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基金视点 >>  正文

避险资金热捧 固收类基金成投资者赚钱最理想工具

发稿时间:2018-10-08 09:33:29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权益类基金在今年以来的普遍亏损,使得固收类基金成为投资者赚钱的最理想工具。今年前三个季度,固收类基金(包括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迎来了业绩和规模的双丰收:《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截至三季度末,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的平均回报率分别为4.14%和2.85%,与此同时,固收类基金总规模在年内由8.13万亿元增至9.76万亿元,大增两成。

  固收类基金规模的大幅增长无疑是受到了避险资金的热捧,《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前三个季度,权益类基金的总规模大幅缩水,而债券型基金成为众多资金最为青睐的对象,其总规模由今年年初的1.65万亿元增至1.94万亿元,货币型基金虽受到监管的限制,但其规模仍稳定增长,年内规模增加1.86万亿元至8.64万亿元。

  避险情绪浓厚

  众多资金转投固收产品

  今年前三个季度,A股市场面临着一次较为长期的调整,公募基金市场上各类产品业绩出现很大分化:权益类基金在此期间普遍亏损,而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则成为为投资者赚钱的主力。《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权益类基金在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平均回报率为-8.41%,债券型基金同期平均回报率为4.14%,货币型基金同期平均回报率为2.85%。

  事实上,权益类基金整体规模在今年前三个季度出现缩水,而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的规模则不断走高。公募基金市场在今年前三个季度的资金流向已经十分明显,众多资金从权益类资金中撤出后,转而投向了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等固收类产品。

  即便是投资风格较为稳定的机构投资者,今年以来也开始转投固收产品。《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发布的多份券商研报均指出,机构投资者在今年以来不断减持权益类基金,其中以混合型基金居多: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机构投资者对混合型基金的合计持有份额为4376.69亿份,较之去年同期的6785.57亿份下降了35.5%;机构投资者对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持有比例为31.25%,较之去年同期的43.72%下降了13.47个百分点。

  对此,多位分析师均在研报中表示,无论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今年以来均表现出由权益类基金转向固收类基金的投资变化,其主要原因还是受股市震荡和债市回暖的影响,“股市债市冰火两重天,必然会有众多投资者投向回报更加稳健的产品,我估计四季度这种趋势还会加剧”,一位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债基年内回报率达4.14%

  新基老基均受青睐

  上述基金经理所言“股市债市冰火两重天”有些夸张,但今年以来债券市场的回暖已是不争的事实。除了目前市场上已经存在的债券型基金取得较高的回报率外,诸多基金公司也在积极准备发行债券基金,中短期债基更是在今年“迅速走红”,其具备“类货币基金”的属性吸引着大批投资者。

  债券型基金在今年前三个季度迎来了业绩和规模的双丰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拥有数据统计的657只债券型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为4.14%,其中有628只基金均取得正收益,占比超95%;这657只债券型基金的总规模由今年年初的1.65万亿元增至三季度末的1.94万亿元,增幅近两成。

  就单只基金来看,在排除因大额赎回导致净值异常波动的基金外,今年前三个季度业绩最佳的债券型基金是博时聚源纯债债券,该基金在今年以来累计取得了15.33%的回报率。而规模增加最明显的几只债券基金均是老牌公募基金旗下产品,广发理财30天债券B、易方达月月利理财债券B在今年以来的基金规模均扩张了超300亿元。

  其中,具备“类货币基金”属性的中短期债基更是在今年以来受到投资者青睐,《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今年年中时,公募基金市场上共有中短期债基140只,其总份额已经达到7210亿份,较之今年年初增长了3373.7亿份,增幅超过90%。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中短期债基在今年以来受到投资者追捧,主要原因是其相对于货币基金的优势越来越明显:中短期债基几乎具备货币基金的所有优点,该基金在往年的年化收益率也一直与货币基金水平相当;而今年以来货币基金遭遇强监管,货币基金收益率受货币边际宽松影响连续下滑等因素,中短期债基异军突起。

  《证券日报》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处了解到,受今年市场环境的影响,目前多家基金公司表示更青睐于发行债券型基金,借此机会布局其债券型基金产品线。从证监会最新发布的基金募集申请公示公告来看,目前排队待批的债券型基金多达511只,涉及到基金公司118家,几乎覆盖到公募行业所有基金公司。

原标题:避险资金热捧 固收类基金成投资者赚钱最理想工具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