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食品健康 >>  正文

社区生鲜极速扩张埋隐患 转向餐饮多面招商终崩盘

发稿时间:2019-07-25 09:22:00 来源:工人日报 中国青年网

  鲜生友请门店关闭。

  “鲜生友请”爆雷背后的投资“迷局”

  社区生鲜极速扩张埋隐患,转向餐饮多面招商终崩盘,多次并购均错失

  近日,杭州连锁生鲜品牌“鲜生友请”及其关联方万淳水机、下榻小灶资金连环“爆雷”事件有新进展:自7月9日公司管理层张知豪、吴明明等人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以来,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目前正在对相关涉事公司进行财务审计,除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外,鲜生友请高管还涉嫌集资诈骗罪。

  7月中旬起,新京报记者实地探访涉事公司总部及门店,采访多位员工及投资人,试图还原这起涉及高额民间投资、供应商货款、员工工资、充值卡等的资金连环爆雷事件。

  查封与自救

  7月13日下午,新京报记者来到位于杭州市余杭区酩创国际跨境产业园10层的杭州修养坊健康科技连锁有限公司,发现其玻璃门上贴有封条和警情通报,该办公地点已被查封。位于8层的修养坊招商中心办公室大门紧闭,在“806招商中心”内,资料、旧文件、名片、桌椅等杂物堆在地上。一片狼藉中,新京报记者看到一份激励员工的文件,写着“如果你从来不曾主动加班,有些事情,你真的不会懂”等字眼。

  很显然,豪言壮语并不能拯救这家公司。根据贴在修养坊公司大门上的警情通报,7月8日,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已对杭州修养坊健康科技连锁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并在7月9日对张某豪、吴某明、黄某会、张某、徐某东等5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最近,新京报记者了解到,除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外,鲜生友请高管还涉嫌集资诈骗罪,其中修养坊股东赵帅锋因涉嫌集资诈骗罪被刑事拘留,现羁押在杭州市余杭区看守所,法定代表人吴明明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羁押在杭州市西湖区看守所,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正在对涉事人及相关公司进行财务审计。

  公司被查封、高管被警方带走,但所有人都在维权,想要等一个说法。水机、生鲜、餐饮项目投资者组织代表到派出所、经侦大队了解进展、搜集线索和证据;员工四处打听进展,询问薪资能否发放。万淳水机的债权人提出了自救方案,即将已有水机、商标等资产抵押给债权人,后者成立新公司恢复水机运营,不同意该方案的投资者视作放弃水机实物抵押权,不参与新公司股权分配,债权保留现状。 投资商张芳则不同意这一方案。2018年1月起,她先后投资生鲜、餐饮、水机222万元,其中水机32万元,但万淳始终未给出8台水机,5月,她与万淳达成协议,分3个月返还本金,但并未收到一分钱。而自救方案针对的债权人是拥有投资协议的股东,自己则涉及债务关系。 在水机项目投资人中,很多和张芳一样,既是万淳水机的消费者,也是最早支持张知豪水机生意做大、拓展生鲜甚至餐饮的小股东,但他们没想到,几十万上百万的投资款不仅没有带来收益,本金也搭了进去。

  修养坊公司被查封。

  舍命狂奔

  追溯至两年前,从事多年社区净水机生意、积累了大量用户的张知豪将眼光转向了社区生鲜。2017年3月,张知豪注册成立杭州修养坊健康科技连锁有限公司,瞄准居民日常买菜需求,推出了社区生鲜品牌“鲜生友请”,并于2017年4月在浙大紫金港开出首店,根据此前的媒体报道,2017年年底,其门店数量已超过20家。

  生鲜超市连锁扩张需要强大的资金储备,社区水机用户、加盟商成了被发展的第一批股东,并着手其他方式找到更多资金开店。2017年5月,新三板公司洁诺股份发布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公告,张知豪妻子张敏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收购原股东持有该公司的95%股份,一致行动人黄叶会持股为5%,张敏成为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据接近张知豪的供应商苏航了解,收购洁诺股份本质上是“买壳”,为鲜生友请的扩张做准备,“毕竟说出去是‘上市’公司,不管是融资还是加盟都更好开展。”2017年11月,洁诺股份发布公告,称拟设立全资子公司——杭州鲜生友请供应链有限公司,为鲜生友请门店提供供应链服务。

  苏航回忆,2018年4月至7月疯狂扩店,各路供应商赶工装修、铺货,4月还只有六七十家门店,到7月就突破了130家,大约每月新开门店十几二十家。但也是自4月起,修养坊开始拖欠供装修货款,其他供应商也陆续收缩防线。鲜生友请采购李晖也从侧面证实了上述说法,他说,2018年6月公司推迟供应商货款给付,9月份公司拿不出钱,几乎采不到货,不得不频繁更换供应商。

  据店长青云介绍,2018年年底,各个门店断货的情况尤其明显,尤其是调味品等标品。2019年1月起,修养坊开始拖欠员工工资,2月往后,几乎所有门店员工均未拿到工资,包括运营总监。但与此同时,鲜生友请推出了充值优惠活动,即充300送100、充3000送1500,甚至充10000送3000。青云说,之前都是充100送5元,充500送30元等,不少老人精打细算充值,结果不能用了。

