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基金视点 >>  正文

养老目标基金只是开始 投教工作“一直在路上”

发稿时间:2018-10-08 09:37:00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基金正在火热募集。起用双基金经理的“王炸”组合、投资总监王彦杰亲自挂帅、强化对投资者的教育工作,泰达宏利基金为该养老FOF做了充足的准备。

  泰达宏利基金的外方股东宏利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是宏利金融(Manulife Financial)的子公司,宏利金融在海外已经有超过20年的目标风险产品管理经验,目前管理同类型的资产总规模已经超过800亿美元,是整个北美地区是名列前茅的资产管理者,此次泰达宏利基金重磅推出的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基金,也备受投资者关注。

  泰达宏利基金副总经理兼投研总监王彦杰,此次为何亲自出任养老FOF的基金经理?海外股东的资产管理经验,会给泰达宏利基金的养老FOF带来哪些优势?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进泰达宏利基金,为投资者揭开这只养老FOF的神秘面纱。

  80后、90后年轻一代

  急需树立养老投资意识

  在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刚刚获批时,《证券日报》记者就采访对身边的投资者做过简单的调查,80后、90后的投资者几乎都表示现在考虑养老“为时尚早”,甚至有几位投资者表示,“养老跟养生一样,可能要到四五十岁之后再考虑”。

  实际上,养老事宜也并非像上述投资者想象的那么乐观。宏利资产亚洲MISI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中国大陆居民在退休后的消费开支是退休前的99%,这也就意味着在退休前平均每天开支为100元的投资者,在退休后的开支水平也有99元,较之退休前几乎没有减少。

  王彦杰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道,居民在退休后,在餐饮衣物上的开支会大幅减少,但在医疗保健和休闲旅游方面的消费则会大大增加。而对于现在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来说,在买入退休之前,必须承担奉养父母的责任,在接近退休的时点,可能子女还无法担负足够的经济支持,如王彦杰所言:“这一代人在养老规划的未来将会面临极大的挑战,刚好处于养老观念转变的过渡期,两边都要照顾到。”

  而此次泰达宏利基金推出的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基金,面向的目标群体正是80后和90后。王彦杰也坦言,这个年龄段的投资者,有积蓄后的第一目标仍是买房,等到房子、家庭基本开销都已经完备后,才会考虑养老。这正是目前基金行业正在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原因,帮助这些投资者树立养老的观念、树立怎样正确的养老投资的理念以及自主进行投资规划。

  养老目标基金初期

  面临四重挑战

  养老金是投资市场上的一块“大蛋糕”,也是有实力、有远见的基金公司必争的业务。首批养老目标基金逐渐发行,也意味着有大量的长线资金入市。对此,王彦杰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养老金逐步入市,会对资本市场产生两个主要影响,首先是长期投资的正面的影响,其次是让优质的公司在A股市场享受一定的溢价。”

  具体而言,首先,养老金的投资周期比较长,可以承担更大的风险,忽略短期的市场波动,帮助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理念。另外,养老金的投资不管是国外甚至国内,都很重视上市公司的治理(即ESP),所以优质的公司会因此受到一些稳定、长期资金的关注,从而在A股市场上有一定的溢价。

  而对于刚刚迈出第一步的养老目标基金,王彦杰直言,它面临着诸多的挑战:首先,养老目标基金是公募基金市场上的“新兵”,没有历史业绩供投资者进行参考,部分投资者会保持观望,等该产品运行一段时间后再做打算;其次,投资者的养老观念十分欠缺,此前在市场上很少有界定为养老的理财产品,即便是现在养老目标基金的宣传十分火热,投资者还很难体会到未来养老问题的严重性;再次,养老目标基金是FOF产品,目的在于通过资产配置策略去寻求资产长期稳健增长,当市场处于牛市时,其投资收益率比不上同期的市场指数和权益类基金,投资者难免自己做择时;最后,国内尚未有专业的养老目标基金的销售平台,前来申购该基金的资金属性不够明确,有资金会把它当成一般的投资工具,自己做短期进出。

  而各基金公司要应对这样严峻的挑战,除在产品管理上做出优异的业绩外,投资者教育工作更是必不可少。《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基金公司都已经积极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养老投资的投教工作已经“在路上”。

  泰达宏利基金也一直在投资者教育上做“功课”。王彦杰介绍称,在养老目标基金获批之前的近一年里,他在很多会议上都在讨论养老目标基金,希望投资者对投资养老能够更积极一些。“但是,也有一部分投资者过于积极,喜欢自己判断、做短期投资决策,所以我们的这只产品有封闭期的设定,也是为了保护这部分投资者,希望投资者能够渐渐接受长期投资的理念。”王彦杰说道。

  将对养老FOF

  进行全线布局

  泰达宏利基金管理养老目标基金,与首批14家基金公司一样都是首次。但是,泰达宏利基金作为一家中外合资的基金公司,其外方股东宏利金融集团已经是是全球知名的养老金管理人,是首批进入北美市场养老目标基金的管理人,已经有超过20年的目标风险产品管理经验,目前管理同类型的资产总规模已经超过800亿美元,是整个北美地区是名列前茅的资产管理者。

  泰达宏利基金在设计产品之初,就确定了该选择什么样的投资标的(养老目标基金以FOF形式运作,故其投资标的都是基金)。王彦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公募基金市场上有许多基金存在着风格飘移的问题,其在短期的投资标的与其产品设计时差别很大,“我们基本上不会按照基金的名称或者是它在合同的基准去认定它是哪种基金,而是会对基金的业绩进行定期追踪,看它跟哪一个指数的关联度最强,自行定义它是哪种基金。”王彦杰说道。

  风格清晰,是王彦杰选择投资标的的第一指标,对于投资标的和风格快速切换的基金,他也不会考虑。其次便是业绩,王彦杰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道:首先,会有一个初步的量化的筛选,综合基金的各项指标和权重,在各个资产类别内选出排名靠前的基金;然后,对这些基金的基金经理工作稳定性、业绩稳定性、投资方法稳定性等做定性分析,从基金池中挑选出优质标的。

  另外,王彦杰对记者透露到,此次获批的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基金也只是泰达宏利基金布局养老FOF的第一步。王彦杰总结道:“我们对养老FOF未来的布局,简单来说有四个部分:第一,把我们的首只目标风险基金运营好;第二,在这只目标风险基金基础上,发展不同风险等级的系列产品;第三,拓展目标日期的产品;第四,我们将研究开发独有的给付型产品。努力把这四个工作都做到位,力争成为在养老目标基金布局最全面的基金公司。”

原标题:养老目标基金只是开始 投教工作“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