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食品健康 >>  正文

餐饮业抗疫求生急呼:外卖平台降佣金共克时艰

发稿时间:2020-02-28 12:38:11 来源:中国食品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王光怀 蒋梅

  最近以来,各地餐饮企业一边坚决投身抗疫阻击战服务保障一线餐食,一边被迫停业堂食开展外卖自救。然而外卖之路何其难,外卖平台的高额佣金尽管各地高低不一,但仍令各地餐饮业叫苦不迭。“ 外卖平台高额佣金使餐饮企业几乎没有利润,甚至还要倒贴,在目前情况下,企业经营主要靠线上外卖,不做还不行。”近日,一家杭州的火锅连锁企业向本报记者反映,外卖平台的佣金过高,很不合理。连日来,多地餐饮行业协会纷纷代表餐饮企业致函外卖平台和相关主管部门,强烈呼吁外卖平台在国家抗疫的非常时期,承担社会责任,降低外卖平台佣金,遵守公平竞争法则,与餐饮业共克时艰,为抗疫一线和广大民众服务。

  突爆疫情 餐饮业首当其冲陷入困境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餐饮业首当其冲,遭受重挫,被按下“暂停键”。“新冠疫情对餐饮业具有受疫情影响最早、直接损失最大、恢复正常最晚的特点。”天津三家餐饮业协会认为。

  据2月12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餐饮业经营状况和发展趋势调查分析报告》显示,疫情期间,78%的餐饮企业营业收入损失达100%以上;93%的餐饮企业关闭门店;91%的企业表示外卖平台佣金费率没有优惠,外卖业务难以为继。今年春节餐饮业损失严重。《报告》显示,相比去年春节,78%的餐饮企业营业收入损失达100%以上;9%的企业营收损失达到 9 成以上;7%的企业营收损失在 7 成到 9 成之间;营收损失在七成以下的仅为5%。根据恒大研究院数据,仅在春节7天内,疫情已对餐饮行业零售额造成了5000亿元左右的损失。据山东省饭店等协会统计,春节期间,疫情对山东省餐饮业零售额造成约500亿元以上的损失。天津餐饮行业不完全统计,仅春节7天,疫情对天津市餐饮业零售额就造成110亿元左右的损失。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公开信》反映,云南餐饮业损失惨重,98%以上的餐饮企业在无营收和低营收的情况下,既要承担春节储备食材过期损失、员工防疫用品费用,还要承担房租、工资(甚至是双倍工资)、利息、保险、税金等刚性支出,营业时比停业期亏损更多,现金流已濒临断裂。

  抗疫保供求生存 各地餐协群起呼吁降佣金

  目前,呼吁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各类外卖平台在疫情期间降低佣金的各地餐饮协会有:山东省的餐饮与住宿行业协会、饭店协会、老字号协会等12家省级及市级协会;天津市的烹饪协会、餐饮联合会、饭店协会;河北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重庆市的餐饮商会、烹饪协会、餐饮行业协会、江湖菜发展促进会;内蒙古自治区餐饮与饭店协会;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四川省南充市火锅协会;以及餐饮业联盟等。据了解,近期,还会有多地餐饮行业协会代表企业向外卖平台表达降佣金的诉求。

  多地协会介绍,面对困境,各地餐饮企业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停止堂食、退定金、妥善安排职工、为重点医疗保障单位供餐及捐款捐物等。同时开展自救减损,转型无接触式外卖,受到广大消费者欢迎,向社会展现了餐饮行业应有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但外卖平台高额佣金有的近26%,加之平台促销活动及排他性规定,令商家难以承受。

  山东省饭店协会等山东省市十几家协会反映,目前美团外卖对大型连锁餐饮执行18%佣金;对小型餐饮执行23%左右佣金规则。饿了么外卖对大型餐饮连锁执行15%佣金;新签用户15%-20%佣金;美团外卖规定商家一旦入驻饿了么外卖平台则扣点上浮3%-7%,排他性规则让广大餐饮企业难以承受。线上外卖平台高额扣点费的巨大压力,让餐饮企业苦不堪言、雪上加霜。

  河北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在公开信中指出,餐饮企业在此期间提供外卖,订单金额不多,却要支出消毒防疫费用和额外的包装费、复工的人工费、能源费等,比关门停业亏损更多。在此情况下,佣金比例就显得相对较高,低微的外卖收入远远无法承担线上、线下双重的佣金,更何况还有高额的营销成本压得餐饮企业喘不过气。这对餐饮业走出困难是不利的,过高的佣金无异于将国家施惠于企业的若干政策效应收割殆尽。企业每天都面临着现金流断裂的风险。

  2月20日,南充市火锅协会致南充市长,举报外卖平台垄断经营下不正当竞争和高昂的佣金问题。举报信称,美团上线的外卖商家从8%的扣点在短时间内停止了,且在一夜之间上调到20%的扣点,同时还必须要参加优惠30%-50%的平台活动,以此来活跃平台的流量,另外还要承担一定金额的配送费用。举报信称:“一个餐饮企业在面临三高状态(原材料成本高、人工工资高、房租高)的正常经营状况下,其净利润能够做到10%-20%就非常不错了,平台的入驻政策无疑是对餐饮企业的经营雪上加霜,一步就将正在承受疫情影响的餐饮企业逼到死路的终点。”

  一份将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反映外卖平台佣金及不正当竞争的材料显示,众多餐饮商家反映外卖平台存在垄断霸权行为及要求二选一、强行涨价续约、限制第三方配送等违法行为。如:外卖平台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强推霸王条款。佣金不断提高,外卖佣金比例已由1%涨到15%—28%;并且每单佣金加设保底收费。不签佣金和保底涨价的协议,就不给开通服务或单方给商家下线。

