府缺少有效手段来应对复杂的经济困境。埃尔多安就略显疲惫地表示:“这一切都将过去……他们也许有美元,但是我们有真主和人民。”

  但与此同时,美国的经济制裁所带来的土耳其货币贬值,使得土耳其和美国之间陷入更深的敌视关系。埃尔多安在演讲中暗示美国对土耳其的敌意:“他们曾经试图用坦克、飞机和军事政变打倒我们,现在则试图用金融和汇率打倒我们。但是我们会越挫越勇。”埃尔多安11日还特意在美国媒体发表评论文章,警告如果土美关系持续紧张,可能把双方伙伴关系“置于危险境地”,土耳其届时将另谋“盟友”。

  总之,美国和土耳其的紧张关系,不仅源于土耳其“向东看”的政治身份与美国谋求建立地区霸权之间的身份对立,也源于美国和土耳其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矛盾,更源自于两国政府和领导人之间的信任缺失。未来两国关系短期内难以实现好转,美土这对“北约盟国”的“内讧”恐怕仍将持续下去。(来源:新京报;王晋,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吕雪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