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食品健康 >>  正文

“零距离”探究腐乳的奥秘

发稿时间:2019-06-03 14: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腐乳是传统的特色美食,虽然很多人爱吃,但是腐乳究竟是怎么做出来的?腐乳有什么奥妙和营养?除了佐餐下饭,腐乳还能做成什么美味佳肴?在6月2日的首都国企开放日,60多位市民走进首农食品集团王致和公司、走进全国首家以腐乳为主题的科普展馆——北京市腐乳科普馆,了解350年老字号王致和的历史、传承与创新,感受传统美食的制作技艺与独特美味。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市民走进腐乳科普馆,大家一边听着王致和的历史故事,一边观看旧时制作腐乳的沙盘模型,好像“穿越”回“王致和南酱园”。公司总工程师王丽英告诉大家,今年,“王致和”品牌已经有350周年历史,通过专题展板、音、视频、微观视角、全景VR多媒体,观众们了解了“王致和历史文化”、被列为国家级非遗的“王致和腐乳酿造技艺”以及“现代腐乳制作工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首都国企的巨大变迁和辉煌成就展览。来自海淀区西王庄小区居民赵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今年50岁,从小就吃王致和的腐乳,而且全家都是王致和的“粉丝”。“一块小小的腐乳,承载着几百年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让我们叹为观止。以前只知道腐乳好吃,现在还了解了腐乳有这么多营养,还被叫做‘东方奶酪’。看了腐乳制作的过程,特别惊讶,这么一小块腐乳要经过这么多一丝不苟的过程,完全可以称得上是匠心工艺。”参观了腐乳博物馆,赵女士也对王致和有了全新的认识,“现在腐乳的口味居然有这么多种了,而且越来越符合大家少盐的健康理念,我发现我对王致和的印象太片面了,今天有了全新的认识。”

  现代生活中,“王致和”腐乳以多种佐餐、配菜、调味方式丰富了老百姓的餐桌。一百年前,“王致和”腐乳在百姓生活中又是什么样的角色呢?由科研人员自编自导的腐乳营养知识穿越科普剧,向嘉宾们展示了百年前的人们是如何口口相传、爱上这一民间美食的。科普剧演员们惟妙惟肖的表演,赢得了嘉宾的阵阵掌声。视听感受之后,观众们来到体验区,在中华传统技艺技能大师贾长斌、陈宏的指导下,大家亲手体验了腐乳的制作过程:磨豆制浆、摇包滤浆、点卤压榨、摆块、搓毛、装瓶……一系列的工艺技巧体验让大家兴致盎然,有的甚至是一家老小齐上阵忙活起来。尤其是与辅料——红曲的“亲密接触”,更是释怀了大家谈“红”色变的顾虑,完全明白了王致和的红白青方腐乳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均使用天然原料的安全匠心工艺。

  亲自体验了古法腐乳的制作艰辛后,“王致和”的工作人员为大家带来了三道家常腐乳菜——“黄金搭档”、“玫瑰之约”和著名的小吃炸臭豆腐。“黄金搭档”营养丰富的鸡蛋与臭豆腐的组合让品尝嘉宾爱不释口,“玫瑰之约”是用红腐乳的汤料和面,然后做成美伦美央的玫瑰造型小面点,这道又好看又好吃的面点获得了小朋友们的一致喜爱。炸臭豆腐则是使用王致和的特殊工艺制作的炸臭豆腐干。观众们纷纷掏出手机全程拍摄拍照,打算回家就试试,“以前只知道用腐乳配粥、配馒头,这次知道了腐乳还能做菜,还特别好吃,必须回去试试。”

  首农食品集团王致和公司总经理吴栋栋表示,老字号王致和品牌经过了350年的艰苦奋斗,正是通过对腐乳制作工艺的传承与创新,才有了企业今天的大好局面。今后,王致和还将继续发扬诚信、创业的精神,在腐乳的质量、技术等方面做到极致,丰富其他调味品类,为大家提供更安全、更健康的食品。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