  平台规则片面引导过度促销活动,无视成本的低价倾销行为。美团平台无视餐饮及配送的实际成本,控制商家采用满减、配赠、减配送费等措施,使商家低于成本价销售商品。

  限制第三方配送。平台绑定独家配送服务,商家不使用该平台指定的配送服务,则在排名中被降权,导致销售减少的行为。

  不正当竞争。用“独家绑定”二选一,以下线或采取消极服务等手段胁迫企业与之签独家协议。否则平台扣点将会从 20%增加至 30%,而且根本就不予办理业务。

  “餐饮企业在疫情期间提供外卖,单量很少,但算上各项费用,反而比关门停业亏损更多。”知名的餐饮社团超越美食精英会联合全国近40家餐饮烹饪协会的联名信称, 餐饮业属于民生行业、就业主体,建议主管部门对平台向餐厅收取的佣金费用设上限,依据提供服务的合理成本核算、利润率,参照线上交易服务费市场均值标准。

  “即使不经历疫情,完成外卖餐品流程中90%环节的餐厅,绝大多数利润微薄,还有很多亏损;而外卖平台仅佣金就收取15%—28%,是因为垄断造成了严重的不合理收费,侵害餐饮行业的健康生态。建议行政主管部门对平台方收取佣金服务费实施限价,降低现行收费标准,禁止平台强行涨价,或单方操作下线。”

  担当社会责任 各方聚力共促餐饮发展

  北京烹饪协会副会长段凯云表示,餐饮企业有关降低外卖平台佣金的诉求合情合理,北京烹协已向北京市商务局反映企业诉求。

  多地餐饮业协会专家指出,2019年全国餐饮收入46721亿元,是拉动国内消费市场的重要力量,对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外卖平台与餐饮业应是唇齿相依、互助互存、共同发展的关系,不能以垄断地位恃强凌弱,损害餐饮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利益。希望平台能够充分体谅餐饮企业之难、餐饮经营者之痛,降低佣金,公平公正经营,与餐饮企业共同承担社会责任,保障城市餐饮供给。他们同时也呼吁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协调解决抗疫以来餐饮业遇到的巨大困难;呼吁国家级行业协会代表行业利益,与外卖平台进行沟通谈判使佣金降到合理水平,制止不正当竞争的问题。

  对于餐饮协会代表企业提出的外卖平台高佣金以及涉嫌不正当竞争问题,北京尚公律师事务所孙丽业律师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外卖平台是否涉嫌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要看其行为是否利用了其优势地位,滥用市场支配权排除和限制了竞争,是否扰乱公平市场环境、侵犯行业和消费者利益。餐饮业是民生产业,从业人员达4千多万人,吸纳就业能力位居各行业前列,餐饮业的稳定关系千家万户。针对疫情的重创,国家及各地政府出台了针对中小企业减税、减免租金、信贷支持等多项纾困政策措施。避免行业动荡、稳定市场秩序,外卖平台应该与餐饮企业责任共担、共克时艰。针对一些餐饮企业和协会提出的限制外卖平台佣金上限,孙丽业律师表示,市场经济条件下,经营双方应遵循公平合理诚实守信的原则开展经营,如果处于市场垄断地位的一方的竞争手段或经营方式损害其他自主经营的企业利益或国家的利益时,需要及时规范和调整。“特别是在抗疫非常时期行业出现普遍性问题时,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应协调引导解决问题,找到各方利益平衡点, 政府有关部门及行业协会在制定规则、引导和规范经营者公平公正竞争、协调经营者之间的关系、规范市场运行等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几方共同研究解决问题,可减少对立、促进和谐,以保持社会正常秩序、行业稳定以及消费者利益。”

  中国饭店协会有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饭店协会正在与有关平台协调并积极配合商务部等有关政府部门,就此事开展调研和沟通。

  2月26日,中国饭店协会和美团点评集团进行了沟通。中国饭店协会表示,受疫情影响,餐饮行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需要全行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特殊情况下,一些餐饮企业利用网络平台,积极开展线上化运营,推广无接触点餐、堂食外带、无接触外卖配送,是应对危机的有效手段之一。希望美团等在线平台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作用,充分考虑当前餐饮企业降低成本等方面的诉求,采取更多有效措施,支持行业复苏,实现共同发展。

  美团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在行业协会的指导下,制定发布了一系列应急规范和指南,集团还先后采取了七大帮扶措施,扩大到店免佣范围,保障外卖运营。为了帮助行业复苏,美团将推出“春风行动”,加大扶持力度,在开源节流、安全保障、供应链服务、现金流支撑和营销资源等方面,用互联网平台的数字化力量,为商户提供服务。

  中国饭店协会肯定美团春风行动中 “无接触餐厅”“供应链保价不断货”“到店佣金减免升级”“优惠贷款”“外卖流量红包”“外卖极速上线”等举措,希望美团继续探讨有效支持行业复苏的进一步手段,加大外卖扶持力度,帮助餐饮行业复工复产,转危为机。

  中国烹饪协会有关负责人答复本报记者时表示,正在根据各地协会和企业的反映诉求,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从促进政策落地、简化审批流程、出台房租指导意见、加强平台佣金管理、提供专项信贷支持、鼓励“灵活用工”等方面寻找解决方案,缓解餐饮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困难,配合政府部门精准施政,促进餐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