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食品健康 >>  正文

部分牛油果品种适宜在海南种植 牛油果有望不再“娇贵”

发稿时间:2019-09-16 15:07:17 来源:海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热科院已初步筛选出适宜海南种植的品种牛油果有望不再“娇贵”

  文\海南日报记者 曾毓慧

  “缺20%的水分,就会影响80%的产量。”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以下简称“热科院”)海口实验站油梨研究室主任马蔚红研究员看来,牛油果是一种喜水类果树,尤其是到了挂果期,如果遇到天旱或供水不足,挂果产量就会锐减,落果率也会随之增加。

  看似喜水,实则也很怕水,这就是牛油果的“娇贵”特性。马蔚红介绍,牛油果是浅根性植物,即根系大多黏附土壤表层,并未入土太深,根系遭遇雨水浸泡时间长,根部积水,很容易诱发根腐病,导致树体死亡。因此,种植前的选地非常重要,要选在有足够光照,排水较为顺畅的坡地上种植,如果在水田或地下水位过高的地方种植油梨,必须在行间挖排水沟以便排水。

  除了灌溉外,施肥也十分讲究。以往,果树种植户在给红心橙、菠萝蜜、蜜柚等添加农家肥时,大多会选在根系旁刨挖土坑,然后将肥料深埋坑中,让其慢慢渗透土壤以便长期滋养根系。但牛油果的浅根系大多只向四周延伸,贸然刨坑埋肥只会伤了根系,容易引发根腐病。她建议,牛油果的施肥,水溶性的肥料尽量从灌溉系统施,而有机肥尽量直接覆盖在根系土壤表层。此外,牛油果枝叶生长较为繁茂,建议不要种得太密,即每亩尽量不要超过25株。

  “经过几年的调查和分析,我们从白沙、昌江、儋州、乐东等市县收集的本土油梨资源,大多数都不是国内外的主栽品种,其中一些资源,产量、营养价值和口感也相当不错,有望成为未来海南的早熟品种加以推广。”马蔚红介绍,目前,海南的牛油果大多为“大果型”,每个重量接近1斤甚至1斤多。在牛油果引种到海南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在不同的土壤、气候和消费者的口味影响下,牛油果品种悄然改变也是有可能的。

  据悉,热科院实验站从2013年开始进行油梨种质资源调查、收集、保存和评价工作,目前已在儋州、白沙、澄迈等地建立试验示范基地近200亩,同时开展优质种苗繁育技术,高产优质栽培技术,包括整形修剪、果实套袋、水肥高效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控、油梨根腐病综合防控技术等研发、示范和推广。尤值得一提的是,该站已累计从国内外引进油梨优良品种和优质资源40余份,经过对产量、品质等综合评价,已初步筛选出适合在海南种植的优良品种(系),目前正在进行品种审定推广前的试验工作。

  资料显示,我国自1918年引种油梨,到上世纪80年代后期,牛油果已被列为我国南亚热带水果发展之列,开始连片生产和种植。目前,我国油梨主栽品种为哈斯(Hass),广西选育的桂垦大2号、桂垦大3号和桂研10号也有少量种植。虽然目前国内油梨规模化栽培基地主要集中于云南和广西,但是海南具有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传统种植油梨的优势,筛选出适合海南种植的优良早熟品种加以推广,对促进海南热带高效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