  “算坛子”酸菜鱼门店,仅靠围挡遮拦并未装修。

  持续亏损成“弃子”

  “不挣钱”几乎是所有熟悉鲜生友请人的共识。在店长青云看来,社区生鲜店的客户群基本都是老年人,对价格敏感。但相对周边菜店,鲜生友请菜品不新鲜,价格也高,别人卖四五块钱一斤的红苋菜,鲜生友请要卖10块,不好的门店一个月营业额几千元。偶尔做活动时生意比较好,但做活动基本是为了引流,赔本赚吆喝。而到了后期,门店缺货、产品质量也越来越差,跟公司反映也没有任何改善。

  生鲜市场竞争激烈。7月中旬,新京报记者走访鲜生友请此前在杭州长庆街上的一家门店,如今该门店已重新装修换了店主开始营业。新任店主对新京报记者说,开生鲜店投资不高,50万足以开出这家130平方米的店,但该地段房租高、竞争激烈,生意不好做,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距这家店50米内就有3家生鲜超市。

  负责采购的李晖则认为,不盈利与扩张太快、加盟返点太高以及张知豪本人不相信职业经理人等各种因素相关。他解释说,鲜生友请部分门店运营不错,但是快速扩张后方专业人员储备跟不上,而生鲜毛利低损耗高靠走量,也需要精细化运营,对专业人才的要求比较高。

  此外,他还解释说,董事长张知豪没有生鲜管理经验但亲自参与管理,即使是大家都否定的门店只要张知豪看上了也一定要开。李晖举例说,2018年9月,张知豪放权给职业经理人,生鲜店实行了开源节流、缩减员工等一系列举措,由原来的单店月亏上千万、八九百万降至12月份的三四百万,盈利状况正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但他没想到的是,公司资金链断了。

  供应商苏航则指出,资金链断裂与其运营模式相关。生鲜损耗高难盈利,是烧钱的生意,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而鲜生友请没有风投进入,主要来自个人投资,门店必须开得多、开得快,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投资商。此外,公司管理很混乱,以招商为目标,本来70平方米就可以的生鲜店,为了招商非要做200平方米的大店,耗资高且加重运营成本,而到了后期为了吸引更多资金,只能向投资者提出更优厚的返利。

  就鲜生友请加盟而言,一家门店可以吸纳多个股东,修养坊全程托管占股51%,股东占股49%,投资10万以上按营业额的10%返息,30万以上13%,50万以上15%。按营业额返息也是众多投资商最看重的地方,毕竟做生意有风险,而比起利润分红,营业额分红几乎意味着稳赚不赔,修养坊还承诺5年总收益是1.5-2倍,一年半至两年回本。

  转向餐饮圈钱

  生鲜不赚钱且资金漏洞越来越大,李晖记得,早在2018年8月,董事长张知豪就明确表示,要把重心转移到餐饮上,之后不会再给鲜生友请投一分钱。企查查显示,2018年9月3日,张知豪、吴明明二人合资创办杭州下榻小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这也是其转向餐饮、依靠多个品牌疯狂招商同时融资的开始。

  新京报记者从多位员工及投资商处了解到,下榻小灶涉及中式快餐“筷意传奇”、小火锅、大火锅、海鲜、奶茶、特色小吃等10多个不同类型的餐饮品牌,主要采取投资托管模式,即投资人出资并按营业额的比例分红,门店则由公司统一运营管理。

  拱墅万达“算坛子”酸菜鱼的启动资金为428万元,钟洁出资210万占股49%,下榻小灶持股51%,以供应链使用、品牌推广、综合运营等费用体现。根据合同,下榻小灶承诺门店日营业额最低2.5万元,并将营业额20%返还。但门店并未按时开业,只交了3个月房租,且内部并未装修,只用围挡围了起来。

  钟洁了解到,这家店的房租、装修等费用仅需164万元,即便加上人工、运营等,210万也完全够用,而投资商之间比对发现,该门店不完全统计约吸纳资金460万元,超出门店需要的428万元,也就是说,其融资金额远超实际所需。但在下榻小灶,这并非个例,以“算坛子”运河上街店为例,开店总金额387万元,但集资总额达到460万元。而在此前,下榻小灶并不允许各投资方有联系。

  “算坛子”酸菜鱼某门店厨师罗斌对新京报记者表示,5家酸菜鱼门店仅有两家生意较好,但日营业额基本为1.4万元-1.6万元之间,根本达不到2.5万元,而其他门店营业额只有几千元。罗斌还说,公司看到什么项目比较火,“脑子一热”就立马去学,学完就做品牌搞加盟,根本不考虑市场实际情况和运营模式,有些项目开十几天甚至是几天就关了,奶茶一天卖几十块几百块也要撑着,甚至从店里抽调员工到新项目门前排队,营造一种生意火爆的假象,吸纳投资。

  餐饮连锁品牌战略顾问王冬明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有不少企业做餐饮加盟、投资,但靠加盟圈钱的现象也比较常见,有公司会注册多个品牌商标招商加盟,但根本没有后续运营管理,一个品牌黄了之后换一个新品牌继续圈钱,加盟也需要擦亮双眼。在厨师罗斌看来,下榻小灶走的就是这种模式,并没有沉下心来把一个品牌做大做强,而是疯狂开拓新品牌找投资。

  4、5月份,下榻小灶员工拿不到工资,去找公司讨说法。5月初,这起涉及鲜生友请、下榻小灶、万淳水机等涉及供应商、加盟商、员工薪资等问题全盘爆发。5月6日,员工、加盟商、供货商等均集中在下榻小灶办公处维权,但即便如此,招商部仍持续招商。

  5月6日当天,丛亮约好去公司签投资合同。距目的地约5公里时,招商部陈女士突然说,公司没人,领导都在外面开会,副总李娟在附近的咖啡馆等他(签合同),丛亮没有多想,投资100万,对方还转送他洁诺股份价值20万元的流通股。丛亮说,“公司出了问题还让我签合同,这就是赤裸裸的诈骗”。

  下榻小灶一些投资人给出的一份账单显示,2018年9月至2019年2月期间,据不完全统计,下榻小灶共接收投资款超6800万元,但先后被转走超8700万元,其中超6000万元转入关联公司修养坊、万淳水机、鲜生友请供应链公司,部分则为公司高管的借款。这也意味着,下榻小灶并未做到餐饮项目招商时承诺的“专款专用”。

  根据律师的说法,修养坊公司和下榻小灶未履行合约,不排除涉嫌合同诈骗罪的可能,此外下榻小灶“一店多投”或涉嫌合同诈骗罪。如果经法院认定罪名成立,对涉案人员及单位最高处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

  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律师认为,涉事公司的行为可能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集资诈骗,但最终如何认定还需要大量的证据。

  连环“乱局”

  张知豪从万淳、企泰水机项目的消费者和加盟商处拿到开生鲜店的资金,此后不计成本疯狂开店,用烧钱补贴方式吸引用户、大肆铺广告,做出品牌后吸引投资商砸钱,忽视了生鲜行业最需要的精细化运营。

  在投资商和员工看来,当生鲜的窟窿越来越大时,他本来有机会通过并购等方式把事情摆平,但仍期待能狠赚一笔。因此,他将目光转向了收益更高的餐饮,再一次寄希望于靠投资人的钱把之前挖下的坑填上,走上卖品牌自救的道路。因此,此前水机、鲜生友请的投资方在亏损之后又被拉来转股或投资餐饮。据苏航了解,资金压力持续增加,3、4月份张知豪慌了,餐饮项目变形,项目持续增多,他期待能做活一个拯救全盘。然而一味找钱扩张、忽视运营的模式并不能持续,最终资金全盘断裂。7月9日,修养坊及其关联公司部分管理层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被警方带走。

  而在多位接近修养坊的知情人士看来,其本身有多次机会自救,哪怕是爆雷之后,也完全有能力通过并购、转卖等方式支付员工工资和市民充值卡。

  李晖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早在2018年5、6月份,明康汇就曾与鲜生友请谈判,当时明康汇想要出资2个多亿收购后者,但张知豪觉得价格太低,狮子大开口要4亿-5亿元,双方谈崩。此后,公司资金一度紧张,自今年3、4月份起,包括绿城、地利生鲜、永辉、壹号食品等均与鲜生友请有过接触,但最终都无疾而终。

  今年5月,壹号食品的收购引发最广泛关注,壹号食品2018年开始试水生鲜业态,集中在广东地区,而收购鲜生友请能帮助其扩张华东市场。5月6日,鲜生友请发布双方即将达成战略合作的消息,但5月12日,鲜生友请以壹号食品收购理账为由关店,但其实双方仅签订了框架协议并未确定收购意向。据公司内部知情人白路透露,壹号食品最后给出方案,愿意出资6000万元占股80%,盘活鲜生友请门店并支付工人工资和消费者充值。但张知豪要求打包餐饮,偿还投资商、供货商债务,最终此次收购也终止。

  但据苏航了解,张知豪最后已答应几千万卖掉鲜生友请。但到了后期,他已无法控制整个公司,吴明明负责招商,招商涉及投资金额太大,他想保住自己,把投资商的债务也打包给接盘者,但3亿元的投资款,没有人会接。但如今,鲜生友请最重要的资产——130家门店,也大多数到期或违约。

  事实上,社区生鲜是风口,但更考验精细化运营。和君咨询合伙人、连锁经营负责人文志宏此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消费者的购物方式和购物习惯发生改变,社区生鲜店是发展方向,但社区生鲜行业竞争激烈,且生鲜产品损耗高,要做精细化运营还需要在商品组合、差异化等方面做延伸。多位零售从业人士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社区生鲜是刚需,但很难赚钱,损耗高,毛利不足20%,主要靠走量,鲜生友请不做精细化运营、不顾成本快速开店又承担较高的投资返点,这一模式注定其不能发展起来。

  (文中涉及的员工、供应商均为化名。)

  D01-D03版采写、摄影/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