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食品健康 >>  正文

创新引领发展 成就民族品牌

发稿时间:2019-05-16 14:57: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改革开放40多年来,创新作为一项重要发展战略,国家赖之以强,企业同样赖之以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崛起于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中的著名医药企业——双鹭药业也迎来了25岁生日。在双鹭药业领军人徐明波博士带领团队打造优质民族品牌的“成长故事”里,也鲜明地印证了创新驱动企业发展的“硬道理”。

  上世纪90年代初期,改革开放的春风席卷神州大地,生物制药行业方兴未艾。作为国内第一批投身基因工程药物产业化的高端人才,徐明波最初的创业之路十分艰辛。1992年,从军事医学科学院博士毕业后,他深感国内新药研发特别是生物制药研发的落后,毅然放弃出国机会,立志国内创业,改变生物制药的落后现状。而当时他的同学、同事几乎都选择了“出国镀金”这条路。

  不走寻常路的徐明波有自己的执念。在他看来,只有自主创业才能灵活地施展优势,通过科技创新,完成自己多年来立志改变国内制药行业特别是生物制药落后局面的夙愿。徐明波坚信,生物技术在未来十年、二十年将会大量用于医药行业的新药开发和生产,将会引起医药工业的重大变革,生物制药行业必将迎来蓬蓬勃发展的春天。

  1994年12月,在徐明波的不懈努力下,双鹭药业的前身——北京白鹭园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正式诞生。怀揣生物技术产业化之梦,他带着十余名员工开始走上基因工程新药的研发之路。

  最初创业的日子里,他经常吃住在实验室,没有节假日,也没有周末,过的是“白加黑”“五加二”的日子。一辆自行车即是他往返于实验室、图书馆的出行工具。寒来暑往,不知磨破了多少条裤子。对于这样一个籍籍无名的创业公司,最初的那四年,整个创业团队几乎没有收入,外界也一直对其持怀疑态度。徐明波顶着巨大的压力,在各种质疑声中埋头苦干,钻研求新求变之道,努力比别的公司做得更好。四年的艰辛和磨难,他硬是靠着顽强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心一步步走到产品上市。

  凭借一腔热血和坚定信念,实干家徐明波带领他的团队从实验室的科研攻关到药厂初建的规划设计、验收投产,从临床试验到产品上市后的营销队伍初建,从单纯的生物研发公司到初具规模的生物制药企业,稳扎稳打,迈出坚实的前进步伐。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下,1996年,公司研发的立生素、欣吉尔批准进入临床试验研究。1997年,公司获得药品生产许可证、扶济复进入临床研究并被列入国家“863”计划。1998年,国家二类新药立生素获得新药证书和批准文号。该产品在国际上首次去除N端多余的甲硫氨酸,使免疫原性减小,其工艺特殊,无错配分子,产品达到高级结构纯,是国际公认的化疗后首选升白药,能显著促进化疗后中性粒细胞的恢复,目前仍是公司第三大盈利品种。1999年,双鹭药业研发的国家二类新药欣吉尔获得新药证书并正式投产、立生素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立生素的研制与应用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二奖。

  2000年,公司顺利通过“双高认定”并完成整体改制;扶济复被列为国家"863"计划重大产业化项目并获准试生产、欣吉尔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立生素、欣吉尔被北京市政府评为“科技之光”优秀产品奖。

  公司还率先在国内通过GMP认证,上市产品广泛获得认可和高度评价并在行业内崭露头角。重组人碱性成纤维细胞生产因子(扶济复)是国家一类新药,是国家“863”计划重大成果,“九五”期间国家重点开发的15个创新药物之一,能主动促进组织损伤的修复,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创伤分子生物学研究的重大突破。其应用安全,不产生抗体,享受国家12年行政保护,并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坚持走创新之路结出的累累硕果,浸透着双鹭人辛勤的汗水,凝聚着双鹭人智慧的结晶。徐明波深知,企业要持续健康地发展离不开产品的质量保证,只有不断创新提升产品质量,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基于此,他带领他的团队旗帜鲜明地亮出了“以质量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的经营理念。

  根据这个经营理念的指引,双鹭公司研发的项目获得行业内广泛认可,优质的产品质量赢得了业界的充分信赖,在市场中逐步树立起了双鹭品牌,逐步走上做大做强做优的发展之路。

  2004年,双鹭公司成功上市,成为首都北京第一家登陆深交所中小企业板的企业。公司成功上市开启了无限的发展空间。上市后的企业如虎添翼,快速发展壮大。徐明波抓住时机率先推出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凭借前几年打下的坚实基础和上市后带来的良好契机,双鹭药业前瞻性地布局未来产业发展领域和研究开发方向。公司还通过参股国内优势企业不断拓展公司业务范围,同时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技术中心逐步成长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公司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分额迅速提升,迅速成长为国内生物制药骨干企业。

  2010年以来,双鹭公司成功入选北京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发展工程(G20工程)、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与此同时,作为我国培养的中青年基因工程中下游技术专家,徐明波董事长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荣获首都五一劳动奖章。在“2014首都科技盛典”活动中被评为推动“北京创造”的十大科技人物。

  公司在2004年上市后经过了十年的高速发展,双鹭药业逐步成为业内瞩目的明星企业,但同时徐明波博士也在深深地思索企业的未来发展。他认为企业要持续、稳定地健康发展必须打牢公司基础,扎扎实实地做事,决不可急于求成走捷径。公司经历了前几年的高速发展更需要沉下心来夯实基础,未来之路才能走得长远。只有确立了正确的发展方向,企业才能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生存下来并不断发展。他始终坚持专注主业,时刻提醒自己任何时候要头脑冷静。他确立了公司以“研产结合,高端仿创,突出创新”为原则,积极开展专利技术合作与再创新,通过与发达国家的高校院所和产业化机构交流融合推进生物技术领域的国际合作,建立了公司高端技术交流引进机制。他带领团队通过产品出口、合作研发、设立高端疫苗生产基地等多种方式积极“走出去”,迈出坚实的国际化步伐。公司在加拿大设立控股子公司PnuVax SL,开展高端疫苗和单抗研究领域研究。在美国(特拉华)设立子公司(DIAPIN THERAPEUTICS,LLC )开展创新型药物研究。他领导的技术中心系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北京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市重组蛋白关键技术及应用工程实验室。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深耕医药行业25年来,作为生物技术产业化的成功典范,双鹭药业通过自主创新成就了响亮的民族品牌,为我国医药健康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原标题:双鹭:创新引领发展 成就民族品牌
责任编辑:和金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