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基金视点 >>  正文

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创新高 一季度末达16.72万亿元

发稿时间:2020-04-25 11:30:36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王明山

  公募基金一季报的披露收官,6000多只基金公布最新规模,各基金公司在今年一季度末的管理规模也悉数出炉。

  16.72万亿元,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再创新高!《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开放式股票型基金规模达到1.3万亿元,混合型基金的最新规模达到2.27万亿元,债券型基金的最新规模合计4.72万亿元,货币型基金的最新规模达到8.17万亿元,其他基金0.26万亿元。

  与去年四季度末的基金规模相比,公募基金总规模在一季度期间再增1.92万亿元,各类基金产品均有一定的规模增长:股票型基金的最新规模较之去年四季度末增长14.81%,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规模为3271.49亿元,在此期间增长17.81%;债券型基金规模增长11.31%,其中,二级债基规模增幅高达48.56%;货币基金规模增1万亿元,再次突破8万亿元关口。

  公募基金总规模的增长无外乎两大部分,一是一季度期间各基金管理人的新发基金产品,二是存量基金产品规模的持续扩张。《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期间,共成立了329只基金产品,贡献的规模增量为5160.41亿元,而另外1.4万亿元的规模增量则来自存量基金规模的扩张。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规模的变化来自基金份额的变化和基金净值的变化。在A股主要股指大幅下跌的一季度,权益基金整体净值大幅下跌,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规模能够实现正增长,意味着有大量资金净流入权益基金;固收基金的规模增长,是背后基金份额和基金净值均在稳定增长。

  天弘基金是目前管理规模最高的基金公司,一季度末,天弘基金的管理规模达到1.46万亿元,是目前唯一管理规模在万亿元级的基金公司。天弘基金庞大的基金管理规模主要来源于天弘余额宝,一季度末天弘余额宝的最新规模为1.26万亿元,较之去年四季度末的1.09万亿元增加了近1700亿元。

  在天弘基金之后,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南方基金和华夏基金的最新管理规模分别为8447.32亿元、6859.64亿元、6475.75亿元和6455.25亿元。这是目前管理规模在6000亿元的5家基金公司。

  考虑到货币基金庞大的体量,各基金公司的非货币基金规模是比较常用的规模排名标准。《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剔除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基后,易方达基金以4394.08亿元的管理规模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一,博时基金和华夏基金分别以3500.1亿元和3493.45亿元的管理规模位列二和第三,广发基金和南方基金紧随其后。

  日前,中国基金业协会也公布了截至2020年一季度的基金管理机构非货币公募基金月均规模前20名榜单,榜单数据显示,规模排名前20的基金公司非货基规模均在1300亿元以上,规模排名前11的基金公司非货基规模均在2000亿元以上,上述月均规模均是一季度各月末非货币公募基金规模的算术平均。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