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基金视点 >>  正文

14家基金核心人员“扎营” 近3年无基金经理离任

发稿时间:2019-02-25 09:42:04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前些日子我买的一只基金,基金经理却在近期离任了,你说我要不要赎回这只基金?”近日,有投资者问《证券日报》记者提出上述问题。这个问题的背后,是投资者的理财观念愈加完善,投资者在选择基金产品时也会考量其背后的基金经理。于是,能否有效留住基金经理等核心人员,各基金公司上交了不同的答卷。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即便是去年A股市场行情不佳,公募基金市场上也仅有133位基金经理离任,基金公司核心人员的构成愈加稳定。在此之中,有部分基金公司似乎有某种特殊的魔力能够留住基金经理,在长期内竟无任何基金经理离任记录,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在最近三年间,共有14家基金公司均未有基金经理离任的记录。

  去年全年56家基金公司

  无基金经理离任纪录

  一般情况下,基金经理的大比例变动会对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体系产生不良影响,可能会引起相关基金的业绩下滑不说,基金持有人也可能因此赎回其持有的基金。《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在去年全年,拥有数据统计的132家基金公司共有1902位基金经理,在去年一年的时间内新聘421位基金经理,有133位基金经理离任,离任率低至6.67%。

  而在2017年全年,基金市场共有1619位基金经理,有174位基金经理离任,离任率达到10.75%,远远高出去年全年的6.67%;再往前看,在2016年全年,公募基金市场1391位基金经理,有166位基金经理离任,离任率为11.93%。可以发现,随着公募基金市场的不断成熟,基金经理的“出走”频率正在逐步降低,基金公司核心管理人员的稳定性不断加强。

  其中,更是有部分基金公司,或给予基金经理丰厚的薪酬待遇,或者有明确的晋升渠道,能够有效留住基金经理,在长期内未有基金经理离任或离职的纪录。《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去年全年有133位基金经理变动的背景下,仍有56家基金公司无任何基金经理变动的纪录,133位基金经理全部集中在剩余的76家基金公司中。

  基金公司对其基金经理给出的待遇或承诺具体情况尚且无法得知,但是各基金公司在去年全年的业绩表现以及在去年上半年的利润收入的排名,能一定程度上说明一家基金公司核心人员稳定性的高低和该基金公司盈利情况的相关性。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筛选出了在去年上半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基金公司,观察其基金经理离任情况。去年上半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19家基金公司,其基金经理平均离任率为6.33%,与行业平均水平基本一致。而去年业绩表现较差的基金公司大多是权益基金规模较大的老牌公募,这些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离任频率相对较低,“老十家”公募中甚至有2家基金公司在近一年无基金经理离任或离职记录。

  14家基金核心人员最稳定

  近三年无基金经理“出走”

  把时间放宽到三年,从2016年2月25日到今年2月24日,《证券日报》记者筛选了成立满三年的116家基金公司,对比这些基金公司在当前的基金经理构成,以及在最近三年间基金经理的变动情况。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筛选发现,有14家基金公司的核心人员构成最为稳定,在最近三年的时间内竟无任何基金经理离任纪录,分别是中庚基金、长江证券资管、中泰证券资管、新疆前海开源基金、山西证券、中加基金、国都证券、兴银基金、鑫元基金、泓德基金、兴业基金、国寿安保基金、富安达基金和华宸未来基金。

  实际上,如果仔细观察这14家基金公司背后的核心人员结构,便能够发现“近三年无基金经理离任”的蹊跷:首先,这14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规模较小,基金经理数量也较少,基金经理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兴业基金)旗下共有17位基金经理;其次,包括这14家基金公司在内,公募基金已经更多地倾向于从内部培养基金经理,而不是在同行基金公司之间“挖墙脚”。

  作为以人为本的轻资产行业,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行业健康发展,基金公司越来越注重自己培养人才。业内人士表示,优秀的基金经理是基金管理公司的关键人才,基金公司最优的选择也应是内部培养,这样的基金经理会更适合基金公司的投研体系和管理风格,减少基金公司内部不必要的“摩擦”,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132家基金管理人现任的1902位基金经理中,有1578位来自内部培养,占比为82.97%,超过八成。其中有华商基金在内的24家基金管理人,其现任基金经理全部来自内部培养。在基金经理超30人的15家基金管理人中,基金经理来自内部培养的比例均在75%以上,更是有2家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其现任基金经理来自内部培养的比例超过了95%。

  具体来看,截至2月22日,广发基金和招商基金分别有现任基金经理47位和40位,其中分别有45位和38位是来自内部培养,现任基金经理来自内部培养的比例分别高达95.74%和95%。

原标题:14家基金核心人员“扎营” 近3年无基金经理离任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