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青年之声|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7月份陕西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出36批次不合格样品 涉及七类问题

发稿时间:2018-08-06 15: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6日电 近日,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2018年7月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分析情况的通告》。据该通告显示,20187月(621- 720日)陕西省共抽检各类食品样品3982批次,其中检验项目合格的样品3946批次,不合格样品36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9.10%

  抽检的3982批次食品样品共涉及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等23大类,其中16大类625批次样品全部合格,分别是粮食加工品212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49批次,肉制品32批次,乳制品27批次,饮料103批次,饼干6批次,速冻食品1批次,薯类和膨化食品4批次,糖果制品6批次,茶叶及相关制品52批次,蔬菜制品12批次,水果制品2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61批次,蛋制品32批次,食糖3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23批次。 

  抽检的7大类涉及不合格,分别是调味品73批次,不合格1批次;方便食品5批次,不合格1批次;酒类42批次,不合格5批次;糕点137批次,不合格4批次;豆制品58批次,不合格1批次;餐饮食品703批次,不合格10批次;食用农产品2339批次,不合格14批次。 

  在抽检发现问题的36批次不合格样品中,一是检出禁用兽药1批次。鸡蛋中检出恩诺沙星。恩诺沙星是一种抑菌剂,2002年农业部发布235号公告,明确规定产蛋家禽禁用恩诺沙星。鸡蛋中检出恩诺沙星可能是企业违规使用了兽药恩诺沙星或饲料带入,导致残留积累在鸡蛋中。 

  二是检出农药残留9批次。西芹中检出毒死蜱、氧乐果、克百威超标。毒死蜱、氧乐果、克百威均是叶菜类蔬菜种植过程中比较容易滥用的农药,检出超标可能是种植过程中存在滥用现象。 

  三是检出非食用物质2批次。调味品中检出罂粟碱。罂粟碱是罂粟壳的指标性成分,检出罂粟碱提示可能非法添加了罂粟壳,罂粟壳被列入《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第一批)》。 

  四是检出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12批次。包括酒、红葡萄酒中检出甜蜜素,醪糟中检出甜蜜素、苯甲酸及其钠盐、糖精钠,生姜中检出二氧化硫,银耳中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糕馅中检出糖精钠,蟹黄面中检出山梨酸及其钾盐,红枣蛋糕中检出铝的残留量超标。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二氧化硫均是常见的防腐剂,二氧化硫同时还具有漂白作用,在不允许添加的食品中检出或者在允许添加的食品中超标均系生产者为了延长产品保质期超范围、超限量添加所致。甜蜜素、糖精钠则属于甜味剂,国家对其在部分食品中的使用限量有严格的规定,不能超范围或者超限量添加使用。铝的残留量超标,系生产者违法或者过量添加含铝食品添加剂(明矾)所致,明矾可用于部分食品作为膨化剂,国家对其添加有严格的限量控制。 

  五是检出其他微生物9批次。餐饮具中检出大肠菌群,国家规定餐饮具中不得检出。 

  六是检出生物毒素1批次。五香豆豉中检出黄曲霉毒素B1超标,长期食用黄曲霉毒素B1超标的食物会对肝脏造成损伤。检出超标原因可能是原料在采收和储运过程中环境条件高温潮湿,导致霉变、腐烂,企业采购时没有严格挑拣原料并进行相关检测或加工过程工艺控制不当所致。 

  七是检出质量指标不达标2批次。小麻花中检出过氧化值超标,质量不达标系生产加工过程中工艺控制不当或者贮存运输过程未按规定进行所致,也有可能是原材料以次充好、掺杂使假所致。 

  针对以上监督抽检中发现的问题,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已经采取措施依法查处,督促生产经营者立即封存、下架和召回不合格产品,及时查找问题原因、化解风险。加强对生产经营企业的日常监管,加大跟踪抽检力度,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责任编辑:苗雁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