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食品健康 >>  正文

多维创新赋能健康食品产业

发稿时间:2021-09-13 11: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办,碧生源控股有限公司协办的“2021健康食品产业创新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专家认为,健康食品产业须从管理、产品、营销等多维创新,才能更好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2021健康食品产业创新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创新发展的底气,缘自管理能力提升

  当前,以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学技术,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影响并改变着食品产业的发展趋势。因此,抓住机遇并多维创新,成为健康食品产业和企业新发展的核心要素。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指出,发展中的创新不是修修补补,不是短期和应急,而是基于新环境、新理念、新思维、新逻辑、新方法之上的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和产品创新的集成,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构和再造,是食品企业转型升级,是实现传统企业向现代企业蜕变化蝶的最重要的推动力。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贾亚光提出,保健食品既不同于普通食品,也不同于药品,它是一种特定的具有调节人体机能作用的食品。随着人们对健康愈发重视,保健食品产业也因此进入“全民需求时代”。“预防优于治疗”的理念推动着我国健康产业发生重大转变,政府、企业等组织都应做好充分准备,借力科技创新把产品安全关与功效界限,推动保健食品产业转型升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高质量有序生产的创新发展底气,首先缘自于提升自身的经营管理能力,所以,夯实管理基础、强化管理能力,培育核心竞争力,仍是食品企业要解决好的核心问题。”张永建表示。

  科技创新,管理体重是为了更好吃饭

  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患者1.26亿,高血脂人群1亿,超重肥胖人群2亿,越来越多的人因为膳食结构不合理而导致亚健康。面对膳食结构的变化,如何利用功能食品产品进行营养干预?功能食品从哪个角度进行开发与创新?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段盛林表示,低GI食品开发是营养干预与健康管理的重要路途。

  段盛林介绍说,根据不同营养素需求,目前可以利用食物GI值调控技术、临床验证研究技术、多组学研究技术、控糖功能主食加工技术等对普通食品进行调整,达到对米、面、粥等食品的重组重构,从而形成低GI碗粥、低GI竹笋曲奇、低GI功能米等低GI食品。

  段盛林表示,管理体重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吃饭。40年的全球研究发现,平时的蒸煮方式、咀嚼方式、饮食习惯等都与GI值有关。不仅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让糖尿病人不再为每天吃“主食”担惊受怕,低GI食品更是有益于所有人群在整个生命阶段都保持健康。

  互联网+渗入传统市场,产业呼唤全面转型升级

  随着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及智能化的发展,人们进入了“互联网+”时代。那么,健康食品产业在“互联网+”时代有什么创新亮点呢?

  前橙智库高级研究员崔瀚文崔老师指出当前中国工业化和信息化并举,我国用20多年时间就走完了美国大约一个半世纪的零售变革。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者内心总会有些需求没有得到及时满足,需要市场去更好捕捉到消费机遇并反馈给产业,短视频、即时配等智能零售平台“闪亮登场”,推动了市场从“零售”到“新零售”的创新升级。

  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徐军委徐老师则表示,数字化浪潮是人类社会第四次不可阻挡的大趋势,以人为本、以“智”赋能,传统健康服务管理方式向数字化加速转型。

  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副主任董国用还就品牌创新分享了“与众不同:健康食品产业的品牌创新”主题发言。他表示,“与众不同”是企业品牌创新的目标,做好品牌创新,需要逻辑先行、体系建设。他还结合案例,提出了品牌基因、品牌建构及品牌外化等“1+5+1”“品牌山头”理论。

  张永建指出,在经历了一段高速发展时期后,中国食品产业近年来的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和收窄,产业、企业遇到不同程度的发展瓶颈监管愈发严格、科学技术的贡献不断加大、食品消费需求更加多元化大量的新技术不断运用到食品领域中,不仅表现在改变着食品产业的外部环境,而且正在影响食品产业的内部结构。

  作为我国食品药品产业与监管等研究领域颇具影响力的智库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长期跟踪研究保健食品产业,并于2012年推出了《中国保健食品产业发展研究报告(蓝皮书)》,创新提出了保健食品产业从“发展中规范”向“规范中发展”等论断。研讨会上还举行了碧生源控股有限公司参与中心“2021中国保健食品产业发展研究(蓝皮书)课题”的合作签约仪式。

  

2021健康食品产业创新研讨会签约仪式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