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基金视点 >>  正文

目标风险基金风险恒定 保持50%的股票仓位

发稿时间:2018-10-16 09:16:03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王建钦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首批获批的14只养老目标基金目前相继推出,作为完善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的新型理财产品,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备受瞩目。从14家基金公司准备的资料来看,养老目标基金尤其重视对风险的控制,风险配置逐渐下滑的目标日期策略成为大多数基金公司的选择。

  正在发行的泰达宏利泰和养老FOF是目前在售的唯一一只目标风险养老基金,受到了更多的关注,该基金将在其完成建仓后保持50%左右的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也是首批养老目标基金中唯一的目标风险平衡型养老基金。对此,泰达宏利基金有着怎样的考虑?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进泰达宏利基金,采访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王建钦。他对记者表示:“国内投资者的投资期限偏短,且较之国外投资者有更强的自主性。我们的想法是做一只恒定资产配置比例的产品,其收益率和波动率也会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区间,投资者可以将其作为他们养老配置的一部分。”

  国内外投资者风格差异大

  将目标风险产品作为开局

  美国和欧洲的公募养老产品发展成熟,这为我国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的设计和运作均提供了宝贵经验。在美国市场,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是最主要的两种类型,我国首批获批的14只养老目标基金中,采用目标风险策略的基金有6只。

  泰达宏利基金选择了将目标风险产品作为其养老FOF业务的开局。对此,王建钦对《证券日报》记者回忆道,主要原因是国内投资者和国外投资者的风格有着很大不同。目前来看,国内投资者偏好择时进场,且投资期限偏短,权益类基金对股票的换手率相对国外的产品来说也比较高。

  王建钦分析表示:“如果现在有投资者选择了目标日期产品,他必须持有该产品完整投资周期,才能享受到这只产品完整的风险调整和资产配置带来的收益。可是就目前的国内市场来说,大家在投资上有自己的主见,与这种‘一站式’的投资产品并不完全契合。”

  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泰达宏利基金推出了目标风险产品——泰达宏利泰和养老FOF。该产品最大的特点在于其风险恒定,基金管理人将在长时间内维持其波动率和收益率。“这样的产品,风险属性清晰可控,可以作为投资者整个投资组合的一部分,以满足投资人不同的风险承受度。”

  保持50%的股票仓位

  有效降低基金换手率

  目标日期策略的产品,从运行的第一天到最后一天,其风险资产(即股票持仓比例)会逐渐下降;但目标风险策略的产品,从运行的第一天到最后一天,其风险资产会维持在一个稳定的区间。以泰达宏利泰和养老目标FOF为例,这是一只50:50的产品,其基金管理人将尽量保持其股票仓位在50%,其上下波动的幅度为5%。

  实际上,在该养老FOF推出之前,泰达宏利基金已经在去年发行了一只FOF产品(泰达宏利全能优选FOF),且在今年以来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对此,王建钦也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了该产品能够取得优秀成绩的原因:

  其一,在资产配置上严格按照基金合同运行,坚持了多元化配置的理念,大类资产进行分散化投资,尤其注意境外市场及外汇的调研与配置,降低了单一市场波动的影响。

  其二,在基金筛选上的优势。泰达宏利基金在为其FOF基金进行基金筛选时,分为量化筛选和非量化挑选两大部分。对于量化筛选,除了在公开资讯上可以看到的净值、净值波动、基金规模等因素外,在基金管理总额的变动率以及其他资讯比率(如夏普比率)也进行筛选;非量化部分亦有同等重要的比重,如基金公司的治理,更换其高管层、基金经理、投资人员的频率等。

  其三,重视基金的风格。就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而言,很多市场信息是公开的。泰达宏利基金会更多地通过实地调研等方式,搜集市场上的非量化的信息。

  严控风险

  在市场波动大时灵活应对

  正值A股市场低迷,泰达宏利泰和养老FOF在正式成立后就面临着建仓和运作阶段,FOF会如何在高波动的市场控制风险?

  王建钦认为,泰达宏利在控制组合的风险时,并非简单按照某一类型基金的占比来判断,而是将组合中的基金全部打散后重新进行组合。“把基金打散之后再重新组合成大基金,这样才能准确地看到实际风险资产持仓的情况,掌握各类股票、债券的比例。”王建钦说。

  泰达宏利泰和养老目标FOF在风险资产上45%-55%的配置比例在面对股债同跌的市场时也有应对策略。王建钦表示,在市场未有严重波动的情况下,定期进行资产配置调整;股市风险较大时,可通过持有股票仓位较低的股票基金,同时配置低相关性资产,来降低FOF产品整体波动率;在债券部分,可将信用债调整为利率债或增持类现金资产。另外,泰达宏利泰和养老FOF投资范围涵盖QDII基金和香港互认基金等类别,资产类别丰富,可通过间接投资低相关性的海外市场,增强风险分散效应。

  “在市场风险扩大的时候,在波动率扩大的时候,我们会增加仓位较低的偏股产品持有,它还是符合50%的权益资产持仓,但实际上对于股票资产的最终持有比例,在重新统计的情况下,可能会降到30%到35%。”王建钦具体说道。

原标题:目标风险基金风险恒定 保持50%的股票仓位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