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食品健康 >>  正文

山西汾酒市值突破2000亿元 “清香鼻祖”价值回归再加速

发稿时间:2020-11-10 17: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太原11月10日电 近日,山西汾酒发布2020年前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营收增长13.05%至103.74亿元,归属净利24.61亿元,创历史最好经营业绩。报告发布后,山西汾酒股价快速上扬,最高攀升至234.69元,总市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仅5个月,汾酒市值就从千亿倍增至2000亿元,“清香鼻祖”复兴战略已显成效。 

    
“汾酒速度”助力“清香鼻祖”王者归来。资料图 

  再创历史 
  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汾酒第三季度营业收入34.75亿元,同比增加25.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56亿元,同比增加69.36%。整体而言,汾酒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3.74亿元,实现的净利润已大幅超过2019年全年的净利润,更超过此前任一年度净利润。 
  今年以来,山西汾酒的业绩增速在行业内始终处于领先位置,股价持续上扬,涨幅超过1.5倍。截至11月2日,汾酒总市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在排名前五的白酒上市公司中,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增幅,汾酒均稳居其“汾老大”地位,而从市值突破千亿大关到突破2000亿元,汾酒只用了短短5个月时间,“汾酒速度”有目共睹。 
  发力高端 
  从业绩公告可以看出,积极推进高端、打造大单品是山西汾酒经营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因素。今年前三季度,汾酒主打中高端市场的青花系列汾酒和竹叶青实现较快增长,在总体营收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汾酒系列实现营收超过94亿元,竹叶青实现营收4.74亿元,同比增速超30%。 

  
  青花汾酒30·复兴版上市。  资料图 

  汾酒是中国清香型白酒的鼻祖,青花汾酒则是汾酒的“领头雁”。今年9月,青花汾酒30·复兴版上市发布会在北京居庸关长城举行,弥补了青花汾酒系列在千元价位带的空白,成为“汾酒复兴”的重要举措,也为中国白酒行业打开了一个新的风口。 
  布局全国 
  在核心经营数据全面向好的同时,汾酒“调结构”成效卓著,省外市场的开拓为汾酒发展贡献了中坚力量,今年三季度,公司省外收入达56.53亿元,占比提升至55%。近年来,汾酒加速进行全国性布局。2019年年底,汾酒制定了省外拓展方案,建立“31个省区+10个直属管理区”的区域营销组织构架,重点布局长江以南市场,长三角、珠三角核心市场,截止到2020年9月,汾酒省内、外经销商数量分别为2679家、2825家,比2019年分别增长190家、336家,汾酒全国化进程渐入佳境。 

    
  竹叶青长江以南再下一城。 资料图 

  加速走出山西,竹叶青表现极为亮眼。继10月9日在广州签约1亿元之后,10月26日,竹叶青酒之江之约暨山西省属国有企业“腾笼换鸟”项目资本对接会在杭州举行,竹叶青再下一城,与浙江物产中大鸿泰投资公司签订总额达1亿元的合作项目。频频落子南方市场,山西汾酒加快长江以南市场布局的决心可见一斑。 
  改革赋能 
  山西汾酒取得亮眼成绩,绝非偶然。从酒业上市第一股到实现山西国企整体上市“零的突破”,再到年营收突破百亿,完成三年改革“军令状”,汾酒复兴之路有迹可循。 
  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以来,汾酒一马当先开启改革,于2017年签下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第一份“军令状”,通过三年的不断摸索,形成了完善而有效的“汾酒模式”。在这一模式的引领下,山西汾酒产品创新、市场拓展效率显著提升。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李秋喜看来,争的不仅是规模上的一个数字,更是一个体系的完全蜕变、一个组织的全面复兴。2021—2030年,将是汾酒的长期战略阶段,汾酒将引领“中国酒魂”时代,走出一条跨文化的国内、国际市场信仰营销之路。(王子瑞